村民眼中的災後問題

文字-A A +A

【記者李憶璇、陳俊嘉/嘉義民雄報導】  

    金世界〈嘉義縣民雄鄉金興村〉在莫拉克風災所受到的財物損失,比八年前的桃芝、納莉颱風更為嚴重。確實的水災原因以及淹水過後所突顯的空屋問題,也引發村民間的討論。不過由於災後國軍及民間團體的幫助,使救災時程縮短到一個禮拜,居民紛紛表示這次的救災行動非常迅速。

造成堤防破裂 人為因素大  

  主要造成這次淹水的成因是雨勢過大,導致堤防破裂造成潰堤。居民蕭明藤表示,雨勢太大且地勢低漥,在金興社區造成淹水無可厚非,但如果堤防設計得當,淹水情況也不會那麼嚴重。他認為,這次潰堤的部分主要是新提,而新堤的高度已經高於外面道路,但外面道路卻沒有淹水的情形,所以是堤防不夠堅固導致潰堤,而不是堤防太低的關係。對於舊堤仍完好,新堤卻破裂的情況,蕭明藤認為,新堤設計不良是這次潰堤的主因,因為經歷過先前的風災,政府就蓋了新堤防止水患再次發生。不過這條寬僅五十餘公分的新堤和先前的舊堤相比,能夠提供的防護相差甚遠。關於這點,居民陳啟昌也表示,河道轉彎處水流力量大,河堤應更為堅固抵擋水流沖刷的力量,但是新堤仍然保持一樣的厚度,所以才支撐不住溪水的衝擊力造成潰堤。

災後突顯的社區空屋問題 

  金興社區地勢低漥,又位於牛稠溪旁,故災後有些居民認為居住品質太差而遷離,造成人口外流。有些房子成了空屋,有些則出租給外人,造成金興社區空屋多、租屋人也多的情形,陳啟昌說:「這邊有一半的房子不是租給別人,就是空房,所以這邊很多都是外來人口。」金世界關懷中心教友黃美燕表示,因為多次淹水,造成許多人搬離金興,剩下的都是因為工作因素或者較缺乏經濟能力者,尤以靠近堤防的地方最為嚴重,大部分的房子原屋主都出租給別人,更有沒人租就放任廢棄的情形發生。

  除此之外,因為多次淹水的關係導致房價暴跌,連帶使得房租相當低廉,陳啟昌說:「一棟透天一個月租金只要五千元,嘉義市哪裡找?」八年前水災甚至曾有三棟透天只賣一百萬的情形發生,雖然現在的房價有稍微回升,但金興社區仍然是目前嘉義縣市房價偏低的地區,所以容易吸引經濟能力較低的族群進入,加上金世界緊鄰頭橋工業區及吳鳳技術學院,使得勞工和學生成為金興社區的主要租屋者。造成原本的居住人口外流,外來人口增加的情形產生。

國軍及民間團體救災速度快   

  金興社區雖然在莫拉克風災中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幾乎整個社區都有淹水的情形。由於在這次水災中,堤防潰堤造成河水直接淹入社區,導致災情較上次嚴重,但是災後的清理速度卻比八年前快上許多;八年前的災後處理工作天數長達一個多月,而這次整體的清理工作只用了一個禮拜,顯示這次災後處理速度相當迅速確實。

  災後重建工作能如此確實的主要原因,陳啟昌表示,主要是因為這次除了國軍以外,還有其他救援團體以及慈善組織於災後不久即進駐社區的關係,得以讓這次救災行動更有效率的進行。包括嘉義榮光堂、慈濟功德會、基督教救助協會、世界展望會、天理教民雄教會、法鼓山基金會等多慈善組織,直接在社區內協助清理工作,並協助發放救難包、包裝水等災區急需的生活物資。除了這些,慈濟和嘉義榮光堂及其他慈善團體都發放善款賑濟災民。陳啟昌說,之前納莉來只有政府給的五千補助金,但這次加上其他慈善團體,加起來約有五萬多,對災後重建工作幫助相當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16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18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5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5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村民眼中的災後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