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慶佛誕 家庭日~~學佛環保過生活

文字-A A +A

【李振麟 劉永富 / 北市報導 】

【本報訊】5/12是國曆母親節,也是農曆4/8佛陀聖誕日,佛陀主張簡樸生活,法鼓山也為了提倡守護環境的信念,特地在此節日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和社會大眾分享禪宗的觀念與方法,邀請民眾簡單自然過生活。
法鼓山今年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廣場,推出浴佛敲鐘、環保手作、生活禪與放鬆體驗等等30多種項目,邀民眾運用禪法為幸福加溫,並鼓勵自備環保碗筷,完成體驗卡就有近30種古早美味小吃可供兌換。最特別的是,活動首次在館內國父銅像前,以「幸福航空」短劇閃亮登場,為民眾表演多首溫馨歌曲,祝福全天下母親好願必成。

上午10點,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國父紀念館副館長楊同慧、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法鼓山護法總會會長張昌邦、青年代表蔡旻霓,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一同為好願在人間祈福:「祈願增福增慧,世界和平人安樂。祈願消災除障,人人免難有幸福。許願廣結善緣,自利利他出苦海。許願禪心浴佛,少煩少惱滿人間。」

「在佛誕節,以香湯浴佛,是漢傳佛教獨特的禮敬方式。」方丈和尚向大眾表示,佛是慈悲、智慧圓滿的人,同時也把覺悟到的慈悲與智慧,分享給我們。佛說一切有情眾生都有佛性,而且人人皆可以成佛;而溫暖的慈悲與清涼的智慧,正是我們當今社會所需要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向佛陀學習,同時可以分享到我們的家庭、社會乃至全世界。
「母親是代表永遠的愛與慈悲,也是無私的奉獻者與施恩者;而佛教是懷恩、報恩與感恩的宗教,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也曾說『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方丈和尚以此鼓勵大眾,透過今天的基礎禪修活動,共同體驗禪法的慈悲與智慧,感恩佛陀與母親的恩德。

連續5年出席盛會的藍世聰局長,與方丈和尚敲響幸福鐘聲,並代表臺北市政府祝福大眾「以禪浴心,以心浴佛,期盼在佛誕日能發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而楊同慧副館長則初次體驗生活禪,與方丈和尚一起挑戰疊小螺絲釘,體驗保持「如如不動」的心法。

活動現場還有一棵布置莊嚴的佛誕樹,相傳佛陀在樹下誕生、悟道與涅槃,為感念佛陀珍貴的教法,接引眾生走上成佛之道,今日有近7千位民眾以托水缽,經過兩側象徵天龍降水的藍色布幕,來到樹下用香湯灌沐悉達多太子像,代表用佛法的甘露來洗滌人們的法身慧命。

環保教育和珍惜資源是家庭日的主軸,義工們發揮巧思,透過回收CD片、乒乓球、曬衣夾、螺絲釘、積木等等材料,強調玩手作、愛環保、動腦力,打造大人小孩都愛的手工童玩,像是疊疊樂、彈珠檯、光碟陀螺,再搭配「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口訣,讓親子們玩出「專注力」。

而「創作力」也能增添家庭情感交流,在手作區中不論是示範以回收紙摺出祈願風鈴球、輕黏土捏出小豬公仔、禪繞畫製作幸福卡、落葉拓印手帕,或利用人體彩繪筆,家人彼此在手、臉繪出心願等,大家都能在遊戲中一起手牽手、願傳願,讓家庭好願代代相傳。

為了力推環保生活,王惠淑阿嬤帶領祖孫三代共20多人都報名當義工。她20年來為推廣當令當季的素食料理,已在法鼓山開課指導上千位學生,其中還有不少是新住民,滿懷奉獻與教育熱忱。現場還有許多夫妻檔、母女檔,家人全體總動員加入合唱、服務的行列,讓國館處處皆充滿溫暖。

法鼓山表示,已連續13年在國館舉辦浴佛感恩活動,今年現場所示範的走路禪、吃飯禪、生活禪與遊戲禪,都是鼓勵現代人學習禪法簡單、和諧的精神,讓心不受環境的影響,活在當下,期望每個家庭都能響應少浪費、少汙染、簡潔又環保的生活,就能為下一代帶來美好與充滿希望的友善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6

愛心公益報

加入時間: 2017.08.16
183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身障愛心公益餐會 攜手關愛共創幸福

2020-11-22
瀏覽:
1,798
推:
5
回應:
0

他吃一口麵淚流滿面說媽媽很久沒喜歡他了 !

2020-10-24
瀏覽:
1,917
推:
30
回應:
0

公益募款音樂會,看見障礙兒勇敢自立

2020-10-21
瀏覽:
1,579
推:
0
回應:
0

鷺江獅子會、關懷校園弱勢學童,愛心之旅

2020-09-03
瀏覽:
1,726
推:
0
回應:
0

三峽區公所 親子電影 超萌艾莎、雪寶大集合

2020-08-23
瀏覽:
1,655
推:
0
回應:
0

中華敦信商道交流協會會員大會熱鬧展開

2020-08-22
瀏覽:
2,094
推:
0
回應:
0

2020 總統府歲末年歡 活力寶貝共團圓

2020-01-20
瀏覽:
3,655
推:
34
回應:
0

中華堪輿驗證學會 新春免費義相活動

2020-01-20
瀏覽:
2,608
推:
12
回應:
0

歡樂慶佛誕 家庭日~~學佛環保過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