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兒保日 花蓮家扶籲各界響應「護童者聯盟」 為兒保發聲

文字-A A +A

  守護下一代,是我們一輩子的使命,花蓮地區2018年就有1,151件通報事件,其中385件與兒虐有關,平均一天至少有一起可能跟兒虐有關的憾事正在發生,為杜絕虐童事件,在花蓮市公所與市長魏嘉賢大力支持之下,花蓮家扶中心結合花蓮市公所4/27舉辦的春天好食節野餐市集活動,由魏嘉賢市長領軍組成「護童者聯盟」,帶領親子齊跳「兒保操」,呼籲宣導「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用愛包圍受虐兒。

  家扶基金會自2013年開始推動4月28日為「兒童保護日」已邁入第七年,選其諧音「4」適時關懷、「2」兒童保護、「8」愛的抱抱,今年特別號召「護童者聯盟」一起走上街頭,在全國各地舉辦24場活動,萬人齊聲呼籲用愛包圍受虐兒。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特別邀請市長魏嘉賢領軍組「護童者聯盟」,包含花蓮縣議員吳東昇、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與副主席李振瑋及市民代表黃達祥、陳惠卿、蕭民隆、蔡翼鍾、林百瑞及民政里長林志鵬等人一同站出來為兒保發聲!

  市長魏嘉賢與現場來賓化身英雄戰士,在花蓮家扶保母志工隊帶領全場親子跳「兒保體操」為活動揭開序幕,宣導「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鼓勵大人在與孩子互動及相處時,透過『不』要生氣、『閉』上眼睛、『打』給家扶、擁抱『小』孩十秒鐘、與孩『子』大笑十聲等動作,立即提醒並緩和當下情緒,後續再與孩子理性互動,避免因失控而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

  家扶今年以「護童者聯盟」為主軸及關卡設計推廣兒童保護觀念,共有「兒少保護知識小學堂」、「寄養服務知識小學堂」、「居家托育小百科」、「兒保樂遊學習網註冊登入」等六大關卡;知識小學堂主要是讓親子認識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及寄養服務,而在居家托育小百科關卡中,則是讓民眾能透過藏寶圖,知道如何建構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並將其知識運用在生活中,達到兒童保護的目標。目前家扶正在推廣「兒保樂遊學習網」,裡面有許多兒童保護宣導出版品與繪本圖片可線上閱讀,活動現場也吸引上百位民眾註冊登入,透過有趣的數位學習及多元媒材,讓父母師長能教導兒童自我保護、辨識風險、適時求助。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全台家內兒童及少年保護案件中共4,175名兒少遭虐,進一步了解兒少受虐年齡層以12至未滿15歲最多。在花蓮地區,2018年就有1,151件通報事件,其中385件與兒虐有關,目前花蓮地區,兒童保護在案的家庭就有410戶、約500名孩童,其他通報事件可能包含:脆弱家庭(原高風險)、有就醫就學或經濟等需要協助的家庭。

  而以花蓮家扶中心所服務的兒童保護案當中,我們統計分析2018年服務類型,嚴重疏忽照顧佔26.4%,其中照顧者患有精神疾病及藥酒癮就佔了38%;在家庭關係與親職功能方面,家庭關係衝突與婚姻失調佔50%以上、兒少行為偏差不易教養也佔了50%以上。根據衛福部近十年的兒童少年受虐事件統計資料顯示,施虐者年齡在「30~39歲」比例最多,每年平均約三成左右,且施虐者身分為「(養)父母」比例最多,主要是此階段父母工作最為繁忙,不僅須承受工作與家庭的壓力,若子女正處於學齡前或學齡階段,容易遇到各式教養議題,一旦情緒與壓力未獲調節,或支持資源無法適時介入,將導致不當對待兒少的情事發生,長期也將嚴重危害兒少健康與發展。

  花蓮家扶施政延主任說,我們積極推廣兒童保護宣導活動,針對家庭議題設計相對應的親子課程與活動,針對受虐的兒少辦理自我保護與自我照顧的成長團體、替孩子募集心理創傷重建資金,為的是要讓這些受到創傷的孩子,可以從心復原,減緩代間傳遞成為加害人的可能性,讓兒少可以接觸到更健康的成長環境。從服務經驗與統計數據看見家庭問題類型多元、家內性侵案件逐年攀升、代間循環(施虐者早年也是受暴者)的影響深遠,施政延說,兒少保護不單只是照顧者、社工、學校老師、或是醫事人員的職責,其實從家庭到社區鄰里、從個人到在地店家,只要願意主動關心生活中所接觸的兒少,保護兒童,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力量。目前花蓮地區已有上百間的店家成為「兒保好鄰居」,我們也邀請社會大眾及花蓮地區的店家一同加入「兒保好鄰居」,成為守護兒少的「護童者聯盟」,一起讓孩子成為保護自己勇敢的小英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28兒保日 花蓮家扶籲各界響應「護童者聯盟」 為兒保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