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拜會縣長,就清水溼地現狀交換意見

文字-A A +A

荒野保護協會拜會縣長 就清水溼地現狀交換意見
按我看大圖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與社區營造專家李永展教授等人拜會縣長陳雪生,共商清水溼地的出路。(圖/文:曹重偉)


 【本報訊】清水溼地究竟何去何從,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昨天會同社區營造專家李永展教授等人,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雪生,雙方就清水溼地現狀及未來走向廣泛交換意見;施純榮指出,生態旅遊現正風行,馬祖是否可以成為生態島嶼的示範區域,包括國科會希望鐵板社區朝向生態永續的規劃,以及清水澳口公園是否得以保留濕地等議題,都顯示了生態保育與永續發展課題,對馬祖的未來所佔的重要性;陳雪生則表示,從芹壁的聚落保存政策到清水的溼地存廢,他都是謹慎行事,也希望此問題能夠避免政治化,他會與清水社區方面取得共識後,依社區的希望逐步來推動,也強調「在地的問題,要由在地的民眾來決定」。

 清水溼地問題一直懸而未決,而向來希望清水溼地能獲得保留的荒野保護協會,昨天下午由該會秘書長施純榮領軍,率保育部主任周東漢、專員黃淑真、義工曹瑞芳等人,會同社區營造專家李永展教授、鄉長朱秀平、鄉代曹爾章,一起為了馬祖生態永續的未來,再度拜會縣長陳雪生。

 施純榮表示,對於清水溼地的後續發展,包括荒野以及許多關心溼地的夥伴,這段期間都持續關注,而內政部營建署日前亦將清水溼地劃入「國家級」重要溼地;而且在今年六月初,荒野所舉辦的離島影展中,一位出席會議人士提到,未來清水澳口一定是朝向保留溼地與興建公園雙贏的方向邁進,為此,荒野協會特別邀請李永展教授及朱鄉長等人來訪,這是此行的來意。

 陳雪生指出,縣政問題沒有對與錯,只有取與捨,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觀點與取捨,馬祖的爭議問題很多,從他上任以來,處理芹壁聚落保存政策,到前年競選連任時的清水溼地存廢問題,他一路過來都是謹慎行事,絕對不會意氣用事,所以到今天為止,溼地還是保留在那邊,因為他知道,現在並未達成共識,很感謝荒野協會方面的持續關心與提供資訊,他非常樂意接受。

 陳雪生進一步指出,由於當時受到選舉的影響,所以很多人的動機上,已經不純淨了,現在選舉已過一年半,衷心希望此問題能夠避免再度的政治化,而資源取得不易,往後可能也不會再有那麼多的經費能投注在清水當地了,所以現在溼地周邊既已施作的部分,縣府會傾全力來完成,至於溼地的處理,會與清水社區方面取得共識後,依社區的希望逐步來推動,也特別強調,「在地的問題,要由在地的民眾來決定」。

 李永展教授則指出,清水澳口可以在溼地保留的前提下,同時施作溼地公園工程,讓社區居民看到生態與社區景觀結合的嶄新風貌,也同時兼顧社區公園與溼地保育的雙贏目標,他也進一步強調,馬祖唯有朝向生態保育島嶼發展,才能保持優勢。對於馬祖生態島嶼與清水溼地公園的願景,施純榮希望能繼續提供相關整體建議及問題的對策給縣府,更希望陳縣長能結合社區營造的專家學者以及民間保育社團,共創馬祖生態永續的未來。

資料來源:7月20日馬祖日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3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荒野保護協會拜會縣長,就清水溼地現狀交換意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