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看天下

文字-A A +A

    全國最大的BBS站台PTT(批踢踢台大實業坊),經常在人氣最多的八 卦板討論南北之間的差異,而常常引發板內的[南北戰爭]。許多網友用一種嘲諷的語句 形容台北以外的地區都是屬於鄉下或是南部地區。新聞媒體大多數的新聞都是報導台北地區的新聞,生活資訊都是以台北地區為主,造成新聞北重南輕的現象,無論 是媒體或是大眾媒體,政府重北輕南都是不爭的事實,許多藝文展覽、資訊展、國際展覽、演唱會..都是在台北舉辦為多。


  從國民政府遷台時期,就積極在北部地區做為建設,公共設施、資源都集中在台北地區。在發展其他台北以外地區,政府用以台北的觀點來做為建設的依據,而想達 到各地區平衡發展的理想。前幾天,我在圖書館看到何榮幸記者所著作的[媒體突圍],[感受人民憤怒-體檢公共建設專題]一文中看到在2004年7月時,何 榮幸記者團隊檢視在各地方公共設施是否有真正運用或是淪為蚊子館,而調查到許多公共設施根本就不了解當地文化需求來建設,把台東知本的卑南族卡地布部落, 傳統巴拉冠的男子集會所建造成水泥平房,裡頭卻無法生火,而無法滿足他們文化的需求,而在鹿港建設的客家文化館卻把原有的客家特色事物都去除,建設一棟歐 式客家風格的建築物,其他像是原住民文化館亦是這種情形。在台北地區認為所謂的文化館、藝術館就是要有一個新風貌有特色的建築物,用台北的角度來建造全台 灣。

  台北所看的角度,並不是代表全台灣的人民也是以同樣的角度來看,新聞所呈現的世界都是記者媒體用它們自己的觀點來再現這個世界。因為許多電視、報社機構大 都是位處於台北,地區性的關係,所以也已習慣用台北的角度來報導,經常性看多此類的新聞,就會開始產生一種[台北主義]的現象,開始認為台北都是最好,台 北當作是一個朝聖的地方,甚麼都是以台北為主,而沒跟上或是瞭解台北資訊的人就會被冠以[鄉巴佬]的稱號,這種現象也造成台北地區在外地求學的學子,給人 第一個刻板印象就是高傲、自以為是...等等,不懂得當地文化的人也會被冠以[台北俗]的稱號。逐漸開始有了南北之間的隔閡,南北資訊造成的不平衡。

  政府提出四都的觀念(台北都會區、台中都會區、高雄都會區、東部都會區)積極來讓四區域平衡發展,但是這樣地區性的劃分,是否可以真正達到平衡發展的目 的,值得商榷。我認為目前政府應該真正的去落實發展各地文化的表現,讓全世界不是只有看到[中華台北],而是看到[台灣]。在今年台灣舉辦世運、聽奧兩大 運動賽事,就讓全世界看到了高雄市的美,台北市的豔,不再只是在台北地區的市民才可以享受得到國際的盛會,各地積極爭取活動。在未來媒體也應著重地區性平 衡的報導,給予全台灣閱聽人知道各地的活動消息、生活資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在今年台灣舉辦世運、聽奧兩大 運動賽事,就讓全世界看到了高雄市的美,台北市的豔,不再只是在台北地區的市民才可以享受得到國際的盛會,各地積極爭取活動。」
即將來到的國際花博會,將台北原有成千棵樹木移植,造臨時展館,造價不斐,將來剩下的建築,又將如何?

3

加入時間: 2009.10.05

Howard

加入時間: 2009.10.05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相思寮聊相思

2010-07-16
瀏覽:
3,251
推:
11
回應:
0

三鶯橋下黑狗兄

2010-02-02
瀏覽:
3,995
推:
4
回應:
3

藍綠V.S專業

2010-01-12
瀏覽:
2,132
推:
1
回應:
0

地球,發燒了嗎?

2009-12-08
瀏覽:
5,442
推:
7
回應:
11

台北看天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