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彩繪.童畫世界」兒童畫展在鹿港圖書藝文中心開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過去因多數人不了解兒童畫的真正面貌,而因此忽略掉孩子真情流露純真的畫作。鹿港鎮圖書藝文中心推出「心靈彩繪.童畫世界」兒童畫展,展期自即日起至4月21日止,展出由從事兒童美術教育已有30年的童話王國藝術學苑賴芳蘭老師指導的兒童畫展,繪者來自不同年齡的孩子(3~14歲),參展作品大約150件,有油畫、水彩丶粉彩、蠟筆、水墨、拼貼、版畫、鉛筆、立體造型....等等,每件作品都能表達出孩子的情緒與特質,呈現出真情流露的童畫,歡迎大家來參觀!

鹿港燒陶藝家施性輝與畫家妻子賴芳蘭老師付出20年時間收集、分析、推理、驗證、研究,剖析兒童美術的真正價值與意義,讓大人了解兒童畫對孩子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賴芳蘭在教學過程裡,經歷了各種不同特質的孩子及許許多多不同觀念的家長,其中不乏身心障礙、學習障礙、沒自信、無創造力甚至不會提筆畫畫的孩子。但也接觸過創造力如湧泉般的神來之筆、天份過人的孩子。身為教師的她,都一一的觀察記錄、訪談了解,並進而研究個中的原因。歷經了10年的探索、分析,終於恍然大悟,是孩子的生活方式、父母觀念及孩子的身、心、靈特質,才是左右孩子會不會畫畫的原因!

所以,賴芳蘭又花了10年的時間,以生活方式與孩子的特質為方向,觀察眾多孩子及自己孩子的成長相互比對、分析、出版了兒童繪畫第一本著作《Jessica的繪畫日記》其論點為正確兒童美術教育(10歲前)的影響力~美術學習的價值、方法及觀念,是有別於語文、數理、音樂⋯等等的學習。

賴芳蘭認為,美術能力的基礎有外在條件及內在條件,簡言之就是生活方式與身、心、靈個別特質,所以兒童美術的發展與孩子的身、心、靈發展是一體的。因此可藉由兒童畫來解析孩子所處的生活方式與身心發展,是否碰到了問題,這也證明了一個理論,那就是學齡前的孩子都愛畫畫,也會畫畫,反之,孩子在生活中一定碰到了問題。

賴芳蘭表示,以教育為主的美術教育觀念,不僅要了解孩子特質、創作心理過程,更要讓孩子有多元創作的學習機會,體驗各種不同的材料與技巧軟硬體的相互配合,不做超越性的學習,以免孩子成為「填鴨式美術學習」的受害者。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時代進步,很多家長都很支持讚許孩子多元發展,從這次「心靈彩繪.童畫世界」的展出,觀眾可以藉此了解小朋友們多采多姿的內心世界,同時也可以看出不同的畫風,展現作者不同的生活背景與心境,把每一幅畫都當成自己孩子的作品來看,相信會更有一番體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心靈彩繪.童畫世界」兒童畫展在鹿港圖書藝文中心開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