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 如何幫孩子

文字-A A +A

 

 

談談 如何幫孩子

 

 

雖然不是偶像,李偉文是我很佩服的一個人。我也閱讀不少他寫的文章、聽他的演講。我兩個孩子還小的時候我也故意在過年假期帶孩子到李偉文家去走春拜年。

我還有另一個習慣就是挑戰權威,偉文在家庭和親子溝通方面當然是權威的,也是很多人的參考典範。但是我的做法卻和他完全不同,可能我是異類,也可能是偉文比較中規中矩,雖然他也是叛逆的建中教出來的。我也偶而會針對偉文的內容發表不同的意見,因為他是個有胸襟接納的權威。

 

剛剛利用電視在討論賴清德震撼的廣告空檔,來回於電視和電腦之間 (習慣經常如此) 閱讀偉文隨筆 【幫孩子尋找生命的歸屬】有一些話想說。稍晚貼出來讓朋友們多一個參考。(就是這樣寫出來的)

https://weiwentw.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20.html

我很年輕就喜歡藝術、喜歡看古蹟老宅。看了很多很宏偉的老宅之後我獲得一個領悟,真慶幸我不是出身豪門。豪門大院都是最成功的那位偉人在他最輝煌的時候建造的,錢越賺越多房子也隨著巨大豪華。百年之後苦了那些子孫,除非他也有能耐蓋一間更大的,否則大家覺得那是祖宗有德的庇蔭。更慘的是,古蹟豪宅是很多年慢慢堆疊變大的,保養維護的重擔卻一瞬間掉到子孫肩上。

可見,金錢或遺產對孩子不是幫助,很多例子是反而害了他。身世也是個擔子。偉文並沒有談到錢的問題,雖然有很多家長把他看得很重要。

偉文說 【焦慮的家長愈是想幫助孩子,卻反而讓他們離自己的「天命」愈遙遠】。千真萬確。父母的話如果沒用說了就變成壓力和叛逆的理由。如果有用,你難道要追蹤孩子一輩子? 踩著前人的腳步走,最多就是和他走一樣遠,再跨出去可能就迷失了方向。我在兩個孩子就學和就業上,都完全沒有幫他也沒有害他。連意見或好惡都沒有表達。孩子也沒有問,他們從同學間有了自己的想法。平時在家理父母價值觀所表現的身教言教當然也多少會被吸收。【因此就壓抑了孩子真正的天賦與興趣】這樣的事不會發生。

偉文也提醒【父母親們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家長要從旁引導,並且加深加廣地進入那個領域。】偉文多慮了。我相信偉文兩個寶貝女兒AB 寶,一定是從他老爸平日的身教言教中被潛移默化而來的。父母的言行,孩子時時都聽在耳裡看在眼裡。過年故意帶孩子去偉文家走春拜年,就是讓孩子看看他老爸佩服的人到底是甚麼樣子。

【孩子有沒有可能也會被社會價值觀所左右,】

不會的,如果被左右走入錯的方向,那應該是家裡看的電視或生活習慣該負的責任。

 

【陪伴著孩子一起閱讀觀賞與討論】

很少家長能像偉文夫妻這般有計畫有深度的培育孩子。我只是從小帶著他們到處去玩,如今他們也帶著我的孫子做一樣的事。

【工作佔據了我們一天大部份的時間與精力,因此職業的選擇對孩子的未來是相當重要的,】

正因為如此,家長最好不要參與更不要干預,孩子在他的學習過程中結交甚麼朋友、會受到什麼影響,只要家長時時都有關心孩子,走歪了不可能不知道,除非你把他從小一個人丟到國外,用物質和金錢補償當父母的愧疚。上了報才知道。媽媽鼓勵我們常帶同學回家,我也這樣鼓勵我的孩子。我和老婆也常常關心他們在學校的課外活動。

 

【即便我們願意當個開明的父母,放手讓孩子決定,可是孩子有沒有可能也會被社會價值觀所左右】。偉文的擔心或許比我有更多的道理,因為他是兩個女兒。對父母來說,婚姻才是更嚴酷的考驗。你根本不能說,連想都不要想。孩子自有孩子的幸福。

我也稍稍學過紫微斗數,這千年學問有他的參考價值,基本上也是個統計資料。每個人一條命,命和運都不相同,有先天的,有後天的,有意外的,有僥倖的,有學習的。有天賦的。每個人就像一粒種子,掉在不同的土地上、碰上各異的氣候和蟲害。父母就是土地,能做的有限,不要過多的肥料,更不能使用農藥。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9-03-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2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606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1,755
推:
4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3,251
推:
1
回應:
0

千山獨行

2024-03-14
瀏覽:
4,276
推:
18
回應:
0

OUTSTANDING

2024-03-12
瀏覽:
3,455
推:
20
回應:
0

向上帝挑戰

2024-03-04
瀏覽:
4,952
推:
3
回應:
0

心靈捕手 ( GOOD WILL HUNTING)

2024-02-29
瀏覽:
3,184
推:
9
回應:
0

用左手抓住右手

2024-02-23
瀏覽:
4,675
推:
19
回應:
0

Peopo 即便有心也難逃受制於市場法則

2024-02-21
瀏覽:
3,447
推:
10
回應:
0

科技造福人類 人類累死地球

2024-02-18
瀏覽:
6,568
推:
29
回應:
0

談談 如何幫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