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自由軟體 不再擔心文件打不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欣晟、蔡子誠/台北市報導】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在二○一五年協助宜蘭縣政府以免費的自由軟體LibreOffice取代需要付費的微軟Office,此舉幫助縣政府省下每年高額的資訊經費。也因為這項計畫的成功,讓宜蘭成為中央政府推動自由軟體的領頭羊,許多政府單位紛紛邀請計畫相關人員分享推動的經驗。

推動自由軟體 落實軟體自由

交通大學畢業的翁佳驥,在學生時代就對電腦軟體非常感興趣,也因為當時大家對於電腦軟體的認識不外乎就是Windows、Adobe等大公司所開發出來的軟體,翁佳驥心裡非常清楚電腦的世界絕對不只如此而已。在大學畢業之後,非常幸運地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前輩,並跟著他們進入了剛成立的「二米計畫」,也就是軟體自由協會的前身,它的宗旨在於推廣自由軟體的使用給大眾,讓人民有更多軟體上的選擇。

四年前接任理事長的翁佳驥,開始大力推廣自由軟體,目的在於向社會大眾傳達自由軟體的價值。「自由軟體是什麼?當我今天拿到一套自由軟體,我擁有修改或是分享它的權利,像是OpenOffice或LibreOffice都屬於自由軟體的一種。」翁佳驥說,一路走來,他強調的始終是選擇的自由。他認為,人不應該被軟體所限制,因此他特別注重一向不受商業公司歡迎的教育類軟體,希望學校教導學生的不只是技術上的使用,更重要的是軟體邏輯的融會貫通。

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 細數協會的過往。 攝影/蔡子誠

協助政府導入ODF 中央與地方不再有代溝

協助宜蘭縣政府導入ODF(開放文件格式),是軟體自由協會近幾年的一項重要事蹟。所謂的ODF就是指所有的電腦文件都由自由軟體LibreOffice、OpenOffice所支援且使用相同的格式,而其目的在於讓文件不會因發送與收取的雙方因為電腦軟體年份的不同而無法打開。

「LibreOffice 是目前支援ODF最好的自由軟體,大家都可以自由地去下載、使用,我用任何一個版本的LibreOffice去開已經做出來的檔案,都是沒問題的。」翁佳驥說,他認為目前OpenOffice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與其每年花錢向微軟購買Office軟體,我們其實有更好的選擇。

「以前中央單位可以將他們的軟體換成二○一六年的,但是地方單位只能用二○○七年的,這個時候如果中央單位發了一份公文過去,地方單位完全打不開。」因為軟體年份的不同,導致時常發生中央單位發送的公文地方單位無法打開的情況。因此,翁佳驥決定參與宜蘭縣政府的招標案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ODF早在二○○九年就被定為國家標準,但當時中央政府並未在意,直到二○一五年,宜蘭縣政府開出第一槍,並且公開招標希望民間組織能夠一起加入推動ODF的行列,當時翁佳驥憑著多年的自由軟體經驗,一舉打敗其它三家大廠,成為宜蘭縣政府的合作夥伴。

對於這項計畫的實踐,宜蘭縣政府決定前三年先將各個網站上的檔案轉成ODF,之後再逐步做資料間的轉換。一開始,許多政府基層人員因為已經習慣使用微軟Office,如今要重新學習一種新的軟體,對他們來說等於被強迫跨出舒適圈,因此抱怨的聲音不斷出現。

對於這個問題,翁佳驥表示,他的工作就是與政府基層人員溝通,除了人員的教育訓練之外,還要招開說明會,一方面解說ODF的操作方式,另一方面也向他們宣導自由軟體的價值,讓宜蘭縣政府不用再因每年龐大的微軟Office安裝費用而煩惱。翁佳驥表示,為了落實宣導ODF的理念,他一年內為宜蘭縣政府及所屬機關,提供了八十堂、每堂六小時的教育訓練,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讓政府人員早日熟悉ODF。

經過一整年的努力之後,宜蘭縣政府在二○一五年底,於網路上「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網站提供民眾下載ODF檔案格式。也於二○一六年七月一日起,所有經由公文系統發送的可編輯式附件,非 ODF 檔案的比率降至○%。如今,宜蘭縣政府每年仍然提供三十至八十堂的教育訓練課程,並鼓勵宜蘭縣境內的私人企業、學校及團體報名,期望能夠將ODF順利地推廣至民間。

軟體自由協會公關兼行銷顧問連君旭講述自身的感想。 攝影/蔡子誠

展望國際 與世界同步

除了與政府的合作之外,協會也很積極地與國際接軌,這是以往推動自由軟體不曾碰過的領域,透過實際融入國際社群與國發會一起交流,並將台灣所做各項事蹟推廣給世界,讓國際知道其實台灣在推廣自由軟體這方面也已經實施多年。二○一五年,翁佳驥去丹麥參加LibreOffice的年度研討會,向各國分享台灣近幾年在自由軟體推動上所做的努力。

之後,翁佳驥時常會收到國外軟體部落客的Email,內容不外乎是他在研討會的演講,「有一次我收到一個古巴部落客的Email,我以前對古巴的想像就是共產國家、很保守,但是那次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古巴的自由軟體非常活耀。」談到這難得的經驗,翁佳驥難掩興奮地說著。而為什麼翁佳驥會這麼執著於與國際接軌呢?因為他知道如此一來協會在推廣運動上。他們可用的資源能夠提升,另一方面他們能夠爭取到許多國際社群作為靠山,不用像之前一樣孤軍奮戰。

推廣自由軟體的道路上也不盡然是一帆風順,當談到目前最大的阻礙為何的時候,翁佳驥表示,最大的癥結點一向都是在「人」的部分,雖然目前基層人員接受ODF的程度已大幅提升,但當遇到接任的管理階層對於先前的計畫缺乏熱誠的時候,可能會面臨整個計畫停頓甚至中斷的情況。不過對於這些自身無法改變的外在因素,翁佳驥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態度,唯有自己保持著初衷與熱誠,才能夠進一步影響以及改變他人,未來他們仍然會繼續在推廣軟體自由的路上繼續奮鬥。

軟體自由協會與政府合作導入ODF。 資料畫面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與受訪者約在一間巷子裡面的咖啡廳,與我原先設想不同的是,受訪者是一位非常友善且對於自己的工作有著高度熱情的人,後來才知道原來受訪者在原定的約訪時間前兩個小時就已經抵達,現在想起來真的蠻佩服他的敬業的。

延伸閱讀

低調的自由軟體推手 林仕強老師

自由軟體融入教學 締造學習天堂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推動自由軟體 不再擔心文件打不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