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青不廢 讓垃圾變成藝術品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房莛蓁、王郁雯/台北市報導】松山高中圍牆對面,有著這麼一個轉角。從外觀上觀察,只見一個舊式美容院的旋轉燈不停的轉啊轉;從門口半開的縫隙間一窺,才能隱約地看見室內五顏六色的塗鴉牆。路過的民眾經過這裡時,常常放慢腳步,似乎都想一探這個神秘空間的秘密。其實,這裡是「廢青不廢」擺放材料的據點 — 廢角。團隊主要在翻轉人們對於廢棄物的刻板印象,探討廢物除了丟棄之外,是否有其他使用的可能性,然後透過巧手,賦予讓一件件廢棄物變成藝術品。

《從搖籃到搖藍》給予的震撼教育

楊芳宜是廢青不廢的創辦人,大學讀的是商業設計。「以前完全就是東西用完就丟,也沒有想說廢棄的狀況有多嚴重。」她說,設計師接受的教育訓練並沒有去讓他們思考材質對環境的影響力,反而會先注重成本。然而,楊芳宜在畢業製作的時候中看見了大量的背板、地毯等等廢棄物品,讓她第一次開始思考廢物是不是有循環利用的可能。

楊芳宜說:「那個時代剛好《從搖籃到搖籃》這本書出版,給設計界一個很大的震撼。」這本書探討的是物體循環的可能性,也就是讓「廢棄物」消失,讓物品永續。楊芳宜表示,看完這本書再看見大量完好的東西被丟棄,會覺得心裡怪怪的,好像書本帶給她的震撼一直存在心中。

客家人勤儉持家的習慣也深深影響了楊芳宜。她說:「我媽從我小到大東西都不願意丟,都堆在家裡,因為她覺得都會再生,都可以再利用。」楊芳宜笑著說,以前的年代資源匱乏,會讓上一代的人囤積很多東西,像他們家就有好多切蛋糕的塑膠刀。隨著一路的成長,包括日後唸了設計系、讀了《從搖籃到搖籃》,她發現再生的力量其實可以很大、很有意義,而且在成長歷程中默默地影響她。

翻轉廢物 傳遞「不廢」精神

「廢青不廢」於二〇一六年成立,以翻轉廢物為主要訴求,賦予廢物新生命。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的理事長李禮孟當初邀請楊芳宜加入協會幫忙,成為他踏入再生創作的機緣之一。楊芳宜表示,當時協會利用廢棄旗幟製作成包包,立刻吸引她的的注意,才發現自己對於廢棄再生物品非常迷戀,而「廢青不廢」就是在協會工作時完成的其中一個案子,在專案結束之後,現在則作為一項獨立的計畫,讓廢青精神長存。

相信很多人一看見「廢」這個字,不免會皺起眉頭,覺得它帶有負面的含意。其實,名字可是「廢」的別有用心。楊芳宜說:「『廢』這件事情很有意思,它有一個停止然後沒有用的意思。」因此,如何「不廢」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像是楊芳宜就利用廢棄的旗幟做成包包外,還做了杯套、不廢凳等等作品,讓廢物一點都不廢。

廢青不廢的據點「廢角」名字的由來也很有趣。廢角的「角」上半部與英文”RE”的設計有關,代表循環再利用的意思,若單看廢角二字的下半部,則是有「發」現、實「用」意思 — 廢角一點都不廢,反而是個挖掘廢物價值的創作空間。

青不廢的創辦人楊芳宜,展示放在廢角的編織藝術品。 攝影/王郁雯

「英文叫做”green SALON”,SALON是因為他原本是理髮店。」楊芳宜說,理髮廳不在後,他們保留了這個廢棄的角落,成立了「廢角」,並且作為再生藝術工坊結束後物品存放的延續地。

再生藝術工坊是一個蒐集廢棄素材,例如工廠的廢布、瓶蓋等等的空間,免費將材料整理後供民眾在這裡自由創作,讓垃圾變成藝術品。工坊在結束經營之後,因為發現楊芳宜和他們正在做一樣的事情,所以樂於將素材分享給她,現今則擺訪在廢角的木架上,成為廢角創作時主要運用的資源,並且在工作坊有活動時拿出來運用,讓這個角落有了不一樣的發展可能。

異質編織 讓塑膠袋變成藝術品

走進廢角,可以看見地上擺滿了三四個圓形的塑膠編織的坐墊,楊芳宜說,這個技術稱為「異質編織」,是她參與桃園的中壢地景藝術節所創作的作品。說起和異質編織的淵源,可能要回到二〇一四年。當時楊芳宜卸下了策展人的身分,成為一位自由創作者。先是到住家附近的竹圍工作室當實習生,然後在那邊收拾環境時看見大量被丟棄的塑膠袋,開始思考塑膠袋能夠如何發揮最大用途。

「你本來編織你會用毛線、用一些正常的東西,異質在這邊的定義朝向利用廢棄材質。」楊芳宜說,當時她想到用廢棄塑膠袋進行編織創作,但後來發現這種編織不像是用羊毛氈或毛線般單純,有時候塑膠材質會讓手油油黑黑的,而且編織的過程更為漫長,如同在修行一般。但是透過編織活動,能讓參與者能在編織過程中放慢腳步,開始能在快速變動的世界裡有時間停下來思考外,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異質編織做成的坐墊,賦予廢物新的價值與可能性。 攝影/房莛蓁

楊芳宜說,只有台灣有繽紛的塑膠袋,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台灣人很浪漫,喜歡繽紛帶來的充實感。她希望可以透過五顏六色的塑膠袋創作出美麗的藝術作品,然後回過頭來,大家可以去想想異質編織的背後,其實承載的是人類大量製造塑膠袋後所造成的環境成本。這些小行為可以帶給自己能量,也能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

有願就有力 如同菌絲般的串聯行動

一個自由創作者,是不會固定停留在一個地方。楊芳宜最後離開了協會,廢青不廢的專案在二〇一七年執行後於同年年底結束,但是因為很多人覺得結束這項計畫太可惜,因此計畫現在則是以活動方式進行活動。「其實我們沒有立案,因為廢青不廢不是營利的組織。」楊芳宜說,立案是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戰。他認為自己的財務觀念不好,而且申請活動的補助費十分累人,當經費補助款沒有達成預期金額,時常令人挫折。楊芳宜說:「對我來說壓力很大跟很忙的時候,如果政府有補助或經費執行這個活動,我相信會更不一樣。」

除了經費上的困難,最初在廢角佈置場地時也遇到了困難。「那時候我知道我們會很需要一個儲存材料的櫃子跟展示的地方。」楊芳宜說,當她聽說實踐大學有很多不要的棧板,很興奮地和廢青不廢的夥伴程奕祥一起開貨車去載,但做到一半發現棧板屬於一次性的物品,用料差且容易蛀蟲,過程過於耗費人力成本,這個計畫只好作罷。

「很多人問我說你會後悔嗎?我說不會,不論結果怎樣,過程就是有一個想法去做,對我來說是最好的狀態。」楊芳宜很開朗的說,有願就有力,果然沒多久,一位原住民朋友就送給他們五十三個木箱,最後終於做成現在看見的木架。

木架擺滿許多材料,提供民眾進行再生創作。 攝影/房莛蓁

或許是這樣一股拼命往前、絕不放棄的傻勁,當楊芳宜邀請大家一同加入廢青不廢的行列時,回響頗大,其中有記者、同事和朋友都會來幫忙。楊芳宜說:「我覺得好有趣,當我推這個,根本沒想太多,可是很容易碰到跟你想法相近的人。」各式各樣的人一起在再生創作這塊領域共同推廣,或是舉辦環保相關的活動,讓楊芳宜覺得這個串聯就跟「菌絲」一樣快速蔓延,讓大家貢獻所長,一起玩出新的可能。

不廢精神長存 讓社會變的更好

廢青不廢立案的結束絕不是終點,他們的不廢精神會持續長存,像是楊芳宜在後來又在臉書上成立了許多粉絲團,有「零廢玩樂所」、「不廢跨村實驗室」等等,都在探討零廢棄的永續觀念,希望帶動大家思考「從源頭減量」這件事。

回頭看看過去做過的活動和計畫,楊芳宜笑著說,他確實能在計畫推動後看見社會有了一些改變。「我從小不是很喜歡教條,講歸講,口裡常常不一,可是藉創作過程,民眾會慢慢回饋說這些東西不好,甚至和環保署配合淨灘掃街。」楊芳宜認為台灣的教育常常將環境保育塑造成一種很嚴肅的議題,但其實嚴肅的事會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透過親自體驗、參加工作坊,才讓我們真正內化再生觀念,然後思考到永續經營。

程亦祥也說,廢青不廢帶給他的是價值觀和想法上的改變。「我覺得環保跟藝術有一種共同性,就是尊重生命是很有價值的。」在廢青不廢裡,他發現藝術品不見得需要高消費,如果沒有去發揮它的價值,藝術品就跟廢棄物一樣。同樣的,如果將廢物翻轉成藝術品,那廢物的價值也會隨之提升,這是廢青不廢教他的事。

楊芳宜希望未來廢青不廢可以繼續進行更大的串聯,傳遞「不廢」能量。她說:「藉由每次教育工作坊的推廣或展覽,可以具體的讓大家知道說,你現在生活的世界,是怎麼樣的狀況。」廢青不廢將繼續推出更多活動,串聯起「不廢」能量,讓社會變的更好。

採訪側記

走進廢角,暈黃的燈光灑落,小小的空間裡多了份溫馨。架子上整齊擺列了一堆堆布料與一捲捲線,一點都看不出來這些是別人不要的材料。來一趟廢角,才發現原來廢物除了丟棄,還可以利用巧手再次賦予他們新的生命,這種感覺很棒!廢青不廢積極的和外界組織串連,完成了好多計畫和活動,雖然一路走來並非十分順遂,但也看見了他們眼中那份堅定的眼神。相信未來,廢青不廢會繼續發展出改變環境的計畫,也期許串聯的力量能更大,讓更多人一同成為「廢青」吧!

延伸閱讀

竹圍工作室 用藝術守護環境

塑料再生飾品 破除麻痺環境意識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49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廢青不廢 讓垃圾變成藝術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