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夢想國

嵌入:
文字-A A +A


奧地利的哈修塔特、德國南部的國王湖,

以山水聞名的觀光景點,

是如何在近乎永續經營的狀況下,保有資源,

也同時讓觀光客可以絡繹不絕。

八八水災除了造成許多人家破人亡之外,同時也讓台灣的觀光資源損失慘重。回顧過去幾年,從南投、嘉義,到高雄、屏東,許多沿著山壁和河床開發的觀光景點,紛紛在風災、暴雨和地震後,受到重創。其中有不少恐怕和過去政府為了拚經濟,而對非法開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脫不了關係。不過今天我們要先把鏡頭轉向歐洲,看看包括奧地利的哈修塔特、德國南部的國王湖,這些也是以山水聞名的觀光景點,是如何在近乎永續經營的狀況下,保有資源,也同時讓觀光客可以絡繹不絕。記者周傳久、鄭仲宏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系

  「造成既成事實再要民代對政府施壓……」,我想起老家鐵路旁的違建,到國中時,多半申請到了信箱,過一陣子,也不知合法不合法,紛紛建起了水泥房。父母總說他們是可憐人,不得已才必須住違建,但是現在想來,政府應該主動介入這些不得已,國民住宅既是為幫助國民,為什麼這些人不能優先?這到底是民眾的苟且心態還是政府的縱容?只是,如果台灣的民眾無法給政府更多的信任與更嚴苛的監督,小則路邊違章建築、大則山區水土流失。有些天災,或許,是人禍。
  本土意識,這四個字在台灣代表的是一邊一國、母語運動……,卻絕少有對自身國家的驕噢,看到德國人對自己居住環境的堅持,蓋與不蓋的審慎思量,我想影片中還少了他們新建的建築絕對融入舊有建築與環境這點。我記得之前再看日本古川町的影片,他們對新建建築的要求是「景觀的維持,就是依靠社區居民長期累積下來的『老規矩」,建築物外觀都必須在一種社區共識和共同的價值觀下建造,使得古川町能夠呈現出不同於其他地方的美感。」(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相較於台灣,任何觀光區只要一出名,各家旅遊業者紛踏而至,打著異國風味的旗號,這樣的景致,畫虎不成反類犬,除了台灣遊客,大概沒有他國旅客想到一個不像「台灣」的台灣觀光地觀光吧。這樣的台灣,本土意識,在哪?
  德國的遊湖業者讓我想到了台灣日月潭各家遊湖業者搶客的情形,雖說主要賣點或許是分布在潭中的小島,但當想拍張風景照時,不是湖中各家船舶川流不息,就是遊客擠滿風景區。這樣的景色,去一次就不想再去了。而宜蘭的梅花湖,也許是因為湖小,只有一家業者,但對於自己的工作,不是每個導覽員都非常驕傲。蠻幸運的,我搭的那艘船,導覽員細細講解,不時停船告訴我們哪裡有好風景可照、小故事可聽,但比我們晚出發的船隻竟比我們早回到岸邊!我們的導覽員都忍不住皺眉,說他大概是想多賺點錢吧,語氣相當不贊同。如果我們的業者可以跟德國業者一樣,比起賺錢更愛自己的工作與工作的環境,台灣不是沒有美景可與之匹敵阿!
  台灣人的確該凝聚多一點的集體共識,不單是在政治上,還有我們的生活中,不過,要台灣人理解美麗的風景不只是在大自然中,把自己的居家整理的美好,也是種風景,恐怕還要很長一段時間。至於「對環境友善」所以「退步」這種偏向到家老子無為的思維,可能,要更久了。台灣政府對於推動觀光不遺餘力,但對維護卻不大重視,這樣,已失去競爭力的重工業逐漸漸在時光中淹沒,下一個,或許就是被台灣利用殆盡的無煙囪工業了。到那個時候,台灣的競爭力恐怕就不是高呼創意就能救台灣了。

Joyce

台灣也有不輸奧地利和德國的景色,但不同的是,奧地利和德國他們秉持著是永續觀光、永續經營的觀念,不允許胡亂開發,保留現有的資源,來從事觀光,這樣的概念,可以讓後代子孫都可以享有共同的美麗資源

138nko

環境絕對是政府和人民都應共同來維護是無庸置疑的,但還是應從政府先做起,只有頭先動了才能帶動尾巴,當然先要制定一些規範,哪些能開發哪一些又不能開發,譬如說將權限和民間業者共同來管理並維持當地環境,避免讓一些小販進駐(破壞景觀),有時還會汙染環境,要嚴格執行並落實,才能立竿見影。當然要多加宣傳教育我們的人民,要把大自然當作是自己的來愛惜並尊重。

nknu08

台灣也有很漂亮的湖,可是也有很多垃圾跟賣東西的人。有的時候還有一些正在蓋房子的。雖然來了很多看風景的人,可是我想這些地方應該不像以前一樣漂亮了。有的時候我也會在路上看到爸爸媽媽跟小朋友說不要丟垃圾在路上,可是他們自己也會丟,好奇怪。如果爸爸媽媽也會做到的話,小朋友一定也可以做得很好,長大了也不會忘記。這樣台灣的環境就會很乾淨。

nknu

台灣也有很漂亮的湖,可是也有很多垃圾跟賣東西的人。有的時候還有一些正在蓋房子的。雖然來了很多看風景的人,可是我想這些地方應該不像以前一樣漂亮了。有的時候我也會在路上看到爸爸媽媽跟小朋友說不要丟垃圾在路上,可是他們自己也會丟,好奇怪。如果爸爸媽媽也會做到的話,小朋友一定也可以做得很好,長大了也不會忘記。這樣台灣的環境就會很乾淨。

nknu20

內容談的奧地利哈修塔特及德國國王湖的觀光資源,當地居民以最基本的方法來維護國家的觀光財,不破壞環境、以最低限度的開發及成功的公民教育,尊敬大自然,而不是掠奪大自然,進而可以永續享用觀光帶來源源不絕的收益。而台灣和這兩處相比,顯得既狹隘又短視近利,如:近日的新聞,礁溪的溫泉因開發過度使得溫泉水的溫度下降;櫻花盛開的武陵農場,因遊客如織,來客量眾,居然將櫻花花木破壞極其嚴重,需長期修整,待恢復元氣之後才能再行開放。
台灣業者自私自利、人民品德低劣,只想到自己卻無視環境的維護,長此以往,結果可想而知就是大夥兒都別想泡溫泉,別想賞櫻花了,人民只能守著一座死島,而這全是台灣人民咎由自取的結果,怨不了別人。

素素

在不穩定的山區不斷的開闢道路引發不穩定的變數.所以發展觀光變成生態殺手

貝貝

我想他們的環保精神是可以學習的。他們為了維護環境而做出各式各樣的措施與政策,就是為了保存該地的觀光價值。雖然目前台灣的政府已經為了觀光做出各式各樣的精緻化措施,在環保意識方面仍稍嫌不足。畢竟台灣的資本主義意識較重,凡事會有以商機為前提的傾向,政府與人民可能會較難朝這方面發展。但我想,若政府能夠像實施生活美學運動一樣,從宣導人民理念開始,慢慢地潛意默化,讓環保意念根植於人民的心中。那麼,要成功地獲得人民支持,實行環保政策,應該並不是難事。

Zengcin

  這則讓我想到了臺灣的阿朗壹、美麗灣和都蘭鼻,地方居民和企業、政府的環境與經濟角力戰。增加觀光收益,地方政府似乎只有蓋飯店、開路和拓寬,但原有的環境卻被飯店占有、被馬路橫過,追求享受和快速卻破壞了原有生態與環境。
  開發在臺灣總會有兩派:要經濟、要環境。哈修塔特、國王湖能夠兼顧環境一方面發展經濟,更重要的民眾與當地官員對於環境的共識,是值得我們國內學習的。

孟

在影片中,有提到政府會對環境投入整體調查,然後就是可建與否的根據,政府可以一板一眼的處理環境跟經濟間兩難的議題,可是相對來講,台灣卻不是這樣的,只要牽扯上經濟,政府很多時候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之前我有看一部記錄片《遮蔽的天空》,裡面提到興建彰火的議題,政府沒有就事論事去評估彰火的興建會給居民和環境帶來多少災害,並決定興建與否,而讓台電可以運用許多小技巧,像是辦活動就可以向台電申請錢,用錢來攏絡當地民眾、挑起地方紛爭、等,希望可以讓興建案通過。其實,環境不只要靠政府,也要靠大家來維持,大家不可以覺得是公共的地方而不加以保護。

Morgan

不能否認國外很多風景真得是美不勝收。那種如詩如畫般的景色是大自然賜予的,偷不走也雕刻不來。但對環境的態度是可以學習的。只要提升民眾對自然的尊重,也許我們國內的觀光環境會更好。另外我很喜歡裡面提到,商店的麵包是在木板上這點。好接近自然阿! 若能欣賞美景,吃著手工麵包,再喝杯葡萄酒,真是一大享受,我一直好希望人生可以這麼悠哉。難怪國外的山水詩人可以把詩寫得很悠閒自適。
常在想,好可惜有些文化台灣沒有辦法體驗,畢竟狹窄的山脈本來就不利開發,還有濕熱的氣候有時讓人只想待在家裡躺著。但我們也有我們的美,而他們有他們的美,這樣世界才會多采多姿阿!

欣

環境,是人類很重要的資產,也是我們生活的泉源、價值的寶庫。台灣因為地質以及天然災害的關係,常常會發生土石流、水災等災害,但認真說起來,除了自然環境的所帶來的傷害,我們自己也要為我們的行為負上許多的責任。
在國外,環境是非常受到重視的。他們重視人與土地的關係,以及環境的永續發展,各種建築與土地利用,都要經過層層的把關。所以,他們能將美麗的景觀保留到現在,就是因為他們對環境有著像人一樣的情感,他們不允許任何事物威脅到環境的存在。
看過這些人間仙境之後,更讓我覺得國外的環境保護做得很好,也覺得他們國家的公民都非常具有道德心,不會因為個人利益,進而去破壞環境。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到這些地方,親身體驗他們對大自然的愛護以及其對環境的重視。

記者周傳久回應高小姐

您的看法關於垃圾部份牽涉華人對公領域的看法

常常只在乎同姓氏的生活圈

你也會發現行經馬路

可以把車內垃圾丟出車外

只要不在自己的空間

這需要怎樣的教育和管理才可以更好值得想想除非

只想和大陸比來覺得自己也很好

高士婷

相信台灣也有一樣等級,壯麗的景點,只是我們對於保護環境和獲取的利益這兩樣之間,並沒有取得很好的平衡,或許也可以說,有些人眼中只有利益,而環境保護人士也只看見環境保育!我們應該要兩者一起合作,讓生態能夠一直一直的循環下去,藉由觀光帶來的利益可以是大家對此景點留下的印象,是一段深刻的記憶,要怎麼樣去開發,我覺得不是因為味了要實現某些選舉時的政見,而匆匆忙忙得沒有考慮週全! 這些有關地球生態的事情是快不得的.
觀光發展的同時,垃圾照成的問題源源不絕,是否~該考慮到去旅遊參觀景點時,能以身作則? 是否該銘記在心?

Ting

在現在的社會裡,觀光產業成了主體之ㄧ,但在開發的同時,人們往往把帶來的利益放在第一,而忽略了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這些北歐國家,在讓人們欣賞到美景之時,更盡全力的保護這些景色不被破壞。學習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既享用大地又尊重大地”不要辜負了大自然所帶給我們的感動。對環境的保護,人人有責,北歐人對環境的態度,帶給了人們更好的生活品質。

百合

看了奧地利的哈修塔特,讓我覺得自己身為台灣人而汗顏,為何別的國家能把環境維護的那麼好,而台灣自認為是,有儒家思想,有五千年歷史的炎黃子孫,比那些白種人更進化,結果事實並非如此,而是相反,外國的各項措施都比台灣好,維護環境做的也比台灣好多多,台灣要學習的地方真的是很多。

一隻豬

自然美和人文美要如何達到和諧?這是我們需要省思的問題。在奧地利,他們做到了,我認為這是從上到下都對他們的故土保有正確的概念。永續經營可以使自己的家園更美更永續。我再次省思,八八水災會如此嚴重,一部份原因也是人為的不當開發,並不能事事都怪天災。想要擁有美麗的風景及快樂的家園,我認為永續經營是很好的辦法。

林修米

看完這則報導,有了很深的體悟.其實不只八八風災,現在的台灣幾乎是每來一個颱風就發生重大災難,甚至只是降下豪雨就有嚴重的土石流.我們常常羨慕歐美或日本有優美的自然環境,其實台灣本身也很美,只是我們似乎不懂得珍惜反而一昧的向"錢"看!只要有優美環境的地方就開始蓋名宿或景觀飯店,但總是由於不當開發而造成嚴重的災害.近幾年大家開始有了環保意識,於是開始學國外的一些設施,這當然是好現象.但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應該從觀念做起,如果大家能從簡單的不亂丟垃圾做起,一但環境乾淨再著手改善設施,我相信台灣也能靠著觀光有很豐厚的收入,而就不用再為了環境和經濟考量爭論不休.

sweet

美麗的環境、舒適的生活、健全的制度,應該都是大家嚮往的生活環境,不僅是生理、心理的影響,甚至可達到社會與靈性的提升,然而面對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的衝突點,該取捨何者?相信生活在台灣的你我,應該都十分了解,大多數的人的答案應該是麵包勝過一切吧!看到德國、奧地利等歐洲國家,對自己生活環境的維護精神,著實令人敬佩;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是否有過這樣的反思?

sweet

美麗的環境、舒適的生活、健全的制度,應該都是大家嚮往的生活環境,不僅是生理、心理的影響,甚至可達到社會與靈性的提升,然而面對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的衝突點,該取捨何者?相信生活在台灣的你我,應該都十分了解,大多數的人的答案應該是麵包勝過一切吧!看到德國、奧地利等歐洲國家,對自己生活環境的維護精神,著實令人敬佩;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是否有過這樣的反思?

背包客

奧地利的民代強調說哈修塔特只有一個,其背後對環境的重視信念是如此強烈,除政府的環境政策外還需民眾的配合,可見得該國家民眾的道德觀及教育之成功,如何共同來維護及保護現有的自然景觀資源,反觀台灣對於觀光資源過渡開發而不愛護自然資源,以至於破壞大自然之美,對於環境保護態度重點並非學他人作法,對社會間所有人事物皆要以尊重他人態度才會使社會更美好,彼此間的「尊重」是何等重要。

6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59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14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1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5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24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63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05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179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16
推:
6
回應:
0

觀光夢想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