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脊梁景觀是台灣最美的名片 卻被官僚給糟蹋了?

文字-A A +A

高山脊梁景觀是台灣最美的名片 卻被官僚給糟蹋了?

 

※ 草地上畫了一個直徑10M的圓圈,內有頭牛被一條5M長的繩子栓在圓圈中心木樁上,如果不鬆、斷繩子或拔掉木樁,那麼此牛有可能自己去吃到圈外的草嗎?不當的山域管制就似這繩子、木樁和圓圈! ※

 

台灣山林、台灣的山林縱走與橫貫,絕對會讓身臨其境的登山者讚嘆,而且還會說這是絕美山林與得天獨厚的高貴豔麗啊!一路走來,酸甜苦辣兼而有之,既纏綿又令人眼界大開!只可惜,今天回頭再看、再走、再省思,處處受到來自官方的刁難與不友善對應,真是令山友不勝唏噓與有識之士扼腕!難道台灣山林的黃金時代已經逝去了嗎?於今站在台灣山林的稜脈舞臺上,除了無限惋惜的神情與失落的眼神外,真正讓人可預見的友善登山氛圍卻又極其渺茫?民主政府是這樣在管山的嗎?

台灣山林的美、的豔、的嬌、的柔、的險,就是一副充滿好顏色的賞心悅目景致!因此,在實質親近山林上,好顏色必定毫不保留的呈現,只要你走上去、站上去山頭,你就是最會欣賞且是鶴立於好顏色的一哥一姊。那怕山林一路走來「痛苦不堪」,外加「咬牙切齒」?但是,美就是美,心靈的提升自不在話下,一切的苦累與不堪,都將和汗水在山頭上消融掉!

一旦上了山,台灣之美、之驕傲、之獨特、之高貴,配合你在山上的一舉手一投足,如果能再加上一點點瘋狂、恣肆的想像力,那才能真正進到屬於山的肌理、魂魄與絕色裡,你的角色將被山所定義,而山的美將被你所神會。這就是最真實、最無可取代的登山或攀登!

邀請世界走進台灣?若無法把台灣山林這種絕世芳華盡情的被呈現出來、被各類登山者所盡情的詮釋出來,那還談什麼「脊梁山脈旅遊」呢?各種來自於官方所加給台灣山林的枷鎖若無法去除,那還談什麼高山旅遊觀光效益呢?世界上多少喜好山林活動的朋友,他們對山林的攀登是沒有「國界」的?只要政府提供完整的資訊與絕少的攀登限制,他們對台灣的山林攀登都可能是「絡繹於途」的?百岳老查記得有一次於中央山脈南三段的櫧山山腰看日出時,剛好友隊也同時抵達,大家暫停在山徑上等日出,待晨曦在崇山峻嶺間放出既柔和又幻化的光芒時,友隊中有一位老外不禁讚不絕口的說:「台灣山景實在太漂亮了!(他是用英文講的)」百岳老查離他很近,聽了很是感動與驕傲!但最重要的是,這種美、這種國際宣傳,就這樣被無知的或別別有用心的官員們給「封殺」了,卻又夸夸其談發展推動「脊梁山脈旅遊」,豈不是自欺欺人或「口惠而實不至」呢?

希望能透過國際性宣傳與活動來為台灣旅遊尤其是高山產業打開另一扇窗,讓更多的國際友人看見台灣原生生態以及高山多樣化的「幻化之美」!只可惜,虛誇不實的官僚文化,常常讓好的政策不了了之?難怪,文化大學景觀學系郭瓊瑩主任在其專文裡說:「德國專家說:『我老遠來台旅行,看到介紹想登玉山,但依規定必須至少卅五天前申請…』種種服務機制與措施似乎均與世界潮流相距太遠。」

「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是以,我們登山界一再呼籲政府對山域的種種限制必須鬆綁而且是劍及履及的進行,對登山環境作必要的整理,培訓一批具國際化的高山攀登旅遊嚮導,提供最大的服務能量以及最少的官方干擾,讓缺席太久的台灣「脊梁山脈旅遊」,快速登上國際旅遊舞台,就像瑞士這個屬於山的國家,據悉其觀光產業(尤其在山岳旅遊方面)就製造出2.1%的GDP效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台灣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 百岳老查 2019.02.12.

 

附 記:

1.讓台灣美景,給全世界看見。觀光局推動2020的「脊梁山脈旅遊」年更是台灣獨有亮點。觀光局長周永暉分析,「台灣五大山脈中,四大山脈都有超過3000公尺高山,全台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就有268座;以經過北回歸線的阿里山為例,雖不到3000公尺卻異常美麗,可說是地球上經過北回歸線的所有國家中、唯一的綠洲,北回歸線以南是熱帶、以北是亞熱帶,氣候導致生態多樣化,非常符合2020年邁向生態旅遊的主題。」這個大餅或氣球,畫的或吹得很大,但相關配套措施在哪?至盼官員們不要只會坐在冷氣房裡做決策,建議走出冷氣房,跟登山界等相關團體了解一下,即將推出的「脊梁山脈旅遊」有多「窒礙難行」?否則,這個所謂的「脊梁山脈旅遊」也不過是個政客「紙上談兵」的、虛誇不實的笑話而已!

2.全球知名旅遊觀光組織「世界旅遊業理事會WTTC」昨(2014.03.18)發布「2014年觀光旅遊經濟研究」報告指出,台灣2013年觀光旅遊業收入為GDP貢獻總額為新台幣7671億元(按,占GDP5.3%,創造近65萬個就業機會,只是高山旅遊不知占了多少比例),世界排名第39,在亞洲,遠遠落後於中國(排名第2)、日本(3)、印度(13)、泰國(17)、香港(19)、馬來西亞(23)及澳門(26)等。學者及旅遊業者直喊「想跟國際PK,台灣觀光得再加把勁!(2014.03.19.自由時報)」

本照片引自2018.01.11.聯合報,是萬人迎阿里山曙光(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百岳老查回應1:

蔡總統在今(2019)年農曆新年的祝賀談話中強調:「在台灣,我們既保有傳統文化,也擁有自由跟民主,這是一種幸福,也是台灣人堅持的價值,沒有民主的地方,也許不懂台灣人的堅持,我們希望所有的華人世界,都有這一份幸福。我要許下新年三願,祝福海內外的華人朋友,都可以過過民主生活、好好享受自由、年年發財大賺錢,簡單來說,就是過好年。」

但,登山界要請教一下蔡總統,在您執政下的台灣登山限(管)制,比戒嚴時期還要「嚴苛」!您知道現在登台灣的高山有多受官方干擾?怎麼允許地方政府搞出這種「倒行逆施」且嚴重限縮百姓自由入山、登山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這說明了中央政府的無能與怕事?小小一個台灣且山脈從北到南蜿蜒近四百公里,登山管理本就該是中央政府的職權,何以「縱容」地方政府來「染指」?所以,蔡總統您新春的三個祝願的其中二個:「都可以過過民主生活、好好享受自由」早已被大打折扣了?您還被「蒙在鼓裡」嗎?總統啊,登山的老百姓還在癡等這個「享受自由」的登山氛圍早日到來?蔡總統您聽到了嗎?(如果這則留言訊息無法進到總統府,那表示執政真的「又聾又瞎」?怎不令人憂心?)  百岳老查 2019.02.12.

山友Michael Sone 2019.02.14.回應說:

「我過去幾年一直用以日文紀錄自己攀爬台灣山岳給日本同胞山友看,也在某些講座會談過台灣山岳登山的困難點和國際登山觀光相關的事。我發現最近有點向前的力量增加,但同時看到消防局開天價的罰單給登山客。在這種很互相矛盾的政策運作的時候,不敢跟日本山友大大推薦來台灣爬山。」

百岳老查回應2:

相信國人一有機會,絕對會把台灣的好、山林的美推介給國際友人知悉,這股軟實力效應,不下於公部門砸大錢的國際宣傳!Michael Sone兄所做的努力令人感動與敬佩。只可惜,我們的政府單位官僚文化盛行,做事沒擔當更談不上什麼效率?難怪有人會調侃說,「政府是社會進步的最大阻力」,誠非虛言!但是,不管如何,所有登山界的朋友對這句話一定感同身受~「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尼采)。」大家必須傾全力壓迫政府對不當的山林管制政策做出大幅度的修正或揚棄,不成不止!  百岳老查 2019.02.1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山脊梁景觀是台灣最美的名片 卻被官僚給糟蹋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