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生慣養 型男青農重振香蕉王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駱姿宇、鄒翔/高雄市報導】高雄旗山享香蕉王國美譽,望眼香蕉園不見亮晃晃的香蕉,而是大串未熟的青綠色果實,一問之下才知道,香蕉未成熟就得採下,採收時滴下的香蕉汁液成就沾滿蕉汁的「蕉衣」,在香蕉出口的全盛時期更是富貴的象徵,都會受到商家的熱情對待呢!香蕉突破傳統保存限制製成「香蕉米乖乖」,延續記憶中純樸的風味。

高掛的綠色香蕉,像弦月般與烈日相輝映。 攝影/鄒翔

扛起串串香蕉 傳承世代的重量

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型農郭泰呈從小熱愛棒球,曾打過甲組棒球隊,無奈因職棒體能測試不如預期,當完兵即轉入營建業,三年內從土地開發助理一路晉升到業務襄理,「父母年紀越來越大、體力變差,香蕉園事情忙不過來,沒有跟家人商量,我自己就決定回來了」,郭泰呈說著初衷,二〇一〇年他重新回到香蕉園,挽起衣袖當農夫。

「一定要從最基本的開始學,不然很多人會說我就是空降部隊回來的!」郭泰呈語氣堅定,從小在香蕉園長大,兒時看著一個個香蕉貨櫃出口,對香蕉產業並不陌生,不過回到旗山繼承家業,他每天仍花至少十二個小時以上和老一輩員工學習栽種、管理知識,他們的經驗值、專業度都很高,郭泰呈認為:「我不想用空降部隊的方式壓員工,所以選擇慢慢、一步一步地做起來。」

從阿祖那代就在旗山經營香蕉產業,郭泰呈父親郭文明一九八九年創辦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郭文明語重心長:「現在的量跟以前比少了三分之一,以前我們在種香蕉,每天最少有六十噸要出,最多一天可以採到兩百四十噸喔!」過去他帶領一群對香蕉有極深認識的團隊加入果菜社,每一位社員在香蕉種植領域上都有十幾年的經驗背景,也共同見證了香蕉產業的興衰。

種香蕉也可以很有型,手中的香蕉更是世代傳承的責任。 照片提供/弘運吉食

做出不一樣 香蕉也能變零食

種植香蕉樹過程需要耗費大量心力,從幼苗到收成耗時十個月,一棵樹只能收成一次,且兩年就要換地,還得為尚未成樹的香蕉樹做好嚴密防曬,避免曬傷,隨著自然環境變遷、人力工資成本提高、東南亞國家競爭興起,台灣香蕉外銷日本銳減,郭泰呈回鄉發現:「香蕉丟掉很多,很可怕,香蕉堆得跟山一樣,我就開始思考香蕉量多時為什麼不能做加工?」

有了草創的想法,實踐上卻是困難重重,投入加工生產不只需要土地、建物、機器,人力成本更是一大考量,郭泰呈驚嘆道:「光是一套冷凍乾燥機具最便宜的就要一千萬!」後來決定找代工商談合作,開發出非油炸的香蕉脆片,運用冷凍真空乾燥技術,先急速冷凍同時殺菌,再進真空槽,溫度提高帶走水分又不添加防腐劑,特製酥脆、不甜膩的果乾風味。

郭泰呈姊姊郭羽荃投入香蕉產業之前做的是企管,二〇〇九年成立弘運物產開發公司,並將天然的水果產品導入電子商務,經營弘運吉食線上水果零售批發,把記憶中阿公堅毅認真的背影深植品牌,用心傳承質樸的精神,給消費者不添加人工調味、色素、香精、防腐劑,純天然手工且健康無負擔的點心。

「非油炸無糖香蕉脆片」,堅持無多餘添加物的創新零嘴。 照片提供/弘運吉食

母雞帶小雞 米乖乖重響旗山香蕉

香蕉創新產品主打年輕市場,鎖定訴求健康飲食的消費群,「剛開始因為銷售價格偏高,賣得也不是特別好,」郭泰呈無奈表示。

正當郭泰呈苦思出路,乖乖公司透過高雄市農業局推薦找上他,希望由郭泰呈提供香蕉醬給乖乖公司合作研發「香蕉米乖乖」,郭泰呈樂於嘗試創新,但父親郭文明擔心單價高的香蕉產品無法吸引客群,「剛開始爸爸是蠻反對的,老一輩的人想法比較傳統,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契機,」郭泰呈不諱言地說。

郭泰呈經驗老道地表示,其實製作香蕉醬不難,把熟香蕉打成泥,煮到水分抽乾而不焦即可,做完之後得馬上冷凍,初期用玻璃瓶裝罐,香蕉醬在運送途中整個溢出,只好作廢;運送過程溫度控制更是關鍵,郭泰呈沮喪地說:「 有一次冷藏溫度控制不好,整個生熱發酵,那批香蕉醬全都丟了,」幾番周折之後找到特製耐高溫的壓條封裝袋,才克服香蕉醬保存配送的難題。

香蕉米乖乖費時半年成功研發,努力試驗的成果引發話題,以獨賣的方式在高雄旗山老街傳統餅店、弘運吉食電商平台販售,郭泰呈運用過去在營建業接觸廣告行銷的經驗,突發奇想將自己的Q版型農大頭照作為香蕉米乖乖的包裝,最早乖乖公司全體反對,但乖乖公司總經理趙明一口答應,意外創造商機,用旗山的新鮮香蕉,提高香蕉身價,為在地蕉農盡一份心力。

「香蕉米乖乖」主打旗山香蕉型農形象,Q版頭貼成功吸睛。 照片提供/弘運吉食

姊弟齊心 傳承超過一甲子的蕉香

郭家姐弟前後返鄉為香蕉產業貢獻心力,姊姊郭羽荃負責產品銷售管理,弟弟郭泰呈則主要負責農地一級生產,「我的個性是決定要做就堅持去做,不管失敗或成功都要自己承受啦!」郭泰呈自信地說,提到自家製的香蕉產品逐漸獲得消費者肯定,臉上滿是欣慰,更多的是喜悅。

兩人對於經營決策都會互相溝通,但偶有意見不同,郭泰呈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的態度比較強硬,姊姊都會讓我多一點,」一問一答中能感受姊弟的好默契,郭羽荃也說:「大部分我會尊重爸爸的意見,也會用銷售數字給弟弟建議,」態度堅定卻也溫柔處事,他認為做任何事都需要很強的使命感,秉持初心讓傳統的新鮮香蕉,以創新的模式重返榮耀。

採訪側記

這次從聯繫到實際採訪時間非常緊湊,大約在一個星期內就敲定訪問,也許因為只有一天得來回台北、高雄,讓行前準備的情緒更加焦慮,抵達高雄時郭姊姊已經在左營高鐵站等我們了,聊天過程讓人覺得很親切,完全沒有事業有成者的架子,型農郭弟弟更是幽默,訪談過程讓我們好幾度快噗嗤大笑,採訪結束郭姊姊還熱情地帶我們去旗山老街晃晃,也逛逛神農市集,看到很多高雄在地農友的產品,姊弟兩人在言談間都讓我們倍覺溫暖,不只看見他們對家族產業的認真投入,也覺得他們身上那股堅定不移的使命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延伸閱讀

製豆職人返鄉尋根 研磨純真的美味

天然的尚好 喝牛奶長大的活力芽菜

打造友善咖啡園 醞釀苦盡甘來的香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7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蕉」生慣養 型男青農重振香蕉王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