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科學營樂趣多 我的爆米花會跳舞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科技部科學志工-其「食」不奇怪服務團隊於28-30日在信義國小進行為期3天營隊服務。營隊以料理的科學為主軸,在食材變成食物,加工過程中,融入澱粉加熱爆炸、水果加熱蒸發水汽,變成果乾的科學原理,讓學童動手做長知識。

開幕式時信義國小薛明仁校長表示,學校近年連結社區資源,提供學童多元學習,例如晨光時間免費提供學童學習拉小提琴;帶領學童走進綠美化園區認識自然課本中的植物,爭取更多教育資源,豐富弱勢學童視野。今年也爭取由社團法人持修積善協會指導,花中、花女學生組成的科學志工團隊來到學校做服務。團隊總召劉楷研表示,近年來,健康問題已經喚起了國人前所未有的重視,其中,關注食安問題已是刻不容緩,目前逐漸推行食農教育、低碳飲食、手作烘焙等等,鼓勵自然烹調,食物減少人工添加物風潮。

有鑒於此,團隊規劃食物的科學-其「食」不奇怪;設計玉米粒爆成米花,我把水果烘乾了、蛋白質加熱,蒸布丁等實作體驗課程,讓學童在操作過程中習得物理知識。例如運用湯匙及爆米花機來進行爆米花活動。雖然爆米花常常吃得到,但因為是自己爆,每一個小朋友都顯得格外興奮,特別期待打開鋁箔紙之後的成果。同時在活動中也會講解玉米粒加熱後能夠爆成花的原因是由於玉米的胚乳主要成分是澱粉,一旦加熱超過極限,就會急遽膨脹,形成爆米花。參加的學員表示,課程中手拿著湯匙,一直聽到奶油的滋滋聲和爆米花爆開的聲音,感受爆米花爆開的震動,覺得超讚的,雖然有些爆的不成功,但因為是自己做得覺得特別好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科學營樂趣多 我的爆米花會跳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