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靈枷鎖 “他”辦到了!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星兒』 我不再是社會的負擔

失業率攀升的現今社會裡,擁有一份固定收入已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更是難上加難。721跟著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就輔員 老師陪同個案工作的這一天,路程中伴隨著捷運刺耳急速的聲響,我們到了目的地 淡水竹圍。

 

他“邱XX”(基於保護個案不曝光的原則下),聽說這已不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之前或許因為雇主不清楚、無法再接受‘他’而轉介了許久才再次進入職場,一路上他飛快的腳步,很快的離開了我們的視線,我擔心的問:孫老師 他會不會走丟啊?孫老師:不會!他聰明的很,他最怕我了,因為我今天要來陪他,所以他才趕快走。他的工作需要負責開門、搬重換洗衣物、整理衣架、烘乾堆疊乾淨衣物。從車站到工廠,沿路許多商家不斷的跟孫老師抱怨,因為個案的些許固著性行為,帶給周邊商家許多困擾,因為他們不了解什麼是“自閉症”,沿路老師一再的道歉並解釋因為他是“自閉兒”,所以會有些特殊行為出現,請見諒。途中來到每次他都會去亂開別人冰箱的早餐店,老師急忙的問:老闆娘,他這幾天有沒有再亂開你的冰箱?或許是今天有老師、社工、我隨行在側,他在老師不斷的叮嚀下,開冰箱拿飲料付錢,還跟老闆娘謝謝,而老師也做了很好的公關,跟老闆娘買了些飲料打好關係。

 

開了廠門,迎接來的便是堆積如山的工作要做,感覺的出來,雖然工廠的老闆及員工嘴上雖說接受,但在工作的過程中,小抱怨及不耐煩的態度屢屢出現。談不上保護,只是個案的工作是就輔員幫忙找的,所以罵最兇、罵最先的便是我們。

 

“自閉兒”不像外界所看到的報導般‘天才聰明’,事實上,他們從小就要不斷的教導、訓練生活自理及生存技能,在學齡前有早療教育,學齡有義務教育,但是離開學校後的他們,最終還是要回歸社會。不希望再被認為是社會負擔的他們,很努力的克服適應、學習障礙,像“邱XX”這個屬於高功能的患者,工作能力強,從聽不到他抱怨工作太重的怨氣,相信是許多正常人辦不到的。

 

如他這般成功就業的案例,在“自閉症”成人患者裡並不多,還有很多個案需要很多機會,希望大家了解他們、接受他們,給他們發揮的機會,相信他們一定會表現的讓大家刮目相看。打開心靈枷鎖不是口號,我已在積極宣導及參與,如果您也認同,歡迎您的加入。以前沒人做,不代表不需要,現在做,雖然不見得成效,但是有做有機會,沒做永遠沒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簡單peopo

謝謝你的分享。
推“自閉兒”不像外界所看到的報導般‘天才聰明’這段話

4

加入時間: 2007.06.13

Bluesman_liu

加入時間: 2007.06.13
8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時報系 VS 壹傳媒

2007-07-27
瀏覽:
2,588
推:
1
回應:
3
2:33

上山採筍去!

2007-07-25
瀏覽:
2,098
推:
0
回應:
0
7:20

小貝殼中的閃亮『珍珠』

2007-07-23
瀏覽:
2,665
推:
2
回應:
2
7:06

拒絕暖化 資源再利用 地球:肚子不痛了!

2007-07-17
瀏覽:
2,260
推:
3
回應:
2
0:57

茫茫路口 該往哪走?

2007-07-12
瀏覽:
2,138
推:
2
回應:
1
0:53

中華路、桂林路口 直行? 右轉?

2007-07-12
瀏覽:
2,597
推:
1
回應:
2

超"ㄅㄧㄤˋ"的歌仔戲

2007-07-08
瀏覽:
2,246
推:
0
回應:
0

打開心靈枷鎖 “他”辦到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