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電廠辦說明 四張薄紙難釋疑

文字-A A +A

 

本月18日,基隆協和發電廠舉辦更新改建計劃公開說明會。儘管事前宣傳有限,備受到場民眾抱怨,但本案規模巨大,裝置容量超越全台核電機組現有發電量,現場座無虛席,在地里長、議員、民間團體皆出席參加,一同關切計劃利弊。

現場民眾、民代的意見,可粗分為反對、有所保留的支持、支持三種態度。首先,如同媒體報導,基隆鳥會與漁民團體反對。鳥會理由是2025非核家園已解套,核電延役,加重啟核四可供應相當電量;被壓縮的液化天然氣,若在無法保持超低溫,會釀成無法收拾的生命財產巨大災變。

*圖說:見NHK節目影片(6:20~8:40) https://youtu.be/oqRXRD4FWfo

不過,因為核電延役在法規上尚有其他程序問題,非公投過關可解。無獨有偶的是,核電廠同樣也有需要保持低溫的問題。據NHK報導,福島核電3號機裡的燃料池,若無法保持低溫,核廢燃料棒開始燃燒,強制避難範圍將廣達半徑250公里(上圖)。且3號機核廢燃料棒約1千多束,台灣核2則有1萬多束。

其次,在地議員諸如國民黨莊敬聖、民進黨張秉均等,多半希望面面俱到,希望改建計劃不會影響到漁民、潛水業者的生計。安樂區時代力量議員陳薇仲表示,環保署在去年中提出17點建議,包含生態、環境、空氣品質、文化資產等面向,但事隔半年,台電仍未充份回覆,現場的說明也嫌簡略。

改建計劃興議以來,在網路上評價不惡,現場也有支持的聲音。只是說明實在太過有限,說明書不過區區四張薄紙,許多重要問題僅僅一行字帶過,缺乏數據與評估。有民眾建議,關於生態、人體健康等影響,應做長期追蹤,若有異常變化,需追究台電責任。基隆立委蔡適應表示,環評書應送基隆市府複審,確保在地權益。

*圖說:改建計劃說明書之一頁,關於供電穩定與長期電力負載成長等關鍵字,皆缺乏數據與評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燃氣電廠辦說明 四張薄紙難釋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