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山林無半撇 說封山封湖卻一等一

文字-A A +A

管山林無半撇 說封山封湖卻一等一

 

大家都知道當官真好!當年考進公務單位時也只記得入山深,入到雲深不知處,豈知竟是一處管山管林的桃花源,在這種山林桃花源上班既爽快又有錢領,慶幸前輩子不知燒了多少好香,才有今生這種管理山林的好造化職缺?只是,有人戲謔說,在台灣只要你敢禁山禁海禁湖,有事沒事來個封山封海加封湖封路,你就能當林務局長、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各地林管處長、甚至是消防局長,上任後只要一紙封山令,所有相關官員就可以提前放寒假、過年假,或至少可以放一段時間的消閒假(甚至出現過放長達10年、5年的另類「封山消閒假」)?天底下有這麼好康的職務嗎?涼缺加爽缺,保證讓你上任後「樂不思蜀」,絕對不會有「君言不得意」諸情事,更不會有「歸臥南山陲」的想法?顯然這一塊是所謂的「養老缺」,遠看山黛色,近聽水潺聲,行到山水窮處,高臥風雲中?中國有句古話「慈不掌兵」,意思就是心腸慈悲的人不要去帶兵打仗。百岳老查要說「慈不管山」,心腸慈悲的人敬請不要來管這些禁山、靜山、封山、封湖的「閒差事」。

在台灣,有好幾個單位多可以管山、禁山、靜山、封山、封湖,甚至連管救火的都跑來用力管登山,隨便假借個理由就在山區畫出紅線、拉出管制線,只要大膽「山刁民」踩到紅線、闖入被畫的禁區,你這「山刁民」就會吃不完兜著走?至少要剝掉你好幾層皮?

 

1.林務局說,嘉明湖每年有超過2萬人次去造訪,台東林管處近幾年在此地「創建」於元旦過後,立即封山(靜山)3個月。致使很多山友無法在雪季期間上山,欣賞到嘉明湖雪景(南部要見到下雪的機率不高,即使有也沒幾天,此一封山百姓就與雪更加絕緣了)。和往年一樣,日前公告明年元月5日起「封山」,說要給嘉明湖好好「休養生息」,明年封山時程縮短為2個月,皇恩浩蕩,山友真是感激涕零!百岳老查與多位山友打從台東林管處這一創舉實施以來,每年對此政策無不加以「口誅筆伐」,只是螞蟻撼大樹,好官自我為之,鳥都不鳥你山友怎麼吵、怎麼鬧!

2.山友質疑林務局,A.動不動就封山,是把爬山人民當傻瓜、賤民嗎?B.寒冬封鎖嘉明湖,根本和生態保育扯不上邊?C.合理懷疑,嘉明湖此一靜山意味著這些管山官員開始要「冬眠」了?D.更令人質疑的是,全世界似乎只有台灣的山林被官員認為「需要」靜山,且只有玉山和嘉明湖需要,這有什麼學理或實務依據嗎?難怪「靜山、靜湖」政策一出,即被各界打槍兼洗臉!只可惜,我們管山的官員似乎有點「臉厚無形,心黑無色」?否則怎會這樣「一意孤行」死不認錯,讓山黑了,讓山友臉綠了?

3.林務局將管山這乙節給弄「糊」了?不得已打算在12月27日召開「107年度嘉明湖國家步道經營管理檢討會議」,針對「靜山期、山屋管理、步道環境及野生動物監測」等,進行意見交流及討論。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是在找之前已公告不當的「封山、封湖」的台階下?說是要「聽取大家意見,希望能找到永續森林,又能讓大家在雪季期間也能上山。」這到底在演哪一齣?奉勸林務局收回嘉明湖「靜山」成命,別再硬拗了,多打開耳朵,聽聽外界真切的「生態環境保育」聲音,請不要再自欺欺人般的歹戲拖棚「負嶼頑抗」了!(雖然有山友認為,林務局是有誠意改善目前政策的?但我們要「聽其言、觀其行」,且山林解禁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4.近墨者黑,有樣學樣?日昨又傳出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公告說一般山友所指的台北「南港山攀岩步道」,林務局自即日起「土地由本處收回營管,並將於108年起移除佔用繩索等設施,並請勿再擅自占用及架設繩索等設施,如有違者將依法辦理。」這又是另類的封山措施?台北市區住民擁擠,少有公園綠地,住民休閒大都往郊區山海去健行踏青,台北南港市郊的這一處「保安林地」自然就是個運動兼休閒的好去處,豈容林務局如此無知與顢頇?畫地自限且與民為敵?還威脅說,依據「森林法第51條」,在這公告區域內「擅自墾殖或占用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下罰金。」市民要問的是「路過」上去走走也要被這般「對待」嗎?是不是又要把上去的市民當「爬黑山」來處理?南港山位於台北盆地東郊,是南港山系的最高峰,與四獸山等支稜相連,是台北地區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而「南港山攀岩步道」就位在南港山北側邊,似乎和南港山縱走稜線的親山步道平行。公僕只想「圈地養蚊子」,這樣官員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這就是現今執政團隊的「優勢作為」嗎?

 

「傳統的官場文化向來迂腐封閉,在過去的年代,官威可以壓過一切,高層長官犯了錯,只要採取強硬立場,也許可以強度關山。但是時代不一樣了,現在是資訊流通的網路時代,沒有秘密,消息瞬間傳遍千里,想蓋都蓋不住。(政事觀察家.葉尋星)」老百姓自自冉冉、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去健行登山,有什麼不好?政府何苦「處處相逼、事事相逼」?別忘了,2012.09.21.時任監察院長的王建煊就直指總統馬英九的歷史定位,「現在可以大致確定是『無能』兩字。」殷鑑不遠,敬請蔡總統看好你的管山單位到底在幹什麼?

~ 百岳老查 2018.12.20.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8.12.17.「中央社」新聞網。是嘉明湖每年元旦過後封山3個月,但有山友質疑封山的必要性;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暫時取消封山公告,27日將和山友的座談會聽取意見,再決定雪季期間是否開放嘉明湖。圖為嘉明湖雪景。(余信智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2.照片二.引自某山友臉書(資料來源:羅東林管處 台北工作站)。是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收回「南港山攀岩步道」一帶山域的公告,林務局說,「本路徑非臺北市政府所闢之合法路徑,且坡度較大,為維護您的權益,請勿進入從事登山或健行等活動,以維護自身安全。」

百岳老查回應1:

山不能上,海不可下,河不准入。四面環海,陸地有三分之二以上是丘陵山域,這裡不能去、那裡不能玩。試問政府,台灣住民休閒時候,「只能從這個建築物走到那建築物」嗎?只能花錢在室內空間做休閒嗎?也許自來這樣政府、這樣的官場文化、這樣的官員,長久以來都是沉溺於如此溷穢陰暗醬缸裡?因而,造就出這種發霉的官僚環境,官官像肉雞,似乎有越來越嚴重之勢?也許這種發霉生態最怕陽光照射進來,白目的登山客有事沒事老是高懸「常情常理」這塊「明鏡」,把陽光引進這個「黴域」,於是有些「靠山吃山」者就緊張了?一切攤在陽光下,還能夠「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嗎?所謂「靜山」、所謂讓湖山「休養生息」,真是一派胡言!  百岳老查 2018.12.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管山林無半撇 說封山封湖卻一等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