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助養計畫 讓你有機會當乾爸乾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凱欣、游舒淇/台北市報導】如果你因為環境、家庭或其他因素而沒辦法飼養貓咪,那麼愛貓的你,就可以參考「貓咪助養計畫」。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秘書沈筱菁說,這個計畫讓無法養貓的民眾,有機會成為貓咪的乾爸、乾媽,透過「協會扶養、你贊助」的形式指定助養貓咪,並在「助養探親日」時,與所助養的貓咪互動,培養感情。

愛需要等待 也需要有人幫忙灌溉

想要養貓的人很多,但沒人領養的流浪貓也很多;有些貓可能因為性格孤僻或身體上有所缺陷,而找不到適合牠們的家庭。「貓咪助養計畫」的存在,就是為了幫助這些暫時找不到家庭的貓,一邊接受協會照護,一邊尋找屬於自己的家,同時也讓沒辦法養貓的民眾,有機會為這些貓咪盡一份心力。

協會的創辦人崔智映,起初只是一個來台灣就讀政治大學的韓國人,但二十餘年前在菜市場撿到一隻流浪貓,從此與流浪貓結下緣分。崔智映於二〇〇六年時成立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希望改變民眾錯誤的飼養觀念,並推廣TNR概念,也就是透過誘捕、絕育、回放的方式,避免浪浪不斷繁衍。到後來崔智映甚至辭掉高薪工作,全心投入協會的相關事務。

協會成立之後就開始了「中途」的工作,除了接受沒辦法繼續養貓的民眾委託,也包括路邊送來的流浪貓,都交由協會負責照顧,再將貓咪送養出去。有些貓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的家庭,例如活潑的、健康的、可愛的、愛撒嬌的,不過有些貓咪就比較難送養出去。

還未被領養的貓咪,依舊渴望著屬於自己的家庭。 攝影/游舒淇

沒有專屬寵愛 卻有乾爸乾媽的溫暖

協會發現一些年紀比較大的貓,或者身體有殘缺的貓,不太容易有人願意領養。然而,這些貓咪雖然沒辦法馬上獲得認養,還是需要良好的照護,等待適合牠們的家庭出現。不過協會一邊要照顧這些貓咪,同時又會接到新的貓咪進來,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產生經濟上的負擔。

「貓咪助養計畫」就因此在二〇〇八年時誕生了,除了讓「不宜」或「不易」被人領養的貓能在協會裡安養外,也讓協會有能力去幫助其他貓咪。

這個計畫跟一般捐款不同的是,助養人可以指定自己想要助養哪隻貓咪,並在「助養探親日」時,和自己所助養的貓咪互動,產生情感上的連結,讓那些沒辦法帶貓咪回家的助養人,有動力持續提供貓咪援助。

協會秘書沈筱菁說,剛開始在推動這個計畫時,大部分只有認識的志工會打開荷包來做捐助,到後期透過宣傳和論壇上的推廣,才陸續有一般民眾成為助養人,為那些還沒有家庭的貓咪提供幫助。

協會秘書沈筱菁希望大家能一同加入助養計畫,提供貓咪援助。 攝影/游舒淇

不僅衝擊人類 浪貓也受天災波及

然而每逢重大天災,需要民眾捐款協助災後重建時,助養貓咪的經費就會一下跌落很多,造成協會運作上的不易。「所以其實這個部分會是需要可以持續推動,也需要大家持續地幫忙的。」沈筱菁說,助養貓咪是一個長期性的計畫,也呼籲大家能持續對貓咪進行援助。

光是今年七月,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就收到了一百二十四筆助養經費,雖然可能會有助養人中途退出的情況,不過同時也會有新的助養人加入。「貓咪助養計畫」實施至今,已經成功幫助了許多還未送養出去的貓咪得到完善的照顧。

將愛延續 給予貓咪希望

除了「貓咪助養計畫」外,協會每個月還會定期舉辦貓咪送養會。「其實民間有很多愛心媽媽、愛心爸爸,他們都是有自己在送養貓咪的,可是就比較難曝光。」沈筱菁說,不只是協會收留的流浪貓,送養會更多的是提供給一般民眾成立的「個人中途」一個曝光的機會。

「他講得越清楚,其實我們可以越快地幫他配對他需要的貓。」協會志工蔡理惠表示,如果要認養貓的話,希望認養人與協會多做溝通,也建議認養人事先做好功課,並且明確告知需求,才能減少與貓咪相處的摩擦,增加配對成功的機會。

送養會中,貓咪成功找到屬於自己的家。 攝影/游舒淇

然而不是每隻貓咪都這麼幸運,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家,因此還是需要民眾對助養計畫的支持,以幫助這些還沒被認養的貓咪。「希望有機會去舉辦一些大型的活動,可以再宣導更多的觀念,或者是得到更多的幫助。」沈筱菁說,最終的目標還是希望大家能把愛持續傳遞下去,讓流浪貓都能得到良好的環境及照顧。

採訪側記

採訪的過程中,除了訪問到關於協會的貓咪助養計畫外,得知協會同時也在規劃「貓屋重建計畫」以及「老貓安養計畫」,並且有上百位的志工在進行TNR的浪貓結紮工作。雖然協會規模非常小,正式員工僅僅五位,但憑著一股愛貓的熱忱,就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工們,一起為浪貓付出時間與心力,這樣無私的精神令人動容。

延伸閱讀

給浪貓一個家 打造貓咪避風港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喵喵救援團 愛貓協會替貓找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貓咪助養計畫 讓你有機會當乾爸乾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