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醫院兒科急診 專屬兒童醫療空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柏蒼、陳博志/台北市報導】在台灣,許多大型醫院並沒有設立專門照顧兒童的兒科急診,使得掛急診的兒童不僅沒有專門的兒科醫生看診,還必須與大人待在同一個空間接受治療。混亂的環境無法讓兒童得到良好的照顧,是輔大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哈多吉心中一直存在的疑慮。於是,在與小兒專科醫師王聖儒的規劃之下,輔大醫院成立了專門照顧兒童的急診場域,使急重症兒童得到良好的照顧。

國外取經後建立兒科急診 站在家長角度換位思考

哈多吉認為,「如果大人跟小孩是完全不一樣的,為什麼小兒急診跟大人急診要混在一起?」他曾到國外訓練兒科急診時發現,好的急診室在入口處會分成小兒急診跟大人急診兩邊,大人血肉模糊或鮮血淋漓的畫面不讓小孩看到;同時,也不會造成急診室裡小孩吵大人,大人吵小孩的情況發生。返台後,設立一個大人小孩急診室分邊的理想在哈多吉心中油然而生。

輔大醫院建立之初,兒童急診主任王聖儒便開設了小兒急診,讓假日或半夜生病找不到醫生的孩子有求助管道。王聖儒的女兒患有腦性麻痺,在出生時因胎盤剝落導致呼吸心跳停止,他的角色從本來要開心拍照的父親瞬間變成參與急診的醫生,所以他深知為人父母在孩子急症時找不到醫生有多煎熬。王聖儒說:「我能夠站在家長角度換位思考, 這是我跟一般兒科醫師不一樣的地方 。」

王聖儒曾在萬芳醫院看診,常常有家長來電詢問他是否值班,如果是,家長才願意帶孩子來看病。他認為這是一種信任,家長願意相信他的專業,也知道他會站在父母的角度發揮同理心。王聖儒說:「儘管小孩已經不舒服,家長還是願意堅持到我上班才把小孩帶來看診,會覺得我有存在的價值跟必要性,讓我願意繼續在這個辛苦的領域堅持下去。」

想要落實將大人跟小孩兒科急診分邊的哈多吉醫師。 攝影/陳博志

人員配置是最大困境 希望改善環境設置

在兒科急診設立後,人員不足一直是最大的困境,王聖儒堅持要找有經驗的主治醫師,在與院方高層協商後,院方找了第二位主治醫師梁媄媄一同負責兒科急診。儘管如此,兩位醫師的工作量還是太大,但目前醫界的兒科醫師本就不足,急診兒科醫師更是難上加難,因此院方還在尋找有熱忱又專業的兒科醫師。

環境設置也是王聖儒覺得能夠改善的,他想建設一個兒童友善空間,期望小孩來醫院後感覺是去兒童樂園。所以他希望整個空間之後可以做整體改造,不會只有白白的牆壁跟地板,看起來就像要打針的地方,也希望小朋友們在看到改善過的空間後不要感到害怕。

哈多吉在剛開院時曾做過一些市場調查,發現很多家屬反應新莊地區缺少對小孩友善的醫療環境,許多醫院急診室病人太多,在掛號就診的過程當中讓孩子覺得非常吵雜,感到不安穩。哈多吉說:「如何讓小孩覺得我們的環境是一個舒適的地方,我覺得就是人性化,病人來急診不是為了受罰,是為了有一個舒服的環境把病看好,目前在王聖儒醫師的幫忙跟規劃下,兒童急診室變得比較人性化,是可以讓民眾跟家屬信賴的地方。」

能夠站在家長角度換位思考的王聖儒醫師,是輔大醫院兒科急診的重要推手。攝影/陳博志

兒科急診提供在地就近性 兩代醫生主治兩代病人

王聖儒選擇到輔大醫院服務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新莊地區有足夠的兒童數,受少子化影響較小;另一個是輔大附近尚未有大型醫院。以往輔大周邊區域的孩子晚上生病需要急診時,只有幾個地方可以去,不是要上山到林口長庚,就是要過橋到台北市找大型醫院,兩個選項都至少要三十分鐘的車程,輔大醫院兒科急診的設立提供了輔大周邊區域的在地可近性,減緩了上述的窘境。王聖儒說:「每當看到小朋友經由診治後健康出院是最開心的事。」

王聖儒的父親也是醫生,他曾碰過病人的家長被他父親看診過的經驗,家長對王聖儒說:「我小時候給你爸爸看診過,現在我帶我的小孩來給你看診。」這種感覺對王聖儒來說很特別。還有一次他急診同事的小孩患上腸病毒重症,王聖儒及早發現病人嘴巴水泡很多,建議盡快住院觀察,入院後惡化速度加劇,甚至有心臟衰竭的情況,所有兒科醫師也都全力幫忙,給予鼓勵及安慰,最後同事的小孩順利撐過難關,現在是一名健康的小孩。王聖儒說:「在疾病初期就發現病因,避免病情持續惡化,這是我覺得身為兒童急診醫師最大的成就。」

新莊地區獲得良好醫療資源 期望盡快落實急診分邊理想

兒童急診成立後,曾經一天就收十五位病童,顯見在平時晚間九點之後,或周六日小兒科不營業的時間裡,這些孩子面對病魔侵襲時,父母有多束手無策。對於新莊、五股、泰山附近居民來說,輔大醫院的成立是有許多幫助的。尤其是兒科急診的設立,許多兒童可以就近治療。帶著小孩來看急診的王爸爸認為:「輔大醫院設立兒科急診,讓新莊、五股、泰山及樹林的兒童有更好的醫療資源,讓他們有更好的照顧。」

由於人手不足,醫院目前還沒有辦法將兒童跟大人急診分成兩個獨立的空間,現階段的策略是在掛號處分左右兩個走道,左邊是小兒急診的區域,落實小孩大人急診分邊的理想。目前也有獨立出一個空間準備規劃成專屬於兒科急診,待日後人力充足及環境設備更為完善後便會正式啟用。

專屬於兒童急診的獨立空間,待資源充足後便正式啟用。 攝影/陳博志

採訪側記

走進輔大醫院,拜訪專責兒科急診的醫生王聖儒及急診部主任哈多吉。在訪談過程中聽到王醫師的故事,以及哈醫師當初創立兒科急診的心路歷程,發現他們對於兒童照顧方面非常有熱忱,也願意投入在這塊領域當中,期望能夠讓生病的兒童都能得到好的照顧。相信在他們的規劃之下,輔大醫院的兒科急診會有一套良善的機制,能夠照顧兒童的健康,讓兒童免於受到疾病的折磨。

延伸閱讀

志工服務醫院 公立私立大不同

聯合醫院特區 讓我們同在一起

台大醫院志工 每年服務三十四萬人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輔大醫院兒科急診 專屬兒童醫療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