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遷村! 原民籲緩建永久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中國時報 2009-08-29
高有智/台北報導


八八水災過後,原住民部落重建問題備受矚目,災區十七個原住民團體醞釀串連發出給證嚴法師的公開信,希望慈濟基金會能暫緩興建「永久屋」,尊重原住民意願,先行做好短期與過渡安置工作,不要貿然配合政府粗糙的強制遷村作法,造成原住民滅族的危機。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在立法院通過後,備受爭議的遷村條款引發原住民社會疑慮,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發起人之一阿布說,目前族人擔心未來政府強制遷村和強制徵收土地等法源,造成原住民流離失散,此次通過立法匆促,部落聲音完全沒有被社會重視,「我們都還在漂流安置中,誰還有時間表達意見?」

本身為受災戶的阿布 強調,受災的族人目前最需要暫時安置,至於遷村與否,這是複雜重大的議題,需要部落細緻討論,如果能夠重返部落,大家都還是想要「回家」,政府和民間團體不該便宜行事,把原住民趕離了家園。

儘管重建條例規定,遷村必須與原住居者諮商取得共識,但原住民普遍擔心,政府過去取得共識的手段過於粗糙,容易淪為「粗暴的共識」,未來恐怕又會重蹈覆轍,要求政府需要明定徵詢程序,未來訂定施行細則時能納入部落聲音。

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發言人台邦.撒沙勒擔憂指出,政府過去行政欠缺對原住民社會的瞭解與認同,動輒運用各種威脅利誘手段形成「共識」,包括利用族人不瞭解法令,不知道爭取自己權益的弱點,但是未必真正代表部落聲音。

他也說,部落開會往往需要召集族人返鄉,許多家戶都分佈在各地都會區,遷村需細緻討論,慢慢形成共識,絕不是粗糙動用投票表決就能裁定,一旦政府下令限期決定,反而卸責怠惰提出多元解決方案,去滿足不同訴求的聲音。在遷與不遷的絕對二元分裂過程中,都會造成部落內部的傷害。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鄒族災後重建委員會與那瑪夏鄉達卡努瓦自治會等原住民團體也在網路發起連署一封給證嚴法師的公開信,希望能會見證嚴法師,表達災區原住民的心聲,目前尋找經費支持,打算以刊登廣告方式表達訴求。

至於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宣布推動「小清華計畫」的原住民菁英教育,台邦.撒沙勒說,原住民目前需要的是認同部落的民族教育,並非菁英教育,過去的教育培養許多原住民菁英,最後卻缺乏文化使命與認同感,「我們不要太多菁英式的原住民『歐巴馬』,我們需要認同土地的原住民志工,願意回到部落,協助部落重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且慢遷村! 原民籲緩建永久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