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幫孩子們找回自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一珩、李鎵妏/新北市報導】門外是由更生少年們經營的咖啡廳,門內是工作人員的辦公室,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就棲息在這樣的環境中。成立於一九九三年的該協會,陪伴著許多更生少年成長,幫助他們回歸社會生活。時至今日,協會仍舊致力成為這些有過陰霾過往少年們重新築夢的工廠,從未停下他們的腳步。

咖啡店裡由更生少年創作的畫。 攝影/李鎵妏

協會初衷不變一路探索

江元凱,大學畢業之後,在一九九三年受朋友之邀加入創辦協會的行列之中。「我有一個朋友是在一個更生團契裡,算是做一些福音教化工作。」就這麼加入之後,從此在秘書長的位置坐了長達二十五年。

「更生少年們即使在獄中願意改變,也很難重回社會生活。」江元凱在工作中發現,如果無法找到一個好的協會或是社區的話,這些少年們就會再次依附到不好的團體上,有很大可能會再犯。「所以我朋友就找到我們幾個,想要成立這樣一個協會,特別是幫助這些少年們在出獄之後有一些後續的協助。」

就這樣,江元凱在協會裡一做就是二十五年。他自嘲說自己不是一個坐得住的人,之所以能待這麼久,是因為協會每天都面臨著新的挑戰。「我們協會到後來發現這些少年們的問題百百種,其實這些問題單單通過關懷並不足夠。」於是協會開始建構一定的資源系統和脈絡,並回歸預防工作,從源頭了解更生少年們各方的需求,努力在每個議題上找到解決方案。

更生少年人數與現狀不容樂觀

「台灣目前青少年犯罪案件一年大概有一萬件,前幾年這些案件多為竊盜案,近些年毒品案超過竊盜案成為台灣青少年犯案之首。」說起目前台灣更生少年的現狀,江元凱顯得有些擔憂。不僅毒品案增多,犯罪低齡化的問題也逐漸突顯,同時女性的犯罪率在逐年上升,這些問題是社會不容忽視的。

這些更生少年在出獄後,目前的生活狀況又如何呢?江元凱表示,其實這些孩子即使回到學校,適應能力也並沒有那麼好,就學意願也沒有那麼高。回歸家庭也可能面臨不好的管教情境,無法徹底的改變自身,造成惡性循環。「其實協會工作的重點也是放在預防這個點上,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服務關懷介入、干預,避免他們第二次再犯。」

協會在自己經營的餐廳舉辦感恩餐會。 圖片提供/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給予每個孩子一個夢

投身於協會二十五年,江元凱一直不斷尋求各種新方式提供少年們服務關懷,包括寒暑假營隊、單車環島等團體活動。如今他認識到,與其給孩子們他們想要的,不如給他們一個平台,從做中學,讓他們自己去尋找自己的夢想,與辦公室相連的咖啡廳便是協會一種全新的嘗試。咖啡廳的店員都是更生少年,少年們在這裡重新認識自己,重新整理自己與這個社會的關係。

江元凱呼籲社會上真正關心更生少年的人,實際到協會提供的平台擔任志工,與孩子們有實際接觸。協會主任陳彥君也表示,協會的志工們現在一有時間就會來幫忙,為協會的工作出一份力,其中也不乏有來自輔仁大學志工社的同學們,長期與協會保持著聯繫,關心著孩子們的生活。

協會志工不定時去看望更生少年們。 圖片提供/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至少要讓他們有夢想,沒有人一出生就想當黑道老大。」江元凱笑說,「他們有夢,我們就看能不能幫他們實現。很多孩子因為自己的這種背景,不敢做夢。但是如果我們今天有個好的環境,他有沒有可能會夢想成真呢?」正是這種想法,讓「坐不太住」的江元凱在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深深扎根,並且準備好迎接來自未來的無數挑戰。

採訪側記

因為辦公室在咖啡廳裡面,找到地址時發現是一家咖啡廳時我們特別慌張。後來瞭解到這家咖啡廳其實就是協會為更生少年們服務關懷的一部分。秘書長和主任在接受我們採訪時親切又溫和,還給了我們小零嘴解饞,很有效地緩解了我們採訪時的緊張感。

延伸閱讀

愛滋更生人的耕心家園

恩福會 多角化經營陪伴更生人

清潔小班長 撒下希望種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幫孩子們找回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