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承恩學長於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演講 社區報寫作

嵌入:
文字-A A +A

我製作了第一個剪輯的影片。簡單的把三張照片、兩個影片合在一塊。只有所謂的分鏡腳本,配上文字與說明的框框。都還沒有剪輯影片本身呢。不過,也總算完成了。算是一個公民記者的突破。

真理台文系第五屆學長蔡承恩演講

穩重的蔡承恩學長,講給第二十三屆的大一生聽,在散文創作課堂上。他一開始自我介紹,他畢業後沒有讀研究所,而是先就業。然後踏入社區報的工作。地點在中和。一開始,他還說,他是徵試進來台文系,進來後發現自己並不喜歡文學。

我想他可能是說文學課程太理論、課本、經典了。他大概喜歡突破、創作與社會改造。還有真實的跟人接觸。

沒想到蔡學長那麼幽默,在講到中和時,引來兩三位同學的注意,並且時常在講到他們熟悉的地方時,大笑,甚而大叫。大家的情緒也被帶動起來了。

第一個主題

學長連結的很快,對於學生要寫什麼?他有妙方。重點在於採訪,他想要知道什麼,都可以問到,要去炒熱來。從大問題可以從小地方看起,比方母語教學,教奉茶那套。

在公園看到一個「笑長」,似乎硬笑最後就會變得好笑。還有一個特殊的團體,穿著正式。以上三點是採訪方面。

倒底要寫什麼?有第二個方法是,看你怎麼不爽的地方。就可以寫。可以記錄下來。也就會有議題。學長舉了很多例子,去訪問可以瞭解更多。

第三個,他舉例看到一個老行業。看到老師傅拿著剪刀剪玻璃。他去問這個老師傅的產業。老師傅到處跑,也會知道很多地方的訊息。

總之文科的人,反社會的人,總是琢磨很多議題的。憤世嫉俗的人,不爽的人。就會產生很多議題。

第二個主題

演講中,學長第二個主題,提到中和地方史,如何從永和分出來。永和又是如何從板橋分出來。永和不產稻米,中和產稻米,跟泉州、漳州人的分布有關係。泉州人愛種經濟作物,如何又有碾米廠。

楊三郎啦、大陳島住民等等,就是要去多觀察、攝影與紀錄。要多拍、快拍。否則下次去就沒有了。發現有趣的就拍攝。

慢慢的你或許會有些影響力。影響著社區的改變。他舉了救樹的例子。

而我也問到中和的秀朗國小與平埔族的關係。他確實也調查過那些平埔後代,姓劉的。

最後學長講作品與經歷,還比學歷重要。馬上拿出自己的作品,就可以認證自己倒底會什麼。這需要不斷的累積。

各位同學在淡水,只要用心,就會發現新事情。可以用寫日記的方式記錄。透過書寫,產現自己的風格,雖然不一定是好風格。但是慢慢的學習、寫下去就對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蔡承恩學長於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演講 社區報寫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