炬輪合唱團 唱出生命的熱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晴、古采柔/台北市報導】 這裡是「炬輪合唱團」教室,設備雖然不是很齊全,但這間教室卻乘載了許多快樂音符。團員大多是肢體障礙者,有的需要輪椅或雙枴輔助,有的行走不方便,也有年紀大的長者一起參與。對他們來說,音樂是一種藝術療癒,讓他們在生活苦悶時心情可以放晴,藉由引吭高歌來振奮自己。

用歌聲表達謝意 用歌聲展現愉悅

「炬輪技藝發展協會」推動各種藝術性活動,提供身心障礙者發揮藝術潛能的機會,而炬輪合唱團就是其中一個分支。合唱團的團員目前為八人,每週三晚上都會固定團練二個小時,每年至少有四到五次的對外表演。表演對象多是監獄、養護中心、養老院、教養院、醫院等地,透過合唱團的歌聲,把感恩回饋給社會。

合唱團表演畫面。 圖片提供/炬輪技藝發展協會

王美珠是炬輪技藝發展協會的秘書長,因為重視藝術療癒,認為唱歌是促進健康的一個好途徑,所以有了成立協會的想法。王美珠小時候家境較不理想,當時受到老師與其他人的協助,因此一直都有一份想要報恩的心,而這也更加堅定她的初衷。

談到合唱團的團員,她說:「肢體障礙的朋友也許身體不方便,但歌聲是沒有障礙的。」在炬輪合唱團裡,每個團員都很享受唱歌的過程,一方面可以建立活潑、快樂自信的心態,另外,他們的歌聲不僅能感動自己,甚至擁有感動別人的力量。

王美珠分享在台南明德外役監獄的表演經驗,有一位受刑人在合唱團表演後匆匆忙忙跑去跟她說:「我出去要跟你們一樣當公益人。」王美珠聽到這句話覺得很感動,因為她曾經當過老師,常常希望可以改變孩子,但是卻很難。然而,合唱團的歌聲卻能夠鼓舞那位受刑人,讓他有自省自發的力量,從而改變自己。

王秘書長是團員裡年紀最大的,談到「炬輪」的時候都是感恩與笑容。 攝影/黃晴

從零開始學習音樂

對於炬輪合唱團的每位團員來說,樂理是一門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學問。團員蘇香朶因為朋友的推薦,在二〇〇二年進入合唱團,當時的她對音樂完全不了解,唱歌像是在唸歌詞,沒有滑音、感情,更不用說任何高低起伏。因此,她雖然行動不方便,每週仍會在下班後騎車到合唱團,深怕缺一堂課就無法跟上進度。

自從學音樂後,家人與朋友都有看到蘇香朶唱歌的進步。蘇香朶說:「我變得有音準,唱歌開始有感情了。雖然唱歌的技巧還有很多眉眉角角,但唱歌真的好開心!」蘇香朶現在只會閱讀簡譜,還看不懂五線譜,但她還是會努力解決困難。

團員蘇香朶開心地分享唱歌心路歷程。 攝影/古采柔

合唱團課程的安排由林亮宇老師構想,每堂課都一定會從發聲開始,有助於母音(中英文字)的發聲,也助於喉嚨開嗓。發聲後,接著就是唱要演出的歌曲,再唱平常基本訓練的歌曲,一首歌需要三週的時間速成,但如果是要分部合音,完整合唱的話要三個月,因此每次的練習都很重要。林亮宇說:「只要多次練習,自然就會熟能生巧,進而去磨歌曲的完整度和團隊默契。」

儘管如此,團員多數沒有音樂的相關知識,因為不會看五線譜所以只能用簡譜來代替學習。由於五線譜對於節奏的幫助效果會大於簡譜,未來林亮宇老師仍是會慢慢地教團員如何讀五線譜,讓他們看到譜就能直接唱出來。

透過簡譜,依舊可以唱出「感恩的心」。 攝影/黃晴

唱歌 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電動輪椅是陳惠美副秘書長的代步工具,每次來回通勤的時間就已經二個多小時,但她卻不喊苦,平時除了參與協會的活動,更會參加許多公益活動,像是固定每星期三到雙連安養院陪唱,透過歌聲陪伴老人家。陳惠美說:「雖然我坐著輪椅,可是我們的價值觀絕對不會輸別人。」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她希望藉由歌聲帶給別人溫暖與快樂,並且回饋社會。

也許陳惠美的歌聲不是最好的,但是她願意為了自己還有安養院的老人家練唱,縱使在學習的這條路上遇到樂譜不會看、英文歌不會唱等等的情況,她也是一直堅持下去,她說:「在這裡,大家是以愛出發在學習,老師不會因為你不懂就把你放棄掉。」因此,在這個大家庭裡唱歌,對她而言沒有壓力,而且一直是懷著快樂的心情享受音樂。

陳惠美副秘書長很投入在唱歌的過程。 攝影/黃晴

把愛與快樂 繼續傳下去

炬輪合唱團有時會在企業的尾牙表演,團員們很驚訝的是這些企業不是邀請知名的明星,而是選擇邀請他們。有些企業甚至會提供斜坡,讓不方便上台階的團員能夠克服場地問題,也因為有這些溫暖的回應,所以他們還會繼續唱下去。

即使合唱團目前伴奏樂器只有一台電子琴,王美珠希望未來可以有許多不一樣的樂器伴奏,並且期許有更多肢體障礙的朋友加入,為合唱團注入不同的元素,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歌聲。

王美珠說:「炬輪合唱團是去感恩,報答社會給的恩情。」炬輪合唱團給予肢體障礙者培養才藝的機會,透過這個演唱舞台,每個團員在這裡得到了自信與快樂,同時也可以讓聽眾享受到等比的幸福感。

採訪側記

音樂是心靈的慰藉,音樂是傳遞力量的好方法,這些都可以在炬輪合唱團裡看到。在旁邊聽團員唱歌的時候,很能感受到他們是多麼地享受在音樂,每一個人唱歌時都掛著笑容。上課的氣氛也很輕鬆,老師時不時會和團員鬥嘴,除了單純唱歌,有些歌曲會有一些動作,像是拍手或是舞動身體。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什麼是對於生命的熱情,並且樂於回饋社會的一種感恩之心。

延伸閱讀

早期療育 看見孩童冰山底下的可能

身障者手把手教你如何「皂」亮幸福

惠光導盲犬學校 讓牠成為你的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20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47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炬輪合唱團 唱出生命的熱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