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文字-A A +A

閱讀不難,只是還沒找到理由!

「小孩子怎麼可能閱讀這麼難的文章?怎麼可能看孫子兵法?」第一次看到玩轉學校營隊現場的大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驚訝.有的爸媽偷偷爆料著,自己的孩子從來都只看漫畫卡通,字超過幾千就投降。
在營隊現場隨處可見,正皺著眉頭閱讀厚厚的文件,並用自己的理解,分享他所理解的孫子兵法。

有參加過玩轉學校活動的大小朋友,應該都對那一疊厚厚的文件不陌生.這疊文件說明著世界的狀態、國家立場、危機事件,更細緻地描繪出每一個武器的功用、世界經濟的狀態等等,因為如此鉅細靡遺地舖成這個虛擬的世界,讓它足夠真實的引領孩子放手嘗試,也因為這個世界真實的如此嚴肅,讓每一個孩子對於扮演的閣員角色,格外的慎重與認真,我們甚至引入孫子兵法的篇章,針對各國面臨到的狀況,大家一起閱讀討論,這可是連大學都不一定看過的經典阿!
然而缺點是,字真的非常多…

這樣的資訊量,就連大人也很可能覺得吃力或投降,關於該不該幫孩子標示出重點?該不該改成少字的圖解版?有許多的朋友試著給玩轉不同建議.然而我們依然堅持,就該給孩子最完整的世界,並相信孩子做得到。

這豐富厚重的資訊,其實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讓孩子練習在龐雜資訊中練習整理出對自己重要的部分,學習如何判讀訊息與邏輯思考,另一個學習目的,則是藉由大量資訊,偷偷的引導出孩子最真實的本能,有些問題的解決往往就在本能中,而太思考細節反而會錯估情勢,而孩子做得到嗎?

快看!每一個小臉龐雖然皺著眉頭,卻仔細努力的閱讀,眼神中是如此認真
快看!平常除了課本以外連報紙都沒摸過的孩子,正一邊吃著便當一邊看文本
快看!用紅紅綠綠的標記,畫圈出重要資訊的整理方式,可不是大人說要做的

相信孩子做得到,就產生了力量!玩轉一直相信著,只要我們夠努力嘗試更好玩的學習方法,邀請孩子進來,然後靜靜的等待,當學習的火車頭開始啟動,那麼,誰也阻止不了這群眼神發光、蓄勢待發的小閣員,拯救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寶島報報

一起打造@ 優質台灣
https://www.peopo.org/news/376689

1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288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44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21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00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26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孩子最念念不忘的課--「空課」

2018-10-15
瀏覽:
2,787
推:
3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