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勇氣的冒險之旅!我看《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地區:
文字-A A +A

 

 莫拉克颱風肆虐,造成中南部嚴重災情,我看見新聞報導一戶居住在鄰近暴漲溪水旁邊的人家,簡陋的房子裡,大人受訪時表達出無處可居的無奈,小孩從屋裡探出 頭來張著無邪的大眼睛,叫人很不忍心。撲浪上大家也紛紛在為災區宣傳物資與志工的需求,希望所有的受災戶都能平安脫離困境。

 儘管生活艱難,一家人能夠團聚在一起就稱的上幸福。但是在中南美洲,每年有數千名平均年齡僅15歲的孩子,為了再見到遠赴美國賺錢養家的母親,歷經無數次的失敗被遣返,走過上萬公里的路程,有的甚至犧牲了生命。《洛杉磯時報》的專案記者索妮雅‧納薩瑞歐(Sonia Nazario),從自己雇用的瓜地馬拉家務移工卡曼身上看見了這個現象,加上自己也是阿根廷裔的美國新移民,因此決心透過親身經歷,將這個現象以報導個案方式編寫成書,呼籲相關單位重視非法移民的問題,也給移民母親與孩子多一份關心。

 近幾十年來,由於美國職業婦女增加,家務人力需求大增,移民的樣貌從男性開始轉變為女性為多,尤其是單親媽媽。根據南加大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洛杉磯,82%的家庭保姆與1/4的清潔工,都是至少還有一個孩子留在家鄉的女性移工。《被天堂遺忘的孩子》一書以此大環境的結構為出發點,作者索妮雅多次探訪拘留所、監獄、庇護所、或是專為移民學童設立的學校等,找出一個典型的個案,17歲的宏都拉斯少年安立奎進行專訪,在安全的前提下,索妮雅也親身經歷了安立奎七次失敗的每一段路程,更幫助他完成最後一段的尋母之旅,只是,母子重逢後又是另一段充滿矛盾的情感衝突。

 透過這本書,讀者跟隨索妮雅的腳步重新經歷了安立奎的冒險歷程,書中也佐以許多調查數據讓讀者更完整了解美國非法移民的問題。在尋母的旅程中,安立奎經歷的不僅是外在環境的危險,還有無數次的剝削,來自其他偷渡客、當地的幫派份子、土狼(載送偷渡客的人)、甚至是不肖警察等等,同樣的,已經在  美國工作的安立奎母親,因為非法移民的身分,也擺脫不了被剝削的命運。對照於新移民和外籍移工逐年增加的台灣,類似的情況亦不斷上演。

 現實社會充斥著層層剝削總叫人覺得無能為力,幸好有一個同事告訴我,也許我們不能改變這些不公不義的事,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讓這些事到了我們再延續,並且用不公義的錢做有公益的事!

 

更多《被天堂遺忘的孩子》介紹:

文/雅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愛與勇氣的冒險之旅!我看《被天堂遺忘的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