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團體想在玉山上插五星旗 或可休矣?

文字-A A +A

特定團體想在玉山上插五星旗 或可休矣?

 

※ 生命,就是一種遠行,也許可以看作是內外和平的征程?用無所求的心情親近山林,大自然將回應療癒身心靈的芳香,放下得失心與意識形態上的紛擾,然後我們的入山將會感受到,清新的芬多精是如何的影響大地之音的引吭?穿林的陽光與上攀的步伐是如何相互溫暖?當打從心湖的感動是如何泛起陣陣漣漪時的安詳?而這一切微細的覺受、觀察與感知,是何等的溫馨與和睦,這還忍見政治將其玷污?! ※

 

插旗,標示著佔領及宣示主權?歷史上最典型的插旗壯舉,非美軍在硫磺島制高點折缽山插上美國國旗的標誌性照片莫屬!這張由二戰期間隨軍記者喬.羅森塔爾(Joe Rosenthal)所拍下「美軍士兵在硫磺島豎起國旗」的照片,經典照片被看作是紀念美軍二戰浴血奮戰的標準照。戰後美國海軍上將尼米茲感慨的說:「對於在硫磺島作戰的人來說,不尋常的勇氣是普遍的美德」。所以說,旗不要亂插,插旗要付出相當代價的!

日昨(2018.10.02)自由時報載,「情治單位日前接獲情資,指統派團體『中華統一促進黨』原打算在昨天十月一日中國國慶日,攀登玉山主峰並升上五星旗,不過,玉管處上月廿九日以『整修步道及路標』為由,公告當天中午十二時至十月二日清晨五時止,玉山主峰及群峰線實施預警性封園,警方也嚴陣以待,絕不讓五星旗越雷池一步。」聽說,這個「在不傷及和氣下,巧妙化解統派的挑釁,並確保台灣應有的尊嚴」的封山公告,被許多山(網)友大讚?但不管理由為何,禁得了一時,有心人士隨時都有可能上去插旗?等到玉山巔被插上五星旗的照片在媒體刊出後,豈是「尷尬」兩字了得?

敬請有關個人及團體,還給台灣山林一個無政治沾染的可能?否則會遭人民所唾棄,這絕對不是一心一意想上玉山插旗者的初衷吧?這則訊息看在登山的百岳老查眼裡,獨彈山調,山塵滿面,真是五味雜陳加上莫名所以,有點今夕何夕之嘆!對現今政府處理「敵我分際」之政策與措施,不但進退失據,還步伐淩亂?在國防部的各項軍事演習及兵棋推演中,中共仍然是國軍的「假想敵」?只可嘆,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嗚呼,笑漸不聞聲漸悄,我心鬱鬱難為開,瀟灑走上崇山崖;思索蒼茫千山情,嘆自雲霧繚繞之中來!

溪聲湍咽,山心驚破!玉山巔插旗也許是一場華麗的虛張聲勢?千古未曾見過在玉山登山口的塔塔加有警車員警之如此陣仗?不禁感嘆在台灣登山,竟然也出現如此莫名的政治味?單單純純的登山啊!自自冉冉的踏青啊!總是默默無言的聖山啊?妳連嘆息都可以美得像是在對「別有用心的人」的微笑?冷月照山魂,這樣複雜而諷刺而突兀的畫面,要我怎麽畫出妳正確的容顏或本來面目?敬請想到玉山上去「作文章」者,適可而止,「心之憂矣,自詒伊戚。」擾擾攘攘過盡,皆不是,空翠煙霏,斜暉脈脈山悠悠,歷史會做出批判!

千山走過,山山都是我心所愛;山中幾多飛瀑,曾有一絲絲知我冷暖?順著歷史長河遠遠望去,水天一色,煙籠寒水月籠山?什麼英雄與狗雄,什麼盡忠與愛國,錯綜交雜,實在難以分得清楚?這就是家國的悲哀?在中國,反對領導,就是反黨,反黨就是反對中華民族,反對中華民族就是漢奸,「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後寒」,也許這就是中國自古以來的「祖訓」?循此意識紋理思索,一些人想上玉山插五星旗,或可理解其動念?嗚呼,三杯兩盞山酒,怎敵他、政治風急?

人多算計顯伶俐,山自從容定主張。經年憂山林,歎息腸內熱?但願蒼生俱飽暖,不分你我護山林?山就在那裡,真不該將政治帶上山?登山也無關政治、更不該是政治?政治性登山請走別路,褻瀆聖山更莫入此門!「江山相雄不相讓,形勝爭誇天下壯」!此情無計可消除,至於想在玉山巔插五星旗之起心動念,或可休矣!

~ 百岳老查 2018.10.04.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8.10.02.自由時報(記者姚岳宏翻攝)。是統促黨原打算在昨天中國國慶日,攀登玉山主峰並升上五星旗。玉管處提前實施預警性封園,警政署保七總隊也派員到場維安。另玉管處林副處長表示,「據了解,這幾天申請入園的團體並無特殊名稱,不像今年三月一日有統派團體提出申請,但是當時積雪很深,基於安全考量禁止入園,只開放山友到達排雲山莊後便須折返下山。統派團體當時手持長棍及五星旗,也是準備攻頂升旗。」

2.照片二是百岳老查某一年某一次的「玉山群峰」之旅,在「鹿山」所拍攝。去玉山南峰及東小南山之後,才踏上漫漫鹿山之路(從東小南山下來之第二叉路口到鹿山約近5K,其間須越過多個山頭),去路尚不覺得累,但在離開鹿山之後才是煎熬的回程路開始,走到舉步維艱特辛苦,一山又一山、一谷又一谷,多少人在此返程中「咬牙切齒」痛不欲生,發誓「再也不來了」?這就是登山,這就是執著百岳的「苦與痛、喜與樂」?非局中人,殊難體會其「箇中三昧」!

百岳老查回應1:

「旗正飄飄,馬正蕭蕭,好男兒好男兒,好男兒報國在今朝。國亡家破,禍在眉梢,挽沉淪全仗我同胞。戴天仇怎不報,不殺敵人恨不消。」這是作於1933年一首叫「旗正飄飄」的軍歌歌詞片段(詞:韋瀚章;曲:黃自),據悉該歌曲是在表現對日抗戰期間那種國亡家破的悲憤情緒,進而激發出全民抗敵情操。若換個歷史場景,站在台灣的玉山山頭俯瞰寶島這片土地的斯情斯景斯人,心是糾結而莫名的?畢竟,台灣只有一個、只是個彈丸之地,誰都不能糟蹋他、欺負他、甚至消滅他!誠如當年鄧麗君愛唱的一首勞軍歌曲「誰都不能欺侮他」,其歌詞片段(曲、詞:佚名):「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這裡是我的國家,我愛上這裡,保護這裡,誰都不能欺侮他」! ~ 百岳老查 2018.10.04.

百岳老查回應2:

山,沒心計;政治,有禁忌!以前百岳老查有在與隊伍同行時,常常會提醒山友盡量不要在山上談宗教及講政治!只要有山友不小心碰觸到山中這兩種「敏感」話題時,總會惹來一些有的沒的困擾或氣氛瞬間會變得很差?在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當下及爾後行程,出現這種怪怪的氛圍,實在非常不好!登山很單純,上山很逍遙;談政治很複雜,有理講不清很掃興,甚至惡臉相向,影響安全!正因為,台灣很「特殊」,所以有些話題也跟著特殊起來,難怪有人會說「群眾通常是立場的奴役,常只接收和相信符合自己立場的訊息。」而這個立場,不管是在山下或山上都一樣的「堅持」!因此,登山時,暫時不要把政治帶上山,你可以有野心來登山,但請不要分心的去登山!在山上,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干擾,尤其是心理及情緒上的干擾!所以百岳老查說,「立場小了,山林就大了;立場大了,山林就小了。」與山友們共勉之! ~ 百岳老查 2018.10.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6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特定團體想在玉山上插五星旗 或可休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