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冀、若水攜手創立業界新標竿 土城長庚醫院創新設計導入 BIM 技術

文字-A A +A

在國內擁有三十餘年國內外執業經驗的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BIM 團隊於今日宣布土城長庚醫院案設計規劃階段的完成。本案於設計規劃階段即導入 BIM 技術,透過 BIM 模型的建置和整合檢討,發揮跨專業整合的效益。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潘冀認為,醫院的機電設備相當複雜,透過潘冀的建築規劃與若水專業的機電配合,達到 BIM 的利益最大化,不但讓土城長庚醫院設計規劃階段如期完成,未來進入施工期更可大為減少設計變更所造成工程延宕和成本增加的風險,此案絕對是醫療院所建案中的創新展現。

建築機電攜手 BIM 進,大幅提升設計品質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王文棋協理指出,由於醫院在各專業分包及系統整合上較其他建築種類更加複雜且具挑戰性,相較於國內案件多為施工階段才導入 BIM 技術,此案一開始即採用BIM技術進行建築和結構的設計,惟需要具備機電專業的 BIM 技術團隊搭配,以達土城長庚醫院的需求。潘冀團隊認同若水的專業實力以及社會企業理念後展開本案合作。

王文棋認為 BIM 絕對不單只是一個 3D 模型,而是基於 BIM 模型進行跨專業介面的整合和檢討。若水 BIM 團隊擁有設計及施工等工程經驗,具備機電系統(CSD) 的整合和檢討專業。「若水在很短的時間內,運用大量人力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案子,共同解決介面衝突及淨高檢討的問題,讓客戶看到在設計規劃階段導入專業 BIM 技術的實質效益。」

蘇重威主持人認為若水跟一般 BIM 團隊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若水會積極參與並提出空間優化建議,不會被動等設計端告知做法,並且能夠在45天內完成涵蓋22種複雜而專業的醫療機電系統且面積高達142,997平方米的機電模型建置及設計檢討作業,真的令潘冀團隊印象深刻,兩者的合作也確認 BIM 技術在規劃設計階段的重要性。

 

全球第一家社企型若水BIM團隊

高效標準化流程創立業界新標竿 全球第一家社企型的 BIM 專業技術服務公司若水國際,目前為全台灣前三大的 BIM 技術服務團隊。專案實績涵蓋車站地下化工程、大型商辦及複合式住宅、台灣固網、中華電信雲端機房等也都是若水服務過的案例。

在土城長庚醫院一案中,若水更展現出在 BIM 機電專業的亮眼績效。主持人潘冀指出與若水的合作讓雙方創造出最佳的互補,對潘冀團隊而言是極佳的共好關係,事務所也一直在找像若水這樣未來可以一起努力的好夥伴。

若水執行長陳潔如表示,若水 BIM 團隊由具備豐富工程設計、施工實務經驗的機電工程師以及訓練紮實的建模工程師所組成。團隊雖有6成為橫跨12種身心障礙類別的身障者,但在成立 BIM 團隊短短四年間卻能拿下無數客戶的肯定並躍升台灣前三大 BIM 廠商,主要在於扎實的訓練、標準化作業流程以及多元團隊的管理設計。

陳潔如指出,若水透過專業的機電工程師利用專案管理工具進行細緻的工作分配及進度追蹤,並將工作模組化,分次且快速完成大量的建模工作,進而檢討構思出最佳的配置方案,並落實至 BIM 的工程應用,為客戶在後續營造及整體時效上爭取最大的效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0.02

若水 Flow

加入時間: 2018.10.02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潘冀、若水攜手創立業界新標竿 土城長庚醫院創新設計導入 BIM 技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