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救災的可能性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網路救災的可能性 

「PTT鄉民救災團」的誕生

文/Rousseau
攝影/ shichia517、hrd0529

 

 

8月10日、11日晚間,自由廣場上聚集了一批互不相識的群眾,來自城市各個角落,這群人卻透過網路的力量團結了起來,他們是「PTT鄉民救災團」。這群「鄉民」不分男女、職業、黨派,他們的共同心願是以具體行動來幫助莫拉克颱風的受創地區。如今「PTT鄉民救災團」已完成各地區的物資募集工作,接下來他們還會繼續透過網路的力量來幫助災區。

PTT是台灣最大的BBS站,在站上的鄉民通常給人「阿宅」、「嘴砲」、起鬨等負面印象。然而這次莫拉克颱風對台灣造成重創,卻激出了鄉民們「起而行」的組織動能,他們不但善用BBS在資訊上的即時性、互動性及串聯優勢,成立「PTT鄉民救災團」,更自動自發地離開電腦,聚集在自由廣場,為正在受難的災區同胞貢獻一份勞力或財力。

這次莫拉克颱風襲台過程中,台灣人民透過Web2.0發揮了驚人的救援力量。許多網友利用Plurk、Twitter、Facebook、google map等工具建立了快速而即時的全台災情資訊回報系統、尋人系統及物資調度系統,由網友自行搭建的「莫拉克網路災情中心」,上面更有熱心的「資訊志工」24小時全天候地協助更新。而PTT則更進一步在這些資訊上,蘊釀出有形的集體行動。

倒底PTT是如何產生這股自發的行動力呢?

Emergency看版:資訊整合、形成工作團隊

由於BBS ptt站上關於颱風災情的資訊太過紛亂,散見於Gossiping版和各地方看版,為了讓各方資訊能夠更有效地整合,8月9日凌晨2點42分,網友waterdisney率先提出籌組「ptt救災團」的點子,希望能透過網路鄉民的力量分別進行「成立分區物資募集中心」、「籌組人力調度團隊」、「統一的資料整合窗口」等工作。

waterdisney表示,他在第一時間想到的問題就是「什麼是鄉民目前最需要的?」,因此才有了募集物資的念頭。waterdisney接觸網路的經驗也非常豐富,他從國小四年級就開始接觸BBS,也曾架設過彰化地區的BBS站。他也曾到英國劍橋大參與「圓夢學堂」計劃,他說自己受「社會企業」觀念影響很大。 

8月9日凌晨3點臨時Emergency看板成立,4位板主開始在網路上徵求各地區負責人,製作組織圖及行動手冊,並著手整理下列幾類資訊:

1.颱風最新消息:颱風動態、雨量、水位、土石流的監控、上班上課資訊、交通運輸資訊
2.各地區網友所見災情的回報
3.物資團購、捐贈及收送地點整理
4.各地區義工招募

 

BBS Emergency看板:

8月10日,全國性的工作團隊已透過網路串聯形成,各地區負責人們分別開始跟當地志工團體連繫,每天晚上工作團隊會透過M群開會,進行各地區的工作回報。waterdisney表示,工作團隊的成員身份以學生為主,年齡約23-24歲上下,當中成員除了念資訊工程的,也有消防員、實習醫生、醫技系等背景。

Emergency看板上常維持千人觀看,板上不斷傳來各地災情,焦急的情緒不斷透過網路蔓延開來,許多人一整天都盯著看板,鄉民b表示:「每過10分鐘回來看板,就又有新的訊息,深怕誤判了情報」 

第一天 「PTT鄉民救災團」初登場

8月10日凌晨3點多,幾位負責規劃的網友在msn聊天室中規劃出台北地區的物資蒐集方式,原本計畫是以捷運站做為聚點來蒐集,但此方案容易造成一些連絡上的混亂,故在中午決定改於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集合,「定時定點一次收完」。

kc1345表示:「北區鄉民熱心的程度實在是超出我預料之外,整理名單已經一小時多了還整理不完,而且每整理到底就會發現又有新信件進來,同時手機也以平均三分鐘一通的頻率在響,估計短短兩小時就有超過50位義工報名」

8月10日晚間6點多,物資及人潮開始匯向自由廣場,鄉民p表示,他在晚間7點多看到版上訊息,「馬上抓了身邊僅存的兩千元就衝出門,在家裡附近的全聯買了衛生紙、衛生棉、一桶水、保久乳和一些口糧」

7點多,自由廣場已聚滿了70多人,以年輕人居多,也有一些中年的叔叔阿姨和外國朋友前來,甚至有網友從中永和騎腳踏車到中正紀念堂來幫忙。這群網友彼此雖然未曾蒙面,但卻自發而有序地聚在廣場上進行編組,耐心地等待負責人分配工作。

7點剛開始的時候,現場的人比物資來多,鄉民h還心憂:「不會白來了吧?!」,但很快地就不斷有熱心網友,開車、騎車、搭計程車、甚至從家樂福推推車運來大箱小箱的物資。

東森新聞立即前來現場報導:

 

除了在台北地區有200多位鄉民投入物資募集工作;高雄也有超過300位鄉民支援高雄靜思堂及高雄市政府;桃竹苗的鄉民則是協助新竹世展會打包45箱南送物資;台中區義工往台中Youth hub及台中慈濟幫忙;南投鄉民則往南投慈濟幫忙。另外「醫療義工團」也已經成立,隨時準備前往災區。五波的網路團購也熱烈開展。

willyt表示:「高雄市長對於批踢踢讚譽有加,一位不願具名的市府人員甚至表示批踢踢救災板跟高雄板的幫助是市府跟慈濟非常大的外援跟穩定力量」

鄉民jacques07也立刻為「PTT鄉民救災團」設計了logo和識別貼紙:

 

第二天 自由廣場 物資湧 人氣爆

8月11日下午,送進自由廣場的物資已堆成一座小山。晚間,廣場上聚集了比第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數位時代

您好,已將您這篇文章轉載至http://www.bnext.com.tw/FocusDay_2244
若有問題,再請來信。感謝!

jady

非常敬佩總召waterdisney,團結就是力量,台灣有這一群自願自動付出的人,青春的吶喊,非常的令人感動。

Julia

真的很感動
台灣就是有這麼多可愛的人民

7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2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399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1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1
推:
0
回應:
0

網路救災的可能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