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覺-孩子,你是我的貴人

嵌入:
文字-A A +A

作者: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孩子,三十幾年前某天我和媽媽決定有一個孩子開始,你就是我的貴人,我和媽媽決定調整健康作息、飲食和情緒,並且更努力工作存錢,實現我倆共同的理想目標。

 

      當你來到媽媽肚子裡時,我們開啟一段生命的故事:生命是如何從愛的受精卵開始,歷經十個月的成長與變化,讓我們見識了生命的奇蹟。我更努力於工作、團隊有優異的表現,績效和薪酬是家庭的保障;所以,當我遇到困難時,我知道要有更多的學習、更謙卑與容忍。孩子,我的成熟有你的幫助,你出生的那一刻,帶給我和全家人是多麼的滿足和開心,這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

 

      嬰兒時期,你的笑容是我一天疲憊工作的興奮劑,每晚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抱你;但你得哭讓我束手無策,生氣甚至非常生氣,把你交給媽媽和阿嬤,自己躲在書房…孩子,你是要幫我學習認識嬰兒時的自己,可是我逃避了。

 

      幼兒時,你快速的學習能力,讓我覺得很自豪,以你為榮。爸媽要幫你不輸在起跑點,而你常不聽話、要做自己。我一方忙於工作,不能體會你是在幫助我了解人的心智和氣質是不同,生命的成長需要尊重、適齡適性,以啟發、對話、引導和陪伴,不是跟著上幼稚園就足夠。我沒用心去了解和協助你的學習狀況和需要,不知健全的人格、生活習慣的養成、自我閱讀習慣、生活生理的能力和人際關係是如何養成?也不知道你此時正是身心和個性養成的關鍵期,平靜和平衡的生活環境,生活作息規矩和自我打理能力的養成是多麼重要,相對於我自己是以工作為重,身心靈處於失衡狀態而不自知;我壓抑了你,也壓抑了我自己。

 

      學齡期,你上了小學,學業跟得上和品性不能差是最低也是最高要求標準。我自以為學校知道你要什麼,老師會照顧你;現在,我才知道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你需要的是在班級、課堂及大自然環境與遊戲中學習,人際關係、生活基本常識和應用及習慣養成,健康的身體和健康人格的養成,系統思維,做中學解決問題能力和自信。而我自己的成長過程欠缺的這一塊,我並沒有發現並自我補足,所以,你想要幫忙許多事,我卻沒讓你有機會獨當一面的生活歷練,鼓勵你勤奮的追尋你的夢想;相對的,我的夢想早已遺忘,沒有覺知的活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作息和自我角色裡。

 

      國中青少年時期的你,抱怨、叛逆,同學比爸媽好,外面比家裡好,脾氣暴躁,我們衝突,彼此壓抑,討厭對方,我不知道如何傾聽、同理、陪伴,我只會講我的道理和看見,不知道你內在的能量是想要脫離家理獨立成長,不知道你需要被理解和接納。你的情緒是反映我的無知,我忽略你的興趣和夢想,認為你長大自然會改變,因為我的成長經驗就是這樣,而忘了你我的不同、時代背景也不同。未來世代的差異,我缺少彈性和創意,認為要是不聽話和不讀書,畢業就去工作吧。

 

      高中和大學時期的你,我們聚少離多,每次相聚時,你忙你的,我忙我的,一開口講話,談的是不相投機的話題,我們很難共同討論交朋友、性、學習、生活等事,總是各自表述。我自認為經驗、走過的路、吃過的鹽都比你多太多太多…而不知我講的都是過去,現在你的世界是和我不同,你需要用你的思想和態度、方法,我們是不同世代,這個世界本來就存在著多元多世代,我無知的認為我的看法是對的,我沒有尊重你的認知和選擇。

 

      成年就業的你,我關心你的事業和婚姻,我還是以我的舊有觀念和認知給意見,發現你並不一定理會,我抗拒知道你已經長大成熟,也忘記年輕的我是多麼的有自己的看法和擔當,卻還擔心你不會選擇和判斷哪一件事是對的,選擇伴侶和婚姻要如何經營…。

      孩子,你讓我看到我自己的無知、無明、自以為是。終於,我知道你的人生是你的,我的人生是我的,此時我們是彼此祝福和相互鼓勵,選擇往自己對的人生路上行,記得常電話問好,不要忘記彼此的生日,偶爾帶著孩子到爸媽家探訪;有需要時,我們彼此幫忙對方一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1.24

任林教育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7.11.24
33則報導
22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5
4:46

單純的愛-王進財夫妻與任林的第三人生

2021-07-19
瀏覽:
4,446
推:
5
回應:
1
9:51

10分鐘帶您認識薩提爾的溝通姿態

2020-10-14
瀏覽:
2,466
推:
47
回應:
12
3:50

來任林讓孩子學習認識情緒吧!

2020-09-30
瀏覽:
1,704
推:
4
回應:
0
10:00

完美主義老爸與心理師兒子的心靈對話

2020-08-11
瀏覽:
1,324
推:
0
回應:
0

察覺-孩子,你是我的貴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