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走「逃票路線」?登山豈可如此被污衊?被污名化?

文字-A A +A

山友走「逃票路線」?登山豈可如此被污衊?被污名化?

 

※ 有一首嘻哈饒舌風的台語歌曲叫「無法無天」,其部分歌詞是這樣寫的:「恁攏 猜不 著 是誰拿著開山向你面前衝/ 講話 不通太唱秋 下一個著換你躺在棺材中/ 沒辦法表達我心內欸話 身在這社會/ 存在這問題 誰人喊可憐!」(詞,陳樞育、李明倉) ※

 

條條大路通羅馬?一座山脈就像條高速公路一般,有多個交流道可以進出其間;一片廣大山域有多條小徑穿梭其間,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一座山脈或一片山域的某一塊「公共領域」的小區域,被公部門圈地圍起來收費、管理兼維護,本也無可厚非,大多數人也許都能接受?只是,不想或不方便從管理單位所設立的收費大門進出,就要被冠上「逃票」罵名或罪名,還真有點莫名其妙的過了頭?這就是標準的「威權」思維,叫你怎樣就怎樣,沒叫你怎樣就不可以隨便怎樣?不管你是路過登山還是入園遊賞,都從我設的大門購票進入,就是順民良民,就順著管理者的意志和意思來行事,才是值得讚賞且是領有良民證的良民?就因為這種被馴化過的「奴性」太強,所以才會有管理者甚至是政府的為所欲為?

《醒世恆言》裡說:「誰知顏俊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此際便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睜。」日昨(2018.07.22)報載,南投縣溪頭山區,有一條被口耳相傳為「逃票路線」的「鹿谷信義越嶺古道至溪頭天文台的北稜線」,昨天有一位來自彰化的67歲陳姓男子疑因急性心肌梗塞倒臥其路旁死亡,南投縣消防局及竹山分局溪頭派出所趕往搶救,因路途遙遠又下雨,且對外路徑汽、機車均無法進入,只能徒步前進,費時約2小時才抵達陳男昏倒的地點「土地公崙」,到達時他已氣絕多時。

這則「山難」似乎被管理單位或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媒體記者說是疑似「逃避入門票」的「偷渡客」行為?這個指控實在離題太遠也太過沉重,對自自冉冉登山而不幸病發往生者,真是情何以堪?據悉,溪頭自來就是一個旅遊熱區,尤其是夏天暑假期間更是個避暑的好所在,聽說非假日時每天約2500到3000人入園,而在假日時更會超過5000人到訪。首先必須釐清的是一般旅客與登山客的不同,旅客大多會從收票門入園,而登山客就不一定了,就像到武陵農場上頭的山域去爬山,不管你在不在園區內駐足遊賞等,就得從門口購票進入,這才是合法入山的「正常」管道,登山客覺得很不合理也向有關單位反應多次,但「路過」免門票的意見都被否決,這跟水滸傳梁山泊好漢在山間設關卡攔路取財說:「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從此路過,留下買路財」有什麼不一樣?

從新聞報導可知,溪頭除了買票入園,還有3大路線被稱為「逃票路線」:1.是「鹿谷信義越嶺古道至溪頭天文台的北稜線」;2.是從流籠頭進入;3.是從忘憂森林進入。其中以從鹿谷信義越嶺古道方向過來的難度最高,而這3大路線終點都是溪頭園區的天文台。但不管山友從哪裡「冒出來」,只要不進入天文台這條「紅(界)線」,就不算是違規也不被認為是逃票的「偷渡客」?報載台大實驗林管處表示,「鹿谷信義越嶺古道至溪頭天文台的北稜線」的確是民眾口耳相傳的逃票路線,因陳男亡故,無從了解他是否為了逃票而走這條路線;林管處提醒,該登山路線是溪頭園區最艱險的,呼籲民眾要衡量自身能力。山友則認為,溪頭門票的全票是200元,陳姓死者已超過65歲,直接入園只要買10元特惠票即可,他走「逃票路線」主要目的是登山。如今該陳姓山友已經罹山死亡,卻留下「到底是逃票或自我登山挑戰」的謎團,引發台大實驗林管處和山友之間的「各自解讀」與「口水」外,還有什麼論辯意義呢?

百岳老查對這個走「逃票路線」的說法非常不能苟同!相信在這一帶走動的登山客都知道,買票入園有意外險保障,但是這些登山客其用意不在遊園,而是在登山,因此選擇難度較高較像在登山的山徑來攀登,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怎麼將其誣指疑似為「逃票行徑」?是可忍孰不可忍?登山客長期以來在公部門的眼中,向來都是「麻煩製造者」,所以才衍生出,管山的跟登山的往往都是站在對立面?這個發展是令人遺憾的、是雙輸的?試問管山的公部門,登山客有這麼惡質嗎?好好的一條較具挑戰性的登山路徑怎會被誣指為「逃票路線」?山路,走著走著,就這樣被栽贓了?就如明朝紀振倫所寫的:「思量做這官兒,真個叫做扯淡!」愛登山的你,你能對管山的官員解釋正如對一條魚說在陸上行走的滋味嗎?外行領導內行,常常是有聽沒有懂,或是裝作聽不懂、聽不見?因為死人是永遠不會起來抗議的?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18.07.30.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8.07.22.三立新聞網。是一位67歲陳姓山友攀登越嶺古道至溪頭天文台的北稜線時,疑似急性心肌梗塞倒臥在山徑上,消防單位獲報隨即展開救援,只是該路線「地勢十分險峻」,救援人員到現場後發覺「患者已經ohca(到醫院前心肺功能已停止)了,我們是給基本的救護之後再將他搬運下山。」照片二,引自2018.07.22.自由時報,是溪頭地區所謂的「三大逃票路線」簡圖。

2.山行者,是剛毅的、是吃軟不吃硬的;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也許他是可以配合的?若是管理單位的胡攪蠻纏、要脅威迫,這恐怕是行不通的?一個單純的登山活動豈可被質疑成逃票行為?這是無謂的且莫名的指控也是對死者極大的侮辱!登山因病意外致死,卻引發這一些「有的沒的」閒言閒語,登山人你不覺得很嘔嗎?只是登山路線及登山客的登山活動,最不該用對一般遊客的思維或眼光來「臆度」,這豈不是「惑於浮辭哉」?

3.儘管登山是一種很健康的活動,但在入山攀登時要時時注意自己的生理反應,有點異樣感覺時,就要調整登山的方式或速度或選擇撤退,絕對不宜逞強逞能,畢竟山區救援條件受限很大,每個人為自己的安全負責,才能享受愉悅的登山健行活動,不是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山友走「逃票路線」?登山豈可如此被污衊?被污名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