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TW能效營系列一】直闖IEA大本營,發現三大能效新焦點

文字-A A +A

IEA專家提出警告,政府必須透過優化物流效率、轉換交通燃料(改用電力或生質燃料)、提升能效標準等手法,才有辦法讓不斷飆高的卡車排碳量慢下來。

台達基金會首次派員參與2018年EETW,吸收全球最新的能源效率知識與推動手法。
 
圖、文/高宜凡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
 
 五月中的台灣,已經暑氣衝天,溫度不時飆破攝氏35度。但9800公里外的法國首都巴黎,此刻仍未脫離冬天陰影,清晨只有10度左右,街上不時瀰漫細雨和霧氣,讓人以為置身「霧都」(倫敦);而非「花都」。上次來這是參加2015年底的COP21(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在此見證《巴黎協定》的誕生。暌違三年再訪,則是參與由IEA(國際能源總署)舉辦的「新興國家能源效率訓練營」(Energy Efficiency in Emerging Economies Training Week,簡稱EETW)
 
 EETW的起源可回溯至2015年,是IEA針對發展中國家提供的能源效率訓練,至今累積培訓逾800人,今年即有來自40國的上百名參與者,在5天的緊湊課程中提供:建築、工業、照明和設備 (lighting and appliances)、運輸等四領域的最新能效概念。開幕儀式上,除了IEA一干主管,包括印度駐法大使Vinay Mohan Kwatra、墨西哥駐OECD(經濟發展合作組織)大使Mónica Aspe Bernal、丹麥駐OECD大使Klavs A. Holm等官員也到場祝賀。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開宗明義地說,不管是減緩全球暖化、因應氣候變遷、到抑制環境污染,能源效率都扮演相當吃重的關鍵角色。
 
IEA預估到了2050年,全球2/3家戶都會安裝冷氣,須防範因此衍生的龐大耗能和電網衝擊。
 
發現一:「空調」耗能成長最兇
 
 過去談到能源效率,一般人聯想到的多半是居家節能,如隨手關燈、汰換老舊設備、設定冷氣溫度,要不就是政府要求產業加強節能、提高產品能耗標準等。不過,IEA傳授的遠不只如此。統整本屆內容,可歸納出三個值得關注的新發現。
 
 首先是「空調」耗能的急遽成長。IEA甫發表的The Future of Cooling》報告直接點名,未來30年全球成長最快的吃電怪獸,既非電動車、也非比特幣,而是藏在建築裡的冷卻系統(冷氣、電扇、除濕機),估計全球冷卻設備將在2050年暴增至80億台,比2016年(34億台)多出一倍有餘,而且其中56億台都是冷氣,所需電量將突破6,000 TWh(6兆度),幾乎等於多出「一個中國」的用電量。
 
 更糟的是,比起冷氣安裝率普遍破9成的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位於熱帶區域的幾個新興大國,如印度(5%)、印尼(7%),現階段冷氣安裝率都還在個位數,往後勢必隨著經濟成長而瘋狂裝設,如何一方面滿足民眾需求,同時避免尖峰時刻跳電?有賴大幅提高冷卻設備的能效標準。
 
物流需求蓬勃發展,陸運「卡車」排碳跟著飆高,各國應及早提高其能源效率標準。
 
 
發現二:「卡車」排碳飆速驚人
 
 第二個意外的發現是,溫室氣體排放成長最快的領域,其實不是工業或建築部門,反而來自交通領域的「卡車」(Truck)
 
 從1970年代開始,運輸部門就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石油使用者。調閱2015年統計資料,幾乎2/3的石油產品都餵食給各種交通工具(比重達66%),而且就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溫室氣體來看,卡車才是運輸部門中成長速度最快的,超乎小客車、航空、船運。
 
 IEA專家提出警告,政府必須透過優化物流效率、轉換交通燃料(改用電力或生質燃料)、提升能效標準等手法,才有辦法讓不斷飆高的卡車排碳量慢下來。假使2050年之前控制得宜的話,可使卡車燃料需求減少一半。
 
發現三:化石燃料「補貼」得移除
 
 最後一個貫穿全場的概念,當屬移除化石燃料補貼」(Fossil-Fuel Subsidy)。這個名詞對台灣來說看似新穎,可是長年用全民稅收補貼石化產業及能源價格的台灣,早就在國際機構調查化石燃料補貼的偵測雷達內。
 
全球化石燃料補貼額度隨著國際油價水準起伏,2012年一度逼近5000億美元大關。
 
 翻開統計資料,可看出化石燃料補貼額度和國際油價有明顯的連動關係,隨近年油價走跌,全球化石燃料補貼從一度逼近5000億美元,驟降至2016年的2620億美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以「石油」為主要補貼對象的狀況,在該年度首度落居「電價」(比重達41%,超越石油的40%)之後。
 
 為何移除化石燃料補貼如此重要?原因在於,假使政府持續補貼高排碳的化石燃料(煤炭、天然氣、石油),等於鼓勵民眾和產業多使用高環境風險的能源,此舉不但會加深該國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度,也無助改善其財政狀況,更會直接排擠能源效率和再生能源的投資,形成惡性循環。這也是為何近年氣候倡議組織興起化石燃料撤資(Divestment)運動」,要求政府公開不當補貼項目,更呼籲金融業斷絕對高風險能源的金援。
 
 諸如此類的精彩內容還有很多,我們將在往後的《低碳生活部落格》陸續刊登,歡迎大家和我們一同關注最新的能源效率趨勢。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南印度能源效率學習之旅 陳楊文 2014/7/9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EETW能效營系列一】直闖IEA大本營,發現三大能效新焦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