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濕地抓螃蟹 導覽人員:以後可能會看不到螃蟹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近期在新竹市舉辦的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試營運活動,使許多民眾紛紛前來共襄盛舉,市府期望在民眾參加活動的同時,也能夠寓教於樂,將濕地環境的生態教育推廣出去,讓民眾能夠增進對濕地環境的了解。

 

        然而部分民眾來到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後,開始越過、穿過風情海岸廊道的護欄,進入濕地嬉戲遊玩,並在此抓螃蟹,甚至有人拿起鏟子,開始挖掘躲在地洞裡的螃蟹。

 

    民眾

        「爸爸您在幹嘛?」「爸爸在挖大螃蟹。」

 

        「這邊有很多可愛的小螃蟹和彈塗魚,可是爸爸媽媽可以讓小朋友看,當然輕輕地抓起來看是OK,但是要再把牠們放回去,因為這是一個很珍貴的生態,並不希望爸爸媽媽做不好的示範,是把牠們帶回家,其實牠們離開這個地方,很快就會失去牠們寶貴的生命,我覺得爸爸媽媽這點要非常重視。」

 

        「這邊可以看到很多家長會帶著小朋友看看這邊的生態,我覺得立意是好的,可是像我我剛剛從那邊走過來的時候,有看到一些螃蟹缺了幾隻腳,不知道是被踩到還是什麼的,其實一路這樣走來螃蟹數量太多了,很容易不小心踩到,對螃蟹會有一些傷害,而且(市府)在這邊辦演唱會,我不知道噪音會不會對這些生物有影響。」

 

    新竹市府產發處  吳甲天處長

        「非常歡迎大家過來濕地這邊觀察,其實這邊的招潮蟹,因為牠獨特生活型態的關係,並不會到我們設置舞臺的拋石區,那會擔心音樂會表演聲音會不會對螃蟹有影響,關於這個我們也請教過長期在做濕地研究的清華大學的楊樹森老師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張登凱老師,他們還有一些網路訊息都非常清楚,其實螃蟹很少受到聲音的影響,幾乎微乎其微,其實螃蟹主要是受到一些光影(的影響),因為他們會逃避鳥類的吃食。」

 

        對於民眾抓螃蟹的行為,導覽人員周女士有話要說。

        「(這個行為)可能會讓這些生物和動物減少,那可能後面的子孫就看不到。」

 

        濕地生態環境,是大家共享的寶貴資源,導覽人員呼籲民眾以觀賞的方式來觀察螃蟹,切勿驚擾、破壞這裡的濕地生態,更不可以帶回家,以留給眾人以及後人這些豐富的生態資源。

 

公民記者  鄭元杰  新竹市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8.07.01

jackyuan

加入時間: 2018.07.01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7

蟹蟹光臨!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試營運

2018-07-17
瀏覽:
4,985
推:
61
回應:
0
2:06

在網路時代,閱讀有溫度的二手書

2018-07-10
瀏覽:
3,763
推:
83
回應:
0

民眾濕地抓螃蟹 導覽人員:以後可能會看不到螃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