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用打鐵店 敲響新莊百年記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曾奕語/新北市報導】叮叮咚咚的打鐵聲敲響著許多新莊人的記憶,這裡是位於新莊老街的日日用打鐵店。民國前三年王家的打鐵創始人王金磚落腳新莊,打鐵志業傳承到今天第三代老闆王崇德手上,也使鍛造技術成為百年技藝。儘管現代許多鍛造業都以機器取代人力,日日用打鐵店仍然堅持手工打造每一把刀具。

回憶起小時候,王崇德分享了當時的心情:「大概我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就要開始幫忙,那時候幫忙要打鐵也打不動啊,我小時候也沒有這種捶打的機器啊,那時候很苦,用削的,跟削木頭一樣啊,下課四點回到家裡,先去做、先去削,這樣削 削到沒力還是要削,那真的是削到眼淚要流下來。」

雖然打鐵已成為夕陽產業,但王崇德的女兒、兒子都十分支持家中產業,為日日用打鐵店在社群平台上設立了粉絲專頁,日日用打鐵店第四代老闆王柏凱說明:「傳統行業的話就是純店面,因為以前沒有網路這個東西,那現在不一樣,現在如果你要推廣或是行銷的話,網路會傳遞很快。」除此之外,王崇德的兒子王柏凱,也有意接手日日用打鐵店,延續這項祖傳的技術。

面對打鐵產業的沒落,王崇德選擇平淡看待:「手工做的東西,產量也不多,就這樣維持我們的開銷,然後照這樣生活的步調這樣做就好了啊。」日日用打鐵店的爐火持續燃燒,老闆每天彎著身子磨刀霍霍,也只是為了將百年傳承的功力與心意,打磨到每把刀具之中,讓這些日日使用的工具,能一直為大眾的生活帶來便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6.25

曾奕語

加入時間: 2018.06.25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新莊工作坊落實精障復健 盼消精障汙名

2018-07-26
瀏覽:
5,569
推:
7
回應:
1
2:03

2018新月水道節 打造友善水岸環境

2018-07-10
瀏覽:
4,006
推:
50
回應:
0

日日用打鐵店 敲響新莊百年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