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說話 拿畫筆揮灑生命價值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燿瑜、宋以安/臺中市報導】許多重度身心障礙者在結束高中學業後,面對無法進入職場或繼續升學的未來,最後只能選擇回家接受照護。他們長期獨處家中,不但喪失與人相處的能力,面對沒有生活重心的人生,心理上的沮喪和挫折是家長和教育者所不樂見的。「台灣畫話協會」創辦人蔡啟海希望以美術課程,幫助這些身障學生重拾與社會的鏈結,並在創作的過程中,讓他們建立對生命的自信、找到生活的重心與價值。

帶特教生走出家門 重拾社會鏈結

蔡啟海從事特殊教育三十年,主要的工作是在和美實驗學校特教部擔任美術老師。他自幼罹患小兒麻痺,在家裡經濟不富裕的狀況下,學畫畫是少數負擔得起,且能讓他好好發揮才華的興趣之一。正因自己是過來人,蔡啟海認為,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在接觸美術教育的過程中,透過畫筆充實自我、展現心中自信,是他從事特教美術教育最重要的初衷。

台灣的特殊教育只照顧孩子到十八歲,很多身心障礙學生在多年的教育下,好不容易習慣了團體生活,也學到一點自主的生活能力,但畢業回到家,一切所學又全都荒廢。畫話協會理事長羅碧惠表示,自己也是身心障礙學生的家長,在罹患多重障礙的女兒高中畢業後,看著小孩既無法繼續升學,也無法進入庇護工廠工作,內心對於孩子的未來是很迷茫的。

有感於學生們的需要,以及不忍多年的特教心血化為烏有,畫話協會創辦人蔡啟海在退休後,與同是特教老師的妻子李淑玲決定成立畫話協會,供畢業後無處可去的重度身心障礙學生,一個能夠讓他們走出家門、紓解身心的平台,希望透過每周開設的美術課程,重新賦予他們生活重心。

蔡啟海講述畫話協會的零拒絕精神,不管什麼條件的學生都能來嘗試畫畫,最重要的是給他們一個走出家門的機會。攝影/宋以安

翻轉特教印象 為學生充權賦能

「有些身心障礙者的家長,會覺得小孩如果沒有自理能力,就待在家裡不要出來。」持續於台北教育大學鑽研特教領域的李淑玲老師表示,台灣的特教發展從最早的服務取向,演變到現在提倡的充權賦能,中間歷經的改變之大,讓許多家長、民眾來不及更新觀念。

早期的特殊教育,秉持著服務的理念,只專注在照顧好身障者的生活所需,讓他們能在特定的庇護空間裡維持基本生理機能運作。但隨著社會思潮的演進,現在的特殊教育提倡應透過教育,讓身障學生能充實自我、發現自己才華,並以此證明自己的價值。

李淑玲表示,很多剛來畫室的學生,因為長年待在家中缺乏與社會的互動,一開始完全不敢講話,甚至連提起畫筆都不願意。但其實只要有老師願意耐心的陪伴和指導,即便需要一兩年以上的時間,這些身心障礙學生還是可以開始一筆一畫,跟著老師學習,畫出自己心中的風景,李淑玲說:「我們希望透過畫話協會開設的課程,讓更多家長知道,身心障礙的孩子是需要走出家門和社會互動的。」

李淑玲講述台灣特殊教育的發展進程,語氣充滿教育者對學生和教育研究的熱忱。攝影/宋以安

跨越障礙類別 持續精進特教方法

「自閉症的學生大部分在配色上較為大膽,而腦性麻痺的學生由於無法控制畫筆力道,粗大奔放的線條是他們在繪畫時的特色。」由於畫話協會的招生對象不限障礙類別,使得不同畫風的作品能夠在同一個畫室裡呈現。蔡啟海表示,退休前在和美實驗學校教授的大部分都是肢體障礙較輕度的學生,所以一開始在畫話協會上課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去摸索不同障礙類別在教學上所需注意的技巧。

也因為協會匯集了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在課程的設計上,蔡啟海夫婦秉持著實證本位的精神,持續在畫室引進各種新穎的特教方式,並分享成功案例。李淑玲積極將她於特教系研究的各式治療方式,拿來跟蔡啟海做討論,看能不能應用在課程上。「腦性麻痺的學生,在拿畫筆的時候可以訓練手部肌肉運動,而拼布課程時則能訓練學生的手眼協調。」在美術教育的過程中達到治療的功能,蔡啟海夫婦以藝術育療為出發,結合各式治療方式,希望在心理上能治療、充實學生外,在生理上也能夠有一定的幫助。

林媽媽帶罕病女兒到畫話協會上課多年,女兒的每幅作品都是她一筆一筆的陪伴、耗時數月所完成的心血。攝影/宋以安

揮灑成果 證明自我價值

二○一八年四月於台中歌劇院所展出的「愛與美的力量 行遍世界──創意行李箱包世界趴趴GO」,畫話協會不但將學生作品做成行李箱展出,更邀請購買作品的民眾在旅行時,拍下行李箱與各地景觀的合照,並回傳給協會與學生分享。透過買家回傳的行李箱照片,學生即使不認識該城市,也能藉此感受到自己透過作品與世界產生連結。「學生們賣自己的藝術品,重點不在於能讓他們賺多少錢,而是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用的。」畫話協會理事長羅碧慧表示,每次當學生看到有人願意珍惜自己的作品,那種洋溢在臉上的成就感跟喜悅,是錢買不到的。

羅璧慧表示,學生看見自己的作品能在歌劇院如此正式的場地展出,興奮之餘,同時也很有成就感。圖片提供/台灣畫話協會

未來,畫話協會除了推廣藝術育療課程和舉辦展演,更希望輔助身心障礙學生自主打理生活,羅碧慧理事長說:「有些學生因為每週要來上課,不識字的他們甚至開始學會自己一個人搭公車。」羅碧慧表示,畫話協會對許多學生來說已經成為他們生活中的重心,正因如此,協會希望在未來可以成立一個畫室結合咖啡廳,甚至還有小花園的複合式園區,讓畫室的學生在家長逐漸失去照顧他們的能力時,能自食其力的在園區裡賣點自己的藝術品或簡單餐飲,給予自己未來一個獨立生活的希望。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是每周例行的油畫課程,看見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齊聚一堂,上課期間有說有笑,面對來採訪的我們,不怕鏡頭也不怕生,還親切的問我們從哪裡來。想到這些身心障礙的學生,如果沒有協會提供的畫室空間,可能就得長時間獨處家中,不禁對蔡啟海老師所做的事情格外感動。另外在訪問李淑玲的過程中,也充分體會到夫妻倆對於特教研究的熱誠,即便退休都還是不忘再繼續秉持實驗的精神,希望帶給身心障礙學生最好的支持與協助。

延伸閱讀

林正盛創「多寶學堂」 給予星兒簡單幸福

「讓我照顧你」 第一社福照護心障者

勝利超商 開啟身障就業新可能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966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用畫說話 拿畫筆揮灑生命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