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 老店「衫」初一條路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陳郁心/高雄美濃報導

  縫紉、燙衣、剪裁,這是藍衫店第二代接班人鍾鳳嬌的日常工作,在國寶級藍衫師父謝景來去世後正式把台灣唯一的藍衫店交給媳婦鍾鳳嬌,看鍾鳳嬌一臉神情驕傲的樣子就知道藍衫對於客家人的重要性。

  藍衫又稱作大襟衫是客家人的傳統服飾,對於客家婦女來說也具有代表性的象徵,藍衫除了耐洗耐髒的特性更展現了客家女子純樸保守的一面,胸前有花俏圖案是年輕未婚女子所穿著的,已婚女子的藍衫胸前相較樸素,而大紅鮮豔色彩的則是客家女性的婚紗,黑色袖口是專屬於老年婦女穿著,而男性的藍衫花色無任何限制,男性可已女性穿桌的花色來區分女性是否已婚再來決定要不要追求。

  一件藍衫連扣子也要特別講究藍衫上一定要有五個扣子象徵著五福臨門五彩燈科,扣子上有九個結表示有九個眼睛,眼睛上有個線頭露出來象徵著希望能夠出頭天,藍衫上面的圖案也有所含義。

老店肩負起傳承的任務,但面對時代的變遷,迫使開發相關產品、不斷改變新方向拓展客源,而唯一不變的是潛藏在客家民族骨子裡的硬頸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1

陳郁心

加入時間: 2018.07.01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青年從農何去何從

2018-07-24
瀏覽:
3,943
推:
240
回應:
0
1:58

2018美濃黃蝶祭

2018-07-14
瀏覽:
3,616
推:
3
回應:
0

青出於藍 老店「衫」初一條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