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木」共睹,花蓮玉東國中畢展 7/8 華山義賣中

嵌入:
文字-A A +A

來自花蓮的玉東國中的木工班師生畢業成果展,在華山文創園區鍋爐室展出由學生製作而成的木作家俱,為期一週的展覽,將在 7/8 (日) 展到下午 18:00,歡迎有需要購買家俱的民眾前來支持。許多遊客表示這個展覽十分有意義,讚嘆國中生的木工家俱,也能夠作到如此精湛成熟。所有木家俱義賣所得將會捐給花蓮玉東國中木工班,以及慈善機構。

花蓮縣立玉東國中木工班教師王嘉納 (下圖) 表示,未來想成立「希望工廠」的概念,是因為我們發現這些孩子所居住的地區比較偏遠,那些家長在花蓮當地卻沒有太多產業可以去選擇去作,導致很多家長留不住,所以他們必須到外面去工作,然後再將薪資所得寄回自己的故鄉。我們想成立希望工廠,就是希望畢業生能直接進駐希望工廠作為一位員工,透過學習課程,直接去生產這些木作商品,讓他們能夠有所收益,讓他能在這裡有辦法工作,讓他因為有了工作而選擇留在自己的故鄉,不需要再離鄉背井到外面去,能夠在故鄉安身立命,照顧下一代跟上一代。

華山文創基金會給了我們非常大的幫助,因為他直接解決「展場」的問題,華山王董事長特別幫助木工班的孩子,在這個部份提供這個場地,並沒有向學校收取場地租金,所以我們非常感念,能夠有這麼好的環境,能夠讓那麼多的民眾,能夠看到這些孩子的作品,最感動的事情是,帶孩子來台北參展,能讓他們看到更遼闊的世界。


 

歐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沈盈 (下圖) 表示,在一開始我們基金會就有在木材的捐助上支持他們,然後把他們設備都作更新,如果當中還有是在學雜費付不出來的孩子,我們還有作支持,到如今也是。現在目前也是每年幫他們把這群子帶到台北華山來作展覽,每年歐旻基金會也會贊助二個孩子到海外作志工服務。歐旻基金會的初衷,是想說幫助這些偏鄉的孩子,讓他們有一技之長,然後將來就不需要仰賴社會福利資源,反而還可以回饋到台灣的社會,甚至將來到國際成為台灣之光。


 

歐旻慈善基金會志工蔡宗翰 (下圖) 表示,從 2013 年到現在,每一年都跟著他們一起來這裡,所以都認識他們,因為他們每一屆的學生都是從國中一年級升到三年級,而他們一年級學生,跟著學長來台北參展,明年他們就會變成二年級,又會帶學弟來,第三年他們就會畢業。所以我們每年的五月份,都會下去到玉東國中去拍攝。我會在那邊會有二、三天和學生的一些相處機會,所以來台北華山參展的時候,他們都認識我,就好像一家人一樣。

花蓮縣立玉東國中教育替代役男王君豪 (下圖) 表示,主要是關懷在地玉東國中中輟生,木工班讓小孩樂意上學,透過技藝學習有了很大的改變,而且可以對未來部落的發展,有很好的幫助。


 

華航空服員王曉雯 (下圖) 表示,因為學生在玉里很少看到外國人,而在華山文創園區可以看到香港、泰國、日本的來賓,就會請她們來協助翻譯,才知道原來他們的作品,可以吸引到那麼多不同族群的人。雖然不懂外國人的話,但是學生從來賓的眼神和動作,大概得知自已的作品是被大力讚賞的,此時就會感覺到學生變得很有自信。剛才有組外國來賓表示,這個年紀,可以作出「堅持」這樣的木作品,他們覺得很棒,不像其他孩子大多沉迷 3C,然後來賓會不停得和學生眨眼,用大拇指比讚,我們都覺得很開心,因為外國人都覺得我們學生真的好厲害。

玉東國中學生黃惠妮 (下圖) 表示,未來想讀幼保科,因為在玉東國中上過舞蹈課,也喜歡小朋友,所以幼保科能接觸小朋友也能教他們跳舞。感謝王嘉納老師教她各種人生道理,像木工一樣不能隨便,要讓別人看見最好的一面;作事不能逃避,不然會愈來愈嚴重。

玉東國中學生黃惠妮 (下圖) 表示,本身是專攻競走,感謝木工班教師王嘉納,讓她逐漸改去急性子,變得更細心。

玉東國中學生蘇駿 (下圖) 表示,遇到王老師之後,讓他改掉比較皮的一面。

玉里高中學生楊瑞恩 (下圖) 表示,最喜歡作漂流木的作品,感謝王老師讓他學得木工技藝,對未來有了方向感。

遊客 (下圖) 表示,不可思議這些木作品是國三生作的,覺得這個木工班對學生的就業、升學都有幫助,很多很生活化的東西,像五子棋等等,這是很棒的展覽,歡迎大家來支持它。

外國遊客 (下圖) 表示,這個展覽滿有意義的,讓他們了解原住民文化之外,最厲害的是,國中生能夠作出這樣棒的木工。

遊客 (下圖) 表示看到這個展覽,家俱作的很成熟,一開始不知道是小朋友作的,最喜歡那個有燈泡的全身鏡,我覺得超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0.14

蘿蔔頭

加入時間: 2010.10.14
82則報導
73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5

含糖飲料很難戒?三招有效戒除

2022-10-25
瀏覽:
2,320
推:
3
回應:
0
2:34

金山賞蓮趣,蓮花滿到九月!

2022-07-11
瀏覽:
6,760
推:
304
回應:
0
1:46

親子闖關學食育

2021-05-05
瀏覽:
2,453
推:
9
回應:
0
2:14
2:51

台癌愛波舞后,鼓勵癌友舞悅人生再出發

2020-10-18
瀏覽:
3,508
推:
97
回應:
0
2:52

吾癌無礙 癌友單車環島圓夢

2019-10-29
瀏覽:
4,634
推:
53
回應:
0
1:53

「吾癌無礙」癌友單車環島,10/20中正紀念堂出發

2019-10-20
瀏覽:
6,539
推:
301
回應:
0
2:05

秋柿紅了,營養美味報你知

2019-10-15
瀏覽:
3,681
推:
26
回應:
0
2:06

癌症關懷基金會志工隊,舞力四射豔壓全場

2019-09-30
瀏覽:
3,252
推:
53
回應:
0
1:26

猴硐礦工盼公部門解決淹水夢魘

2019-09-07
瀏覽:
51,524
推:
63
回應:
0

有「木」共睹,花蓮玉東國中畢展 7/8 華山義賣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