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一甲子---高梁掃帚

文字-A A +A

   綁一支掃帚基本上需要四小捆的高粱桿(視桿子的粗細,通常不能用太粗的桿子,太粗不容易掌握),頭捆和尾捆的頭部需要用繩子綁住,其餘兩捆備用,交捆過程當中則以一人拳頭大小的距離再以繩子綑綁,每一次的綑綁需使用兩支木棒繳指(使勁的纏繞)使繩子緊緻不脫落。待四捆都逐一交捆完成後,頭部與尾端稍加修飾,抑或用腳踩踏一下,使其平扁緊緻即告完成。

橫掃一甲子---高梁掃帚                採訪紀錄:蔡愛清

   年屆78歲的許金泉阿伯,係澎湖縣湖西鄉湖東村人,因是家中獨子,所以服兵役那年得以申請延後入伍,入伍當兵時已28歲,那年適逢總統就任只做了2年的兵就退伍了。退伍後(約民國49)即前往青螺「虎頭山」從事開碳工作,因為當時開碳的人多,所以工資低廉,一天的工資僅有25元,一年後老闆看許金伯平時工作十分勤勞遂將工資調漲到一天100元。後來離開開碳工作,許金泉開始了農耕工作,最早種植高梁的面積約3~4萬栽,當時高梁是民生的主食和經濟來源,農民種植的高梁由政府統一收購製作高梁酒。高梁收成之後首先要曬,再經過摔的過程,把成熟的高梁麥穗一把一把摔乾淨後才能進行綁高梁掃帚。台灣光復後,民生物資普遍缺乏,農民刻苦勤儉,幾凡自己能做的日用品都自己製作,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綁掃帚,為了貼補家用,有些更將製作好的高粱掃帚拿出去賣,於是競爭者眾,出外叫賣的銷路便不好,所以許金伯所綁的掃帚大部分都賣給學校或者是製瓦工廠來使用。當時掃帚的價格是35角,如今的掃帚,幾經歲月的更迭、時代的變遷,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之下,價格已不可同日而言,一支掃帚市價是150元,許金泉說目前自己一天可綁20~30支左右。許金泉又說,每年入春後下過雨就是種高梁的最佳季節,高梁的成長期間約4個月左右,待高梁穗長齊之後,約20日即可收成。高梁又分為金門高梁以及紅高粱,製作掃帚的高粱一般都用金門高梁,因為高梁穗較長也較軟,打掃時比較容易掃乾淨,而金門高梁也是製作高粱酒的品種。紅高粱的穗較硬,一般都在過年期間綁一小捆作為禪屯(台語發音、打掃灰塵)用,或者製做藥酒(據說有通筋絡的療效)綁一支掃帚基本上需要四小捆的高粱桿(視桿子的粗細,通常不能用太粗的桿子,太粗不容易掌握),頭捆和尾捆的頭部需要用繩子綁住,其餘兩捆備用,交捆過程當中則以一人拳頭大小的距離再以繩子綑綁,每一次的綑綁需使用兩支木棒繳指(使勁的纏繞)使繩子緊緻不脫落。待四捆都逐一交捆完成後,頭部與尾端稍加修飾,抑或用腳踩踏一下,使其平扁緊緻即告完成。

    現在的澎湖人從事種高梁的已然屈指可數,會綁掃帚的人更是日趨稀少,尤其在老一輩的慢慢凋零之後,更加顯得物以稀為貴了。高梁這屬於早期的經濟作物,在現今的鄉下地方也鮮為人知,更因為失去了經濟效益而逐漸從歷史中消失。然;在地方傳統文化逐漸被重視的今日;許金伯綁高梁掃帚的技術亦被地方視為是一種見證時代變遷、橫掃一甲子的民俗文化技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26

上蔡氏

加入時間: 2009.07.26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橫掃一甲子---高梁掃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