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晚上6:30花甲大人轉男孩在無米樂菁寮德馨宮

嵌入:
文字-A A +A

花甲大人轉男孩6/29晚上18:30在無米樂菁寮德馨宮

https://www.peopo.org/news/371589

 

歡迎大家【免費參加+贈送精美禮物喔】【6月29日(五)】晚上六點三十分,

【主辦單位】:文化部與台南生活美學館,                                                                                 

【承辦單位】: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後壁區公所,菁寮無米樂社區,菁寮德馨宮,無米樂規劃工作室   

【播放場地】: 菁寮德馨宮,台南市政府後壁區墨林里321號(菁寮老街後壁區農會後面)

【聯絡人】:公民記者,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   

                                                                         

 將在觀光旅遊熱點"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的地方信仰中心 "菁寮德馨宮"( 台南市後壁區墨林里321號,菁寮的後壁區農會後面),隆重播映由知名演員蔡振南與歌手盧廣仲主演最新最夯也最有台味的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讓這個匯集菁寮、墨林、後廍三個里的社區民眾,可以有機會齊聚一堂,共享歡樂時光,當天也是5場電影文化體驗活動的首場,不管你想要當燈光師、收音師、攝影師,還是打版場記,都歡迎大家來看電影的同時一起來體驗,會後還有豐富獎品的摸彩活動,錯過可惜囉!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全力推動執行行銷【菁寮無米樂社區】社企的文藝展演活動.                                                   

https://ddm.com.tw/blog/post/backtogoodtimes

 

螢火蟲電影院 無米樂社區看露天大銀幕

發稿時間:2018/06/27 13:11

最新更新:2018/06/27 13:11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7日電)文化部與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合辦「螢火蟲電影院」,深入偏鄉社區邀請居民一同欣賞露天大銀幕電影。29日將在台南市的「無米樂」社區,播放台味國片「花甲大人轉男孩」。

台南生活美學館館長陳柏欽今天受訪表示,因為許多地方沒有電影院,當地民眾少有機會欣賞以大銀幕播放的電影。「螢火蟲電影院」巡迴地點多選在偏鄉,希望把有文化品質的電影帶到各地,舉辦以來獲得的迴響相當不錯。

陳柏欽指出,6月初在澎湖的場次,單場就吸引300多名居民參加,其他場次現場也都相當熱鬧。29日將巡迴到「無米樂社區」,在後壁區菁寮的地方信仰中心德馨宮,播映由知名演員蔡振南與歌手盧廣仲主演、有台味的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

他說,當天現場並安排電影文化體驗活動,民眾可以拿著攝影機、收音麥克風等設備,體驗電影拍攝現場的工作狀況。有電影專業人士從旁指導,還有關於電影知識的互動問答。(編輯:陳政偉/黃于)1070627

台南後壁無米樂社區菁寮德馨宮看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2018/6月29日(五)晚上六點三十分

由文化部及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共同舉辦的「螢火蟲電影院」,甫於6月初在澎湖白沙及西嶼順利完成放映,引起當地社區熱烈迴響,匯集了大大小小的朋友共三百多人,一同欣賞露天大銀幕的電影,當天活動現場熱烈非凡。緊接著「螢火蟲電影院」將於6月29日(五)晚上六點三十分,來到臺南著名觀光景點 菁寮老街-無米樂社區,播映年度最夯最好笑也最有台味的國片《花甲大人轉男孩》,現場還有讓大家體驗電影拍攝的活動及豐富獎品的摸彩,熱鬧又有趣,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同樂喔!

107年「螢火蟲電影院」於6月至9月,將在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與澎湖,舉辦12場的電影巡迴放映,此外,今年還在其中5場次,特別設計規劃電影文化體驗活動,現場將設置電影拍攝的器材,讓民眾可以拿著攝影機,或是收音麥克風等設備,親身體驗電影拍攝現場的工作狀況,除了一旁有電影專業人士從旁指導,同時還有輕鬆有趣關於電影知識的互動問答,看電影之餘也對電影有更多的認識。

本週6月29日(五)晚上六點三十分,將在觀光旅遊熱點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的地方信仰中心 菁寮德馨宮,隆重播映由知名演員蔡振南與歌手盧廣仲主演最新最夯也最有台味的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讓這個匯集菁寮、墨林、後廍三個里的社區民眾,可以有機會齊聚一堂,共享歡樂時光,當天也是5場電影文化體驗活動的首場,不管你想要當燈光師、收音師、攝影師,還是打版場記,都歡迎大家來看電影的同時一起來體驗,會後還有豐富獎品的摸彩活動,錯過可惜囉!

「螢火蟲電影院」於六月至九月巡迴南部五縣市,歡迎各位鄉親熱烈參與,一起在仲夏夜的星空下,欣賞臺灣優質的國片,回味小時候看露天電影院的樂趣。活動全程免費參與,詳細場次資訊,請上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網站及臉書,或是加入「螢火蟲電影院」的臉書粉絲專頁,都可以隨時掌握電影放映的最新消息喔!

螢火蟲電影院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hclacmovie/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http://www.tncsec.gov.tw/home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ncsec

無米樂故鄉~「菁寮庄」人文發展歷史脈動

                    【撰文.攝影/菁寮社區規劃師 黃永全】2018年6月

 台南縣「後壁鄉」在明鄭時代地屬承天府天興縣。康熙二十三年(西元一六八四年)設台南台灣府在舊台南市區,下設台灣、鳳山、諸羅三縣。後壁地區屬諸羅縣,那時尚是荒蕪之地,乾隆末年,諸羅縣改稱「嘉義縣」,後壁地區所有人煙,地屬嘉義下茄苳北堡然而當時後壁地區的主要聚落在「菁寮庄」,直到日治時期縱貫體路開通之後,後壁地區政經中心逐漸移往火車站附近的「後壁寮」,台灣光復後乃以「後壁寮」為中心設置「後壁鄉」。民國99年12月25日因應縣市合併,原台南縣與台南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並更名為「臺南市後壁區」。 

「後壁區」位處台南市最北端,東迄白河區、西與鹽水區相接,南隔急水溪昆鄰新營區與東山區、北面則以八掌溪與嘉義縣水上鄉、鹿草鄉、義竹鄉相望。境內地勢平坦,為八掌溪與急水溪沖積而成之狹長平原,總面積約71.20平方公里。居民人數約23,750人(2017年11月),由於具有豐富的水資源,遍植水稻,是嘉南平原的穀倉,其耕地面積達三千五百多公頃居全台之冠。

藍染的故鄉「青仔寮」

「菁寮庄」名稱沿革:清朝時屬台灣府嘉義縣下茄苳北堡,由於此地人民大都種植「青仔」(一種染料樹),因產量豐富,人民生活獲得改善,為促使普遍種植因此取名「青仔寮」即是「菁寮庄」地名。本地的藍染工藝,起源甚遠。靛藍織染,不僅提供了染料商品,隨之發展的彩紋圖騰,更宣告了產業文化的誕生。光復以後,本村則以“三角藺草”編織為農村副業。庄內廣行草編,一時蔚為盛事。而且當時南北交通動線與生活重心位置,即是興盛的鹽水港聚落,貨物往諸羅縣運輸,與銷售必經的中繼站「菁寮庄」,亦是鄰近聚落發展經濟最早的庄堡。     

菁寮北勢街~嫁妝老街

在清末到民國50年代,當地不只以藍染(清末民初)和稻田農作及草編製品帶動繁榮外,更發展出早期阿公阿嬤的嫁妝品興盛的商店街林立,每種行業皆有數家以上,如:金飾店、囍餅舖、西服店、布行、棉被店、禮服店、皮鞋店、腳踏車店、傢俱工廠、酒家、茶室、飲食館、販仔間(旅社)、碾米廠、鐘錶店、美容院、冰果部、理髮廳、打鐵店、鉛桶店,木桶製作店、五榖雜糧店、戲院、野台戲、西醫診療所、中藥舖、家庭五金行、雜貨店、百貨行、柑仔店、磚廠、蓋屋包商、大型菜市場、信用組合會社、輕便車道、公共澡堂、應有盡有。

菁寮聚落的興衰在於,日治初期後壁地區屬菁寮最為繁榮,日治以後,後壁寮在1902年火車站的交通建設投入而逐漸發展起來,但隨著1908年縱貫鐵路全線通車與老軍路(台一線)通過後壁寮(侯伯村)附近,提高國內交通運輸的方便性,取代了「菁寮庄」的舊官道交通路線,鹽水港亦因港口淤塞無法行船及裝卸貨物,交通工具的提升改善人力運輸的快速性,隨及菁寮交通運輸路線的重要性降低,聚落才慢慢沒落,至今菁寮聚落「菁寮」與「墨林」,只剩老弱婦孺,約不足1400人,物少人稀與老舊破損房屋的萎縮景象。

農村文化資產的守護與活化

但在「菁寮庄」已沒落40年之久時,也有重振旗鼓,再造新氣象的利基。雖然目前菁寮聚落繁榮景象不在,但百年景物依舊,老年人的生活智慧與文化記憶和傳統老技術猶存。在1998年起,菁寮墨林村落由殷村長與居民自主性的發展,建立守護在地文化資產的基礎,包括推動梁家四合院的重仁診療所自費整修,無償性提供社區成立墨林農村文物館,改善村落閒置髒亂空間為入口意象的親水公園,以及重拾傳統藍染與草編的老技藝等社區總體營造工作。同時也著重在地老人的存在價值,即開始挖掘紀錄在地老農民生活文化的珍貴資料與菁寮嫁妝老街經濟商店的特色樣貌,並修護老舊三合院文化古蹟景觀及農村生活體驗的特色民宿,和老農夫用一輩子守護住一片綠油油稻米農作產業,一步一步地建立菁寮聚落的「人」、「文」、「地」、「產」、「景」資源與推動關懷老人的職責。社區居民自費自主的出錢出力,為故鄉勾勒出美麗家園的藍圖,以及大家開會漸漸凝聚共識,將菁寮農村生活文化轉型為文化觀光,帶動貧瘠老舊農村的文化觀光經濟效益。

推動文化資產活化,盼為離鄉遊子找到回鄉的信心

2007年由台南縣政府文化處針對菁寮聚落輔導完成有:聞名全台的稻米種植文化、嫁妝採買文化、農村,集村換工文化,還有珍貴老嫁妝街的長排木街屋、完好可運轉的日式木造碾米廠、普立茲獎大師波姆設計與監造的菁寮聖十字架教堂及具古蹟地位的金德興藥鋪與菁寮國小中正堂、菁寮黃家古厝以及多處古老紅磚三合院等,可說無形和有形的文化資產相當豐富。打造成為全台第一個嫁妝產業活化聚落,重現昔日風華。

菁寮聚落於2007年申請文建會第一屆「區域型文化資產環境保存及活化計畫」三年補助計畫案,讓社區再次展現台南傳統嫁女兒的文化資產,重現嫁妝一牛車活動景物,將台南市後壁區在2007年多年來舉辦的【菁寮嫁妝文化節】,在台南市政府及全國定位為12個月份中的重大節慶文化活動,大活動政府年年舉辦,嫁妝文化小活動社區銜接永續經營自辦。才能讓後壁的農村文化經濟發展,風華再現,當全國唯一的【台灣城鎮品牌獎的文化節慶】,與經常性舉辦傳統工藝產業米食文化的創意市集活動,亦開課培育菁寮生活博物館經理人,辦理社區導覽員培訓及文化創意產業設計,建立菁寮老農村聚落生力軍人才庫。另外,還有專業演藝團隊進駐,及老舊三合院自費自主性社造修護為民宿,除了提升社區居民參與公共藝術與環境學習機制的建立,也呈現出菁寮嫁妝文化生活博物館的功能。透過這些堅持與努力,復甦菁寮農村嫁妝文化產業的經濟,提升在地傳統文化資產與農村的生活品質,盼為離鄉遊子找到回鄉的信心。

菁寮無米樂社區積極和中央文化部電影及音樂藝術下鄉計劃與地方政府的資源到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及菁寮老街進駐在地的現代樂團與古樂團的定期演奏與街頭藝人表演,和鄰近白河區、鹽水區、東山區資源旅遊整合計劃。

菁寮農村,經過世代老農民散發出來的憨厚人情味,以代代相傳的堅毅生命力,守護台灣最後一塊綠油油淨土的精神,和在地子弟感人肺腑的親情延續,娓娓道來真情流露的故事,來發掘自己社區的真善美樸,也浸染了來此尋幽攬勝的遊客。

菁寮農村追求真正的卓越,請大家多多鼓舞與打氣,在老農民社區裡,老中青少世代交替中,社區由下往上的社造,一步步自主性發展及鼓勵自費投資在地產業,開發農村文創觀光事業,開拓貧瘠農村經濟,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留住在地青壯年所努力的痕跡,將祖先所留下來的老舊文化資產,一代接一代的永續經營,讓菁寮庄發光發熱。

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農村自然農法【以一分社企經營的農地】種出【菁饡米】為著一小群的小農走進菁寮「社區營造」,「文化觀光」,「農村再生」,「社會企業」,「社會責任」「農特產研發」「文創研發」「社企市集」「地產地消」「數位網路」「社區微電影建構」「文藝社企展演」「共享社企資源」「幸福食堂」「餐飲旅宿」「教育獎助」「課業輔導」「老少關懷」「績優農村」「富麗農村」「國際宜居城市」「台灣城鎮品牌」「環境教育」「改善投資環境」「在地就業」「青年返鄉」「經濟成長」「金牌農村」「地方創生」「媒體行銷」「國際行銷」【社區永續發展】的底蘊,讓我們攜手共同邁入【菁寮有機村】,過著全家福闔家歡的好日子。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企劃執行行銷農村旅遊參訪座談國內外講演分享,歡迎大家一起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19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71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09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195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57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526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7,920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09
推:
219
回應:
15

6/29晚上6:30花甲大人轉男孩在無米樂菁寮德馨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