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寄養家庭招募 給兒少短暫避風港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於20日在花蓮家扶二樓舉辦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希冀透過持續性地說明會與有意成為寄養家庭的家長面對面互動與溝通,盼能招募更多的寄養家庭,為兒少找到更多的避風港,翻轉花蓮寄養家庭不足的現況。

「家庭寄養服務」是當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是爸爸媽媽不適任親職,無法提供孩子適當的照顧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讓孩子暫時離開原生家庭,居住在經嚴格審核及專業訓練的寄養家庭中,為兒少提供暫時性的家庭替代照顧,等到原生家庭困難解決後,就可以讓孩子返家。家扶基金會自1981年開辦家庭式寄養照顧服務以來,已有超過4,186戶寄養家庭投入服務,照顧過48,753人次的孩子。花蓮家扶中心受理第一位寄養安置兒童則是在民國72年底,一位因父母重病乏人照顧的蔡小妹妹接受寄養家庭愛心照顧,首開家庭式寄養服務先例受到媒體及社會大眾注意。在那之後,花蓮縣政府正式委託花蓮家扶中心辦理寄養服務,政府與家扶中心提供寄養家庭後盾,與寄養家庭一起輔導及協助寄養兒童,並提供在職訓練、喘息、保險、健康檢查等。

花蓮寄養家庭招募目前推展不易,花蓮縣於73年起正式開辦寄養業務至今,寄養家庭年齡7成達50歲以上;全縣目前寄養家庭戶數51戶,包含新城3戶、壽豐2戶、吉安22戶、花蓮24戶,花蓮南區目前則沒有寄養家庭,因為寄養家長要搭配每年規定持續性的訓練課程,過去也曾有瑞穗、玉里、富里家庭進入寄養家庭服務,但因花蓮地形狹長,長途跋涉對住在花蓮中南區的家庭感到負擔,且也有家庭有生涯規劃等因素選擇退出寄養家庭。在面對來自不同家庭且受虐的兒童少年,他們更需要親職技巧與時間陪伴,有些人則擔心孩子的原生家庭會打擾,且近年來兒少保護議題日益複雜,有許多的受虐兒急需妥善的替代照顧者,造成現狀供不應求、滿床位的情況,嚴重影響花蓮地區寄養家庭的招募與推動。

在成為寄養家庭的過程中,將有專業的社工團隊陪伴、協助擴增親職認知與技巧,在寄養家庭的身份上也會有保密隱私的規範,參加完說明會後,將會由花蓮家扶中心寄養組社工做家庭訪視,更進一步的與有意願的家庭與家庭成員見面。在寄養家庭行列中,57歲的永珍媽媽擔任寄養家庭家長12年間,已照顧逾10名因家庭問題缺乏適當照顧的兒童,夫妻倆把家扶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他們的生活起居和學業全靠寄養爸媽悉心照顧,永珍媽媽表示自己找到被需要的感覺,其實不是我陪孩子,而是孩子一路上陪伴著我,孩子們也很飲水思源,常常做很多貼心的事讓她很感動。

另一位61歲秀鸞媽媽表示,自己的子女現時已長大成人,最早是從身旁朋友是寄養家庭才接觸,遂成為家扶寄養家庭家長,轉眼間已服務13年。秀鸞媽媽憶述,當遇到調皮的孩子,曾一度想過放棄,但又很快打消念頭,只想盡己所能,幫助有需要的寄養孩子提供。她更想盡己所能,正面教導孩子能做一位正直的人,孩子們到後期也把自己當親身媽媽看待,常常覺得孩子們的貼心行為很窩心。秀鸞媽媽表示過程中花蓮家扶給予很大的資源協助,相關課程都讓自己在不斷成長,生理心理都得到滿足與愛,秀鸞媽媽也直言,這13年受惠最大的其實是他們家庭,讓她重新找到生命和自我的價值。

 

家扶基金會邀請您接納無助天使,一起擔任寄養家庭,用「愛」擁抱受虐、失依孩子的心,欲了解更多寄養服務內容,可參與花蓮家扶中心每季寄養招募說明會,詳情也會刊登在花蓮家扶中心官方網站,或洽花蓮家扶中心03-8236005轉寄養組社工或寄養專線03-82465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寄養家庭招募 給兒少短暫避風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