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頂古圳親山步道親子遊憩好去處

文字-A A +A

坪頂古圳是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的灌溉圳路,由臺北市七星水利會所管轄、是市民朋友們重要的自然資產,超值得推薦給親子的避暑賞玩路線之一。
圖、文/七星基金會、台北一遊未盡

坪頂為士林平等里的舊地名,位於平等里有兩條古圳以坪頂為名,一是坪頂古圳,一是坪頂新圳,兩處古圳都是超過150年的引水設施,肩負灌溉、飲水、運水三種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這條親山步道自平等里平菁街95巷起登,沿途上坡、下坡地面佈滿青苔,首先抵達設置打印台的清風亭,這時古圳口就在不遠處了,抵達水道口可見有坪頂古圳的大紅題字,一旁還簡述古圳的開鑿史,步道與水圳並行最後才抵圳道尾端的水渠石洞,其旁讓人目不暇給的水中生態與水域環境,讓山友瞧見圳道處處迷人的風采。

坪頂古圳步道生態景觀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海拔約300至500公尺範圍內,也就是士林區平等里,地勢北高南低,有內雙溪與內寮溪流經其間,山地丘陵與溪水孕育出豐富的植物生態景觀,最多的要算是姑婆芋、紅楠、無患子、風藤及竹子等,水中生物則有多樣化的昆蟲與爬蟲類,讓山友在探訪步道的同時,也能感受處處是驚奇的豐富之旅。

古圳今流百年風
到過外雙溪踏青戲水嗎?今天就沿著溪谷,到上游的內雙溪去瞧瞧,聽說溪流清澈,還有百年古圳伴相隨,真讓人萬分期待,許是又一處令人驚艷的世外桃源。

走入竹林夾道的上坡路,青青苔蘚漫佈在石階、路旁的老樹上,間或出現的綠罩路燈也帶有幾分古樸味,這幽靜的綠色隧道恍若時空錯置,也許是要領我們回到百年前的「坪頂」。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水量最豐沛的登峰圳。這水圳雖然開闢時間最晚,但除了內雙溪以外,還導引沿途的山澗、溪流,以及附近礦坑內的水源,自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啦。然後是略為「資深」的新圳,最後一段步道沿水圳而行,最後就會來到圳道尾端的水渠石洞,見到題有「坪頂古圳」的大紅字,過叉路左轉,順著下坡路來到覆滿青苔、古韻猶存的桃仔腳橋,古圳就在不遠處。興之所至,就先溯溪而下到溪谷戲水,反正接下來的路平坦好走,先玩個過癮,然後到小橋旁涼亭休息片刻再出發。​

水文、生態 處處是驚喜

探訪古圳的路途上,還有讓人目不暇給的豐富生態。林蔭茂密,加上豐沛的水域環境,不僅水裡有各種水生動物,溪蝦、溪蟹、小魚、和成群的蝌蚪悠遊其間;濃密森林也孕育出繽紛多樣的昆蟲和爬蟲類動物。

像是台灣最大型的無霸勾蜓,在平地鮮少見其蹤影,倒是經常在水圳附近活動。還有杜松蜻蜓、霜白蜻蜓,美麗的豆娘,都活躍於古圳四周。蝶影紛飛也是常見的景象,蛇目蝶多半待在陰暗的環境;鳳蝶和蛺蝶則喜歡陽光露臉的地方。行走步道間,稍微留意一下腳邊,也許會遇到可愛的金龜子、步行蟲,或是鍬形蟲呢。

天氣晴朗時抬頭向天,也許就讓你捕捉到大冠鷲或台灣藍鵲飛略而過的身影;其他同屬於保育類的?動物,如黑冠麻鷺、台北樹蛙、褐樹蛙、青竹絲、十數種蜻蛉、螢火蟲等,也都選擇在這裡棲息。難得來到坪頂古圳步道,您可要睜大眼睛仔細瞧瞧圳道處處迷人的風采與驚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4.13

為毛孩子連署

加入時間: 2016.04.13
1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首屆國際同伴動物日-為動物發聲演唱會

2023-06-16
瀏覽:
19,413
推:
87
回應:
0

動保法修正案尚未排審 22萬民意仍在等待

2023-05-15
瀏覽:
25,088
推:
394
回應:
0

22萬人連署支持動保法改革

2023-05-02
瀏覽:
20,014
推:
502
回應:
5

搶救動保修法就在430 立法院請願記者會

2023-04-28
瀏覽:
10,239
推:
44
回應:
0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動保是婦幼保護的前線

2023-04-26
瀏覽:
8,294
推:
204
回應:
0

本週日將在立法院前舉行支持動保修法活動

2023-04-24
瀏覽:
6,803
推:
25
回應:
0

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2023-04-21
瀏覽:
42,888
推:
656
回應:
1

響應國際活動World Animal Day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10-03
瀏覽:
4,500
推:
89
回應:
0

抗議臺北市動保處,壓榨動保稽查隊

2022-01-28
瀏覽:
11,915
推:
50
回應:
0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親子遊憩好去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