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登山 熱到腦細胞都被煮熟了!

文字-A A +A

酷暑登山 熱到腦細胞都被煮熟了!

 

※ 懶搖白羽扇,裸體青林中。脫巾掛石壁,露頂灑松風。(李白.《夏日山中》) ※

(本詩寫出了李白在山林中無拘無束、放曠瀟灑,用裸體來與山林對話,體現出悠然自得以及親近自然的「赤裸裸」情趣,且透過自己在山林中的舉措來突顯出酷暑天的炎熱。)

 

熱到腦細胞被煮熟了、身體被烤焦了?真的熱死人了!這不是口頭禪而是真真實實的發生著!工人想爭取在酷夏裡工作的「熱津貼」,一般上班族也要爭取「酷熱假」,可見這個熱是個趨勢而且是越來越難避免了?登山人對熱的感受既直接又真實,向山頭邁一步得揮幾滴汗,頂上艷陽高照,腳下陽光反射加上蒸騰之熱氣「薰陶」,要不汗流浹背也難,因此說:山,盡力爬;汗,空自流。登山苦?

晚夕殘熱退,高山早涼歸。五月下旬有段長時間全台灣幾乎都在高溫籠罩之下,就像一條烤紅的番薯一般?不管在山上爬山或在平地工作都很辛苦!然而為了興趣、為了顧肚子,就這樣拚了!但拚歸拚,一些防中暑的常識還是要有,千萬不要大意或以為無所謂!醫學上說,「中暑是指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中、或在炎熱環境中進行體力活動,而引起機體體溫調節功能紊亂所致的一組臨床症候群。」畢竟對這種大自然的「殺手」會造成身體上的一些「症候群」,還是要正視甚至要避免其發生!

盛夏苦日長,上山嚐微涼?夏天登山除了酷熱外還有午後雷陣雨同樣具有震撼力與殺傷力?此段期間氣象局每都呼籲民眾,各地高溫仍維持33至36度,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慎防中暑及雷擊,中午前後也請盡量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但這個善意的提醒對登山人來說,實在有點「聽聽就好」,因為絕大部分的行程都從早晨「操」到午後甚至晚上。因此,如何在酷暑天及雷陣雨天登山行走,將是登山人的一大課題與考驗。

日熾山徑少人過,惟有山翁踽踽走。不管你是隊員或是領隊嚮導,在登山時都要注意自己及伙伴們的一些「徵候」,譬如:走路搖晃、講話不清、全身發熱、頭痛或頭昏腦脹、虛弱、噁心、抽筋、皮膚泛紅且不流汗、覺得心跳很大力、呼吸很短促且帶有些許雜音等等,可能就是快要或已經中暑的現象了?如果不趕快適當處置,當事人可能會很快就失去了意識?在長程縱走時碰到這種現象,按照百岳老查的土法煉鋼式的處置就是:1.隊伍立即停止前進,找陰涼處或搭臨時外帳休息;2.把身體不適者患者移到陰涼處,卸裝備並脫去衣服,有人幫忙扇風、有人幫忙用濕冷的衣物包覆其身,使患者身體保持濕冷,並以濕毛巾等擦拭未被包覆之部位;3.這些動作一直持續做到患者體溫下降到38℃為止;4.再考慮是否通報尋求支援?以上這些處置要領的前提就是要有相當量的冷水,萬一發生在半天都到不了水源處的半路上,可就麻煩許多?

夜熱依然午熱同,帳外小立月明中。百岳老查獨攀比較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但如果是團隊因組成分子的身體素質不一,有時候還真的會發生這種問題呢?為了降低這種發生機率,如果百岳老查能「主導」該趟行程時,一般會這樣做(大家參考看看):

1.早早出發,早早紮營,一則避一避午間的高溫以及午後雷陣雨的威脅!每天早上出發前要喝一大鋼杯水(至少600cc以上)到身體內當「戰備水」。這是以前百岳老查在新兵訓練中心時一起床的第一件要求的事(前一天就寢前先把每人的大鋼杯裝滿水蓋住),阿兵哥在艷陽天底下操練(那時的訓練起床之後就是五千公尺跑步),操課休息時就要求「多喝水」且一定得在幹部的監視下「喝進去」,是以百岳老查所處的單位期間沒有發生過阿兵哥中暑或熱衰竭現象(對照現在的阿兵哥實在「太幸福」了)!

2.縱走,午餐時間若找不到陰涼處,還是要拉張外帳遮遮陽,在陰涼下煮餐用餐,順便讓身體有較長時間來降降溫,須知「有效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3.酷夏期間,行程安排鬆一點,行走速度慢一些,過程中脖子披一條濕毛巾,一則可擦汗,二則可遮陽降溫,碰到有乾淨水處就用毛巾把頭臉甚至身體擦一擦,降溫效果會很好!

4.多鼓勵喝水,有些隊員怕負重,所以水會帶很少,這會產生惡性循環?因此,領隊嚮導在行經有水處就得停下休息並煮水,大家都要「拼命」喝水,藉著這種停下來煮水喝水且順便休息,將會大大降低中暑現象發生?

 

赫赫熱風扇,炎炎夏日汗。艷陽天、出大景,是登山客既愛且恨的矛盾?困人天氣日初長,如何在酷熱天氣下安全的登山是無可迴避的課題?登山界也許會因為颱風不登山而不會因為太陽太大而不登山?每個人「耐熱度」的差異很大,而這耐熱度是可以漸進訓練出來的。早期百岳老查在做自我耐熱訓練時,在豔陽天氣下,利用正午時間跑10公里(注意補充水分及自己的生理反應,不能勉強),另也是利用正午前後這段長時間攀登郊山做負重兼耐熱訓練,似乎有效?所以百岳老查在攀登高山時沒有中暑的問題,因為一則有練過,二則在攀登過程中不會缺水,因我可以負重(水是很重的物品),這當中似乎沒什麼道理?如果有,那就是訓練而已!

~ 百岳老查 2018.06.04

 

附 記:

1.本照片一,引自2017.07.30.「東網」港澳版新聞,是熱浪襲擊香港一日之間竟有7人中暑,其中一名19歲香港大學學生在登山時中暑昏迷命危。該報導指出,本港今日錄得今年以來最高氣溫,天文台繼續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在炎熱如火爐下,有不少巿民仍趁周末及周日郊遊,繼昨日有逾10名行山客疑中暑不適後,今日續有至少有7人不敵熱浪中暑。

2.本照片二,引自2013.06.30.「Mobile 01網站」在登山與健行專欄中,某山友所PO出的照片說,「熱死人了,五組人馬有下撤一半走人...,還沒走到劍龍稜尾巴,就快要中暑了…,水也喝了2000CC,雖然背了很多水..撤...!」

百岳老查回應1:

酷暑登山確實非常辛苦但也很有意思!在山上幾乎每天一早出發就開始汗流浹背,一趟中央山脈南三段8至10天下來,整個人像個腐壞的鹹魚乾一般,當高度降到2000M以下,鹹魚乾的味道就極其濃郁,甚至會把自己薰倒?以百岳老查來說,每一趟的縱走全程(不管天數)身上就穿著這麼一套衣服,可以想像這是這麼一個「臭」字了得?有幸在溪邊紮營,就趕緊脫下衣褲沖洗一下,隔天再穿著行走!登山就這麼隨遇而安?其實登山這個身臭,恰如《五燈會元》所記載的:僧問慧然:「如何是祖師西來意?」曰:「臭肉來蠅。」登山客這一身臭肉,會否就是「祖師西來意」?(幸好高山上比較沒蒼蠅問題)  百岳老查 2018.06.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酷暑登山 熱到腦細胞都被煮熟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