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山毒蛇放生多?登山客罩子能不放亮點嗎?

文字-A A +A

淺山毒蛇放生多?登山客罩子能不放亮點嗎?

 

※ 福德跟功德大有差別,金剛經專講福德,重點在福德,不在功德。什麼是人生最大的福德?悟道,成道。智慧是人生最大的福報。(南懷瑾) ※

 

爬山、跑山遇蛇實在有點掃興或討厭!一般說來,人蛇在無意間遭遇或可相安無事,但只要有一方過度反應或被對方認為過度反應時,那會產生什麼結果就很難預料了?百岳老查以前有過好多年住在北投,工作之餘會往大屯山域去活動,或跑山或負重訓練,就是把大屯山區當運動場或練兵場。在山區跑來跑去加走來走去,三不五時和蛇輩狹路相逢是常有的事,甚至一趟下來碰過三五條大小蛇是「常態」,其中一回有條比手拇指稍粗的青竹絲從樹上掉下來,打到百岳老查的帽沿再掉到腳尖前,「相看兩不厭」,這不算得有什麼特別,也都沒惹出什麼事來,反正習慣就好!只是在晚近十數年以來,到淺山區域將毒蛇放生之事「時有所聞」,造成附近社區居(農)民或登山客諸多困擾與威脅,這就「不好玩」了,有關單位尤其不能等閒視之!

放生為哪樁?放生毒蛇又為哪樁?做功德乎?立委2017.10.13.在立院質詢時說家中出現蛇、虎頭蜂,民眾通常會打電話請消防隊處理,卻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要求政府對此編列常態預算,讓捕蜂捉蛇的工作回歸農政單位,不料賴院長說「這是件做功德的事,消防隊員其實可以幫忙」。另賴院長2017.11.24.出席「1966長照專線」啟用典禮時,再度用「功德說」勉勵照服員,引發網友怒火。功德,功德,多少狗屁倒灶及行政怠惰或無能的事,假汝之名而行之?

日昨(2018.05.20.)報載,上月中旬苗栗大坪頂社區鄰近公墓,市民代表葉某說,有一比丘尼以小貨車載了6大布袋的龜殼花毒蛇似要放生?葉某問:「師父,是要做什麼?」對方回:「要放生!」他再問得知袋內是龜殼花毒蛇,立即質疑「這不是有毒的蛇嗎?」比丘尼竟稱「我已誦經作法加持過,沒毒了。」他要求:「那妳把手鑽進袋子,我就相信妳!」比丘尼回說:「那我去別處放生」,隨即與同行的開車男子駛離。

一般認為,這6袋毒蛇應該是被放生了?其實各地方政府早就三令五申地說,放生毒蛇恐涉及《野生動物保育法》及《社會秩序維護法》,苗縣府自然生態保育科長指出,放生毒蛇恐怕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另外也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可處3天以下拘留或1萬2千元以下罰金;同時呼籲有此「癖好」的特定團體或個人勿以身試法。然而「誨爾諄諄,聽我藐藐」?這些自詡「做功德」的人士他會鳥你什麼法令嗎?結果倒楣的是:

1.整個生態的混亂或失控?甚至放生不成,反而成了殺生,真是罪過、罪過,阿彌陀佛!

2.放生區域之「蛇蹤亂竄」,嚇得鄰近社區居民人心惶惶;登山客有時也被搞得有「心理發毛」等障礙,尤其是大型眼鏡蛇仰首起來突然出現在你身前,那種驚嚇指數豈止「破錶」而已!

3.特定團體或個人一副「願以此功德」來莊嚴佛淨土,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因此就「一放再放」,且越揪越大團,放生「品項」越是五花八門?帶動不少「商機」?

嗚呼,在某些宗教裡強調「諸罪孽中,殺孽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是以,放生這種舉措及儀式是被允許甚至鼓勵的?只是,演變至今,似乎已變成一股「利益」團體在刻意「操(運)作」?不但有出家人附和,甚至還有一些民眾也跟著「趨之若鶩」,唯恐沒做到功德或功德做得太小,無法消災解厄?上述新聞所謂的比丘尼說「我已誦經作法加持過,(該龜殼花毒蛇)沒毒了。」真不知道該比丘尼誦的是什麼「解毒經」?怎麼會如此神奇妙用?希望藉由這種誦經或法會,讓這些動物「聽」進佛法,期盼牠們下輩子投胎做人,免在「畜牲道」中輪迴受苦難?

據悉,一般放生時,佛教法師會「誠心祝咒」的唸一種「放生咒」,好讓這些被放生的「眾生」們,「身心安泰、清淨,能夠皈依三寶。」聽說咒文是這樣寫的:「洪爐銅鐵意如何?天生萬物苦患多。今日我輩屠豬狗,來世他人不屠我?權君放手護生息,善念一縷達天羅。」而在道教裡似乎也有這等事,其在放生時所唸的經文叫「呂祖放生咒」:「天叱叱,地叱叱,罟網變成佛袈裟。山中鳥獸掃巢穴,水中魚鱉盡掃沙。一切昆蟲掃淨土,若有一個走不脫,山神水將來救他。唵興唎興唎摩阿興唎 變哆唎 娑婆阿。」一些宗教人士或信眾似乎在放生的當下會祝福這些被放生的眾生說,「希望你們被放以後,獲盡天年,臨命終時,乘佛本願,往生極樂。」諸多如是被蠱惑以放生數量大小來論福報,是耶?非耶?消除業障懺罪耶?增福增壽,消除疾病違緣耶?惑亂人心增無明耶?

登山言山,登山客在山區行走、跑步或在野外如廁、坐臥時都要特別注意周圍環境。目前的國內登山環境尤其是郊山,頻現蛇蹤,何以致之?自然現象抑或人為問題?各處山域都有其生態平衡與和諧,若突遭莫名的人為破壞或紊亂,甚至刻意的「不當」放生,將危害到生態,放生時可能因環境差異而死亡,若或僥倖活了下來,造成在同一處呈現激烈生存競爭情況,影響到原生態的食物鏈,其危害是深遠的!2013年1月,為迎接鼓勵放生的海○法師,台東的信徒買了大量斑鳩、斑文鳥準備野放,引來愛鳥人士、動保與環保團體的抨擊和撻伐,是以證嚴法師還特地在官網上回答有關放生的問題,她說「佛陀教我們『護生』,並不是無謂的『放生』」!因此,我們要誠摯呼籲政府負起「有效管理」的不當放生行為!另有此癖好的宗教團體「知所節制」,信宗教要有智慧,畢竟有智慧的言行才有可能得福報!

~ 百岳老查 2018.05.23.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壹讀/READ01.COM (https://read01.com/yPjAnM.html)」2014.11.04./第七站「野外登山:做好防蛇準備」專文。該文指出,「夏季是蛇類活動頻繁期,這幾年的野外毒蛇明顯多了起來,一是因為環境改善、氣候變暖,二是不排除有人買來蛇類放生造成的。也因此經常發生蛇咬傷人事件,而一旦被毒蛇咬傷,如不及時醫治,後果不堪設想,即使隨身帶著蛇藥,也僅能緩解毒性發作,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擠出毒血,最重要的是立即送到專業醫院進行處理,注射抗毒血清,進行凝血處理等等。」

2.苗栗縣衛生局指出,民眾若不慎被蛇類咬傷,請牢記「五要五不」。

五要:A.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B.要記得毒蛇外徵;C.要脫下飾品,避免肢體腫脹;D.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E.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

五不:A.不割開傷口;B.不可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C.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D.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E.不延誤就醫,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淺山毒蛇放生多?登山客罩子能不放亮點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