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 PeoPo塭內社區踹拍之旅

嵌入:
文字-A A +A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 PeoPo塭內社區踹拍之旅

    轆轆作響的風機,成群結隊矗立在中港溪旁。在這些龐大生態殺手的對岸,有一片水鳥與招潮蟹活躍的濕地,以及群蝶飛舞、綠意盎然的森林。這裡是塭內社區所認養的官義渡生態公園,PeoPo踹拍踏查的場地。

            

    4月28日早上,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搭車前往竹南塭內社區,參與本年度第二次PeoPo踹拍。完成報到手續後,許久不見的朋友彼此話家常,好不熱鬧。計有七十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公民記者共襄盛舉。

           

塭內社區位於竹南鎮最南端,目前有182戶,共約686人。社區內百分之七十以上為葉氏親族,是竹南鎮內最小而且最團結的社區。塭內社區發展協會在八十一年成立,致力於保留農村在地產業、傳承文化精神,以營造低碳社區為目標,環境教育永續發展為目的,全面性規劃低碳環保、生態復育、與產業永續的經營。

 經過自我介紹、採訪講座與社區簡介的環節後,公民記者們紛紛摩拳擦掌,開始展開此次的採訪行程。首先參觀塭內社區的魚菜共生的示範生態。導覽志工:「純粹只用水,像水耕一樣,為什麼這些蔬菜像這樣長得很漂亮?純粹靠魚的排泄物進行分解。」魚的排泄物,含有氮、氨等成分,若直接排到河川、土壤,會造成環境的汙染;不過拿這些廢水來種菜,反而提供蔬菜養分,而且蔬菜淨化水質後又可以導回魚池再利用。

接著參觀環保養豬場。走進豬舍,很神奇地居然沒有聞到臭味!原來這裡採高床,溫度控製、負壓等方式減少豬場臭味。導覽志工:「像你們剛才看到的小豬那個保溫,那就是用這個(回收的)沼氣。這個水把它回收回來,沖豬舍底下的排水,不用每天洗豬舍,節省人工、節省電力、節省水。」豬舍廢水回收再利用,排泄物經過處理也能當作天然有機推肥,成為社區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

最後搭車參觀官義渡生態公園,塭內社區前年甫獲水保局400萬經費整頓此公園,將紅樹林濕地保育、蝴蝶復育為首要目標。導覽志工:「我現在跟各位介紹紅樹林,目前(全台)只剩下四種,就是水筆仔、欖李、五梨跤還有海茄苳。我們這邊有水筆仔還有海茄苳。」在這裡很容易親近紅樹林,隔者欄杆,很方便就可以近距離的觀賞水筆仔與海茄苳。紅樹林可以吸引許多潮居的海洋生物棲息,也能成為候鳥避冬的棲息場所。

接著志工叔叔介紹紫斑蝶的特性:「全世界有兩種蝴蝶會群聚飛舞南遷:一個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然後一個就是台灣的紫斑蝶。他們固定吃一項東西,腳邊就是大白斑蝶(大笨蝶)要吃的植物,爬森藤。它的母蝶,只會在這種葉子上下卵,它不會到其他地方下卵。」其實在60年前,塭內居民就開始種木麻黃來防海風。在木麻黃的蔽蔭下,很多羊角藤因而生長,由於羊角藤是斯氏紫斑蝶幼蟲賴以存活的寄主植物,因此這裡成為斯氏紫斑蝶重要繁殖棲地。在每年約4~5月的時候,就會有大批的斯氏紫斑蝶飛來,成為塭內社區最美麗動人的風景。

官義渡生態公園內,有座道光16年(1836年)「中港溪官義渡」的複製石碑,上面描述這公園的由來:當時此處溪流湍急,擺渡業者經常藉故勒索,甚至推人入河,淡水廳同知(相當於縣長)婁雲得知後,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募款購地,在由購得土地的常年收成來設立「官義渡」,免費地協助民眾橫渡中港溪。後代子孫為了紀念婁雲的勤政愛民,特別在此建立官義渡公園。

塭內社區認養公園後,植樹淨灘,致力於紅樹林濕地保育,吸引候鳥與潮間魚蟹生物的棲息。並每年栽種數百株的木麻黃及羊角藤,接枝復育白水木,如今已發現各式蝴蝶種類蹤跡,使得這裡成為蝴蝶復育的新天堂。設置了各項設備,讓公園兼具了休閒及教育的功能。同時整合紫班蝶、濕地等天然資源,展發低碳生態旅遊的自行車道路線,深受遊客的推崇。

近兩百年前,婁雲在此設立「官義渡」造福眾生;如今塭內社區的居民承先啟後,為紅樹林、候鳥與南遷的紫斑蝶等生態環境,提供溫暖又舒適的「渡口」。

回程與公民記者貝思特閒聊,問及對這次活動的看法,「不錯啊!」貝思特表示:「因為第一個:沒來過,再來,我覺得他們的社區真的很有想法。」再問是否喜歡踹拍?「我覺得要看地方吧!不一定。因為有些地方我沒又來過,我就把它當作是來一日遊!」

收穫滿滿的踏上歸途,但心中揮不去的,是生態公園裡的那座小小的風車模型,默默地遙望對岸的風機。

 

相關新聞:

 

風能神話  我們的島

推特色產業塭內社區入圍環境教育獎  中時電子報

結合地景竹南塭內社區將打造生態公園   自由時報電子報

官義渡生態公園整頓做半套公部門踢皮球  自由時報電子報

竹南美化環境交響曲與紫斑蝶共舞 中時電子報

蝴蝶保育共生計畫,創造出復育蝴蝶的新天堂,重回蝶舞之鄉的美譽  善耕36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6.09.04

OY

加入時間: 2016.09.04
17則報導
16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藝文中心-屏東縣美術協會會員聯展

2021-04-10
瀏覽:
2,003
推:
1
回應:
0
5:53

踹拍50 公民記者歡喜逗陣來憩投

2020-10-28
瀏覽:
2,290
推:
23
回應:
0
0:23

溯源尋藝‧熱潮再現光雕秀 《大潮祭》

2020-10-17
瀏覽:
2,103
推:
61
回應:
0
3:19

大路畔柑仔店

2020-06-17
瀏覽:
2,152
推:
10
回應:
0
3:37

「好日子」來臨,溫馨歌聲飄香台北花博公園

2018-11-22
瀏覽:
5,560
推:
165
回應:
2
9:59

海拔1056,我們的根 — 文樂部落體驗

2018-07-01
瀏覽:
10,796
推:
84
回應:
0
5:56

那一夜,萬巒國小不平靜

2017-05-16
瀏覽:
15,519
推:
24
回應:
0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 PeoPo塭內社區踹拍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