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容威權附庸污衊台灣青史-從侯友宜參選與台大校長遴選看臺灣轉型正義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8年5月4日上午10時正
地點: 台灣社會議室(台北市青島東路5號2樓之2)

主持人:台灣中社社長廖宜恩教授  
出席者:
台灣社社長  張葉森
台灣北社社長 李川信
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    許慶雄
台灣教授協會副祕書長  陳俐甫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    蕭曉玲

台灣今日的許多民主權利的得來,是過去許多前輩努力奮鬥、付出的結果。然而,過去一個月,台灣社會的許多焦點議題,卻提醒我們:民主不是建立了就穩如磐石。相反的,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民主轉型正義,許多威權時代的威權附庸,將藉著民主體制的缺憾,持續捍衛他們威權時代的利益,並進一步扭曲歷史,造成社會是非不分與更大的動亂。

現在,之前全力打壓台灣民主運動「奉命行事」的侯友宜先生,居然以「不完美的救援行動」,企圖改寫當年他作為威權體系下,那個打壓民主與言論自由的平庸的邪惡附庸角色。這是對民主何等的諷刺?!

同時,一群戒嚴時代的學術打手,居然不惜扭曲當年的史實,將不符合法律程序正義的台大校長遴選過程,與當年黨國體系壓迫學生與學術自由的獨台會案相提並論,進行他們的利益保衛戰。

轉型正義,原本就是民主轉型國家,對於過去獨裁政府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最根本作用在還原歷史真相、釐清事實,最終達到確認社會的集體認同、鞏固民主價值與體系。今天,當我們看到當年威權體系的附庸,不但沒有歷經審判與反省,更意圖透過民主來污衊、扭曲當年許多台灣人民力爭民主的過程,以遂行他們利益的再鞏固,我們就更加清楚知道,轉型正義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5/4這天,我們聯署並共同呼籲台灣社會一齊來衛護台灣珍貴的民主體制,並要求政府加速落實轉型正義。

豈容威權附庸污衊台灣青史-臺灣轉型正義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記者會
https://youtu.be/YoMz1YCu8IY

豈容威權附庸污衊台灣青史-臺灣轉型正義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記者會(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2tR8co9Nm7zH6qp58

臺灣的轉型未完成,正義未實現!
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 許慶雄

1、最核心的轉型未完成,如何實現轉型正義。
中華民國憲法與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才是最核心、最重大、最終的轉型正義。德國納粹與東德的共黨政權的憲法與外交政策,德國有繼續遵守嗎?
如果最高層次的國家定位、憲法、人權無法轉型,何來正義與公平。台灣人民必須站起來制憲,以新憲法制度才能處理正義與公平的轉型正義。
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沒有正當性、合法性的憲法,中國國民黨目前竟然還敢以違憲為由,阻擋人民追討黨產、追求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年金改革等運動。中國國民黨一黨專制統治下,連法律都可以違反,竊盜公產、圖利吾黨、拿台灣人的稅金給婦聯會、救國團花用,並累積巨額財產,操控司法打壓人民,請問中國國民黨這時憲法與人權在那裡?
繼續維持「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外交部每年編列500多億外交預算,收買這些邦交國承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危害台灣的前途至今。要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反攻大陸打倒北京政府就可以,何必收買19個邦交國?

2、戒嚴專制與共犯集團
針對公務員、司法人員、大學教授職員,擔任專制獨裁打手的共犯集團,不追訴他們也不悔改,甚至從容以中華民國非法的法律制度,合法的阻擋轉型正義。
台灣從來沒有大學自治、教授治校,這是台灣所有教授的恥辱。台灣的大學在戒嚴專制下,大學教授職員,都曾經擔任專制獨裁者的打手共犯,私立大學受到家族與財團管制,從來沒有實現過大學自治、教授治校。
大學教授完全無視大學的任務是以探求真理及傳承學問、改革社會為主要的使命。台灣民主運動過程中,這些大學教授,繼續擔任專制獨裁者的打手共犯,站出來打壓改革與辱罵民主鬪士。至今不悔改,還有什麼資格主張大學自治,應該還要追究其共犯責任。
大學都無法僅依賴學費收入而維持發展,必須再經由國家財政預算及社會捐助取得資金。但是不可缺的前提要件是,大學必需確保落實大學自治,否則不可濫用國民的納稅錢去支助。推動轉型正義的政府,應該要求各大學實現大學自治、教授治校,軍人退出校園,否則取消補助。更進一步要嚴格監督落實教授治校,主導完成大學自治。立法委員更應該監督教育部及早完成大學自治、教授治校,並以推動教授治校革除大學私有化、財團化之恥辱,保障研究者與學生自由研究學問的基本人權,才是學術界的轉型正義。

3、台灣沒有公共媒體傳播轉型正義的理念,轉型改革運動被扭曲,是非曲直不分。轉型正義是整個社會人民的想法要改變,才能推動轉型正義。但台灣人的思想和價值觀並沒有改變,要如何推動轉型正義。
民進黨政權還未具體轉型改革,只是提出一些方案,例如:年金改革才剛剛開始討論,軍公教代表就頻頻發言反彈,要起來造反;工人被中國國民黨政權砍七天有薪假,才準備恢復,既得利益的財團與高高在上的資本家,工業總會與全國商業總會立刻堅決反對,說要翻桌,大老闆都已經是外國籍還嗆聲要拿外國護照出走。
這些中國國民黨政權之下的既得利益階級,一再協助戒嚴專制,捍衛中華民國詐騙體制,打壓台灣人民權利。過去在特權包庇之下享受榮華富貴,政商勾結下壓榨弱勢族群,形成的巨大政商財閥、財團,已經掏空台灣的公共財政與資源,實際上全部都是貪污腐敗政權的共犯。
如今尚未追究整體共犯責任,台灣人只是要求:「夠了!不能再貪得無饜,以後必須在公平正義之下,與人民一起分享生活基本保障」。結果這些既得利益階級,竟然勾結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殘餘政客,站出來反對正義公平的改革,反對化解世代、階級的不公不義。
台灣人請對照:參與台灣人民抵抗運動,長期反抗戒嚴專制、中華民國體制的各界人士,數十年來受盡打壓迫害,為了追求民主法治而犧牲一輩子。請問!這些對台灣貢獻良多的民主鬥士、還有大多數默默工作的勞動基層民眾,他們的年金在那裡?老後生活有多少保障?台灣基層民眾流血、流汗還不夠,還應該再犧牲下去嗎?
台灣人民為民主自由打拚一輩子,得到的是一句「這種行為不值得鼓勵」;捍衛獨裁體制反對改革,繼續在反民主、反台灣的既得利益階級,還可以繼續享受特權、享受榮華富貴,這樣是正義公平的轉型嗎?
民進黨政權上台至今,每天還是看到前朝的遺臣,繼續在吃香喝辣,各式各樣似是而非、混淆視聽的亂象,主要原因是:
民進黨未能清楚論述,轉型正義的正當性、合法性,告知貪污腐敗政權的共犯們必須反省,放棄再享受特權,參與支持轉型正義,否則如何面對憤憤不平的台灣人民。
但是所有新聞電視、媒體負責人、經營層、記者等,仍然掌控在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殘餘勢力、親中財團與既得利益階級手上,繼續發出反民主、反台灣的言論。這些私用媒體必須轉型為《公共媒體》,國民黨體制下形成的私用媒體,不可能有為台灣人民知的權利善盡職責的新聞人員。
台灣人民知的權利,絕不容許民進黨政權以不可以干擾新聞自由推委責任,所有新聞電視、媒體負責人、經營層、記者等等,必須即刻一新耳目從新改造成為:《為人民、為公共利益服務的公共媒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豈容威權附庸污衊台灣青史-從侯友宜參選與台大校長遴選看臺灣轉型正義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