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每一條生命 「狗來富」計畫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家瑄、林至柔/新北市報導】每年台灣各地都有為數不少的愛心人士與團體,默默投入拯救流浪狗兒的工作。但是,這麼多年來,依舊無法有效解決流浪狗問題。為了能從死神手中多搶回幾條生命,在既不受容量限制又能提升狗兒福祉的前提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出了「狗來富」方案,給狗兒們另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更自由、更快樂、更值得牠們過的日子。

動保團體之典範 八里保育場

流浪狗一直是台灣的動物議題,根據統計,流浪狗中有百分之三十是人為棄養,所以飼主教育若是沒有做好,流浪狗的問題便會一直存在。

八里保育場是台灣動物保育先驅,落實電子化管理系統,利用電腦來管理作業。電子化的管理系統落實場內犬隻的晶片植入、拍照建立犬籍口卡,並登錄每隻動物的特徵、性格、身體狀況、醫療、預防注射等紀錄。保育場中也嚴格把關每位管理人員的場地清潔、動物餵養、掌握動物數量、性格、行為,並把這些項目列為績效考評的指標。這些措施讓場內環境十分良好,也讓動物的生活品質大為提升。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處吳佳俞說,當有民眾前來認領狗兒時,不會讓他們在初次見面後就把狗兒帶走,會讓他們多來幾次,與狗兒培養感情,確定飼主會好好對待時才會讓他們領養,為的就是防止牠們再次被丟棄。

八里保育場會根據狗的種類、年齡、習性等將狗兒分配到不同的棚區。 攝影/林至柔

沒有一條生命被放棄 狗來富計畫

近年來政府推行零撲殺政策之後,公立收容所雖收容許多年輕、健康、親人的動物,卻因收容空間問題,迫使動物們面對擁擠的生活環境。為解決空間問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提出了「狗來富方案」,將狗兒從公立收容所中領出,重新調整動物的身體及健康狀況,並進行親和訓練,讓狗兒重新社會化,更適應於人類社會。之後便遴選鄉間適合動物生活的廣大空間,如菜園或果園,讓狗兒可以無憂無慮地在田野間奔跑,自由自在的生活;同時也面談愛動物、樂於照料的農夫們或土地主人,協助代養狗兒,經費則由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負擔,打造出狗兒們的天堂。

黃慶榮說,「狗來富」方案的目的,並不只是將狗狗送到代養家園而已,而是希望牠們在家園受到妥善的照顧,並且能夠有自由寬廣的活動空間,享受真正符合動物福祉的生活。協會以嚴格的條件篩選代養家園,並且簽下切結書,日後若有任何不利犬隻福祉事宜,將會毫不考慮的收回代養犬隻。每個月中旬,志工們都會到各個代養家園訪視。目前協會已走遍新竹、苗栗、南投、台中、彰化、嘉義、台南、屏東、花蓮,探訪了六十五間鄉間家園,並遴選了十四個代養家庭。協會也從公立收容所拯救出五百六十六隻瀕臨安樂死的狗兒,並間接促成近兩百七十七隻狗兒找到新主人,而有兩百七十六隻狗兒在幸福家園裡生活,「狗來富」專案的成功顯而易見。

「狗在這些家園裡面看小偷 、抓老鼠、抓蛇、趕猴子,每一隻狗都是主人的好朋友,因此狗來富能讓狗真正發揮牠的功能。」黃慶榮說,到目前為止,不僅狗狗的生活過得很好,也沒有聽到代養家園對狗狗有所怨言。主人們都表示,自從狗狗送來後都與牠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時牠們也讓主人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每一隻狗兒都是主人的心肝寶貝。

來八里保育場準備認養狗兒的民眾。 攝影/林家瑄

了解動物福利 當一位稱職飼主

「狗來富」方案成功的讓流浪狗們的擁擠環境問題得到解決,並讓流浪狗們有了比原本更幸福的生活,且發揮陪伴的功能,使得代養家庭的飼主也感受到溫暖。「既然收容牠們,就要讓牠們活得更好,且活出希望」,這就是八里保育場的信念。

「我只是希望所有的人,了解什麼叫做動物福利。」黃慶榮說,身為一個飼主必須提供狗狗以下這幾個基本需求:在生理上的滿足,像是能吃得飽;心理上健康發展,不會擔心被虐待及被打;生活環境上的需求,有寬廣的空間可以活動;保健上的資源,假如生病了有醫療的救助;行為上的控管,不要扭曲牠原來的生態行為,讓牠自由自在的成長。若是這幾點飼主都能做到,相信不會再有棄養或是虐待事件傳出, 也不會出現行為乖張的狗。這些都是社會大眾必須一起努力的,善盡飼主該有的責任,讓狗兒們能享有牠們值得的生活。

狗兒都會盯著來訪的人們,無辜的眼神像是在希望有人能把牠帶回家。 攝影/林至柔

採訪側記

那天我們剛到保育場,一下車就聽到狗叫聲。很多隻狗不間斷的一直叫,憑良心說其實蠻嚇人的。後來進到場內參觀時,每一隻狗都對著人一直叫,但我卻覺得有點難過,因為總覺得牠們很像是在告訴你趕快把牠領養走。狗狗無辜的眼神一直看著你,真的是讓人升起了憐憫之心,覺得如果可以的話多希望牠們都有一個好的主人跟一個屬於自己的窩。採訪完「狗來富」計畫,知道這些狗狗們以後可以去過更好的生活以後覺得寬慰了許多,但同時也真心希望每一位飼主都可以認真對待自己的毛小孩,不要隨便丟棄牠們。

延伸閱讀

無毒農業救石虎 竹森保育最前線

一鼠一籠 愛鼠協會打造老鼠避風港

音樂咖啡貓咪三合一 打造浪貓中途之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1,28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85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8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6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47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53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32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不放棄每一條生命 「狗來富」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