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學校 玩出孩子的未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台北市報導】 這群學生處於「末日高峰危機」之中,而此款遊戲是由「玩轉學校」自行研發,靈感來自美國教育家John Hunter所設計的「世界和平遊戲」,以社會議題為模板,點燃孩子們自主思考的熱情,以「玩」的方式學習如何在困境中解決難題。

非典型教育 「遊」出自主思考力

玩轉學校共同創辦人黎孔平在一場生死交關的車禍中,腦海浮現剛滿周歲的兒子,反問自己:「我如果就這樣走了,我能留給他什麼?」曾經收入優渥的他,在這一刻,他意識到財富僅能帶給孩子一時的安逸,而學會如何面對各種挑戰、具有開創性、學會自主學習等特質,才是真正能留在孩子身上永恆的「資產」。康復後,他辭去工作,重新思考教育本質,與創業夥伴林哲宇前往美國,自費研習風行歐美三十多年的遊戲教學,提供孩子更多面相的學習方式。

在「末日高峰危機」遊戲裡,將學習自主權還給孩子是最大的特色,有別於傳統權威式教育,遊戲過程中,孩子們必須自己做出每一個決定,玩轉的引導員對於孩子提出的解決問題方式,僅會給予「沒有不可以」的意見,試圖減少干涉。讓孩子們自主思考,真正融入角色,步步為營。

玩轉學校創辦人黎孔平認真講述規則,末日高峰危機即將開始。 攝影/林心玉

濃縮世界 小領袖解決大危機

玩轉引導員鄭本源與將孩子依國際情勢分組,有富有的已開發國家、貧窮的未開發國、軍事強國、世界銀行,當然也有少數族群及宗教。這些國家的共同目的,即在遊戲結束時,必須提升自己國家的利益,同時能夠解決末日危機。此次,鄭本源擔任「天神」的角色,負責在每一回合結束後做簡單的總結,並提出問題癥結點以及各國做出裁決後的利弊提供孩子們參考,以利遊戲進行。

國際消息中,貧富差距、領海爭議、能源短缺、戰爭難民等各層面問題屢見不鮮,正是末日危機高峰會的情境。然而,這些議題沒有正確解方,同時這也是玩轉學校所要傳達的精神,在遊戲中,天神不會給予孩子標準答案,他們必須自己學會在混亂中,理出頭緒,且在挫折中學習如何做出最佳選擇。

末日高峰危機議題式遊戲全景,孩子們桌上談謀略。 攝影/林心玉

玩出勇氣 攜手合作克服困難

遊戲一共分成五個回合,在第一回合時,孩子們蹙眉翻閱資料,到了內政時間,大家交頭接耳,只跟自己認識的朋友討論。外交時,也只有兩三個人到「別國」談條件,高峰會時,各國領袖也不怎麼積極,發言時有的略顯害羞,有的只是開開玩笑,不把談判當一回事。然而,在擔任天神的這段時間裡,鄭本源並沒有任何反應,只是做著簡單的現況優劣分析。

進行到第二回合,這些孩子們態度截然不同,大家討論內政時,或坐或站,各個滔滔不絕,甚至提筆畫起表格,開始分析利弊。外交時間,大家你來我往,國際航線絡繹不絕。各國閣員分別飛往不同國家商討、主動向天神諮詢,而最重要的高峰會議時,領袖發言各個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條理分明的辯論著。

學員發言充滿自信,講師完全不干涉,在一旁默默看著孩子成長。 攝影/林心玉

「你看!這就是神奇的地方。」螢橋國中生物老師謝翊萱,是這次營隊的促成者,她曾經親身參與玩轉學校的「國際局勢高峰會」,「剛拿到這些訊息時,不只小朋友,連我也覺得好混亂!」因為過去對國際議題從沒有如此深入探討,加上遊戲設計,必須站在其他國家的角度爭取利益、維持世界和平,突如其來的角色轉換,謝翊萱與其他遊戲參與者都感到錯愕,但在引導員的安排之下,會慢慢地融入劇情,釐清思緒,積極參與其中;遊戲結束後,即便沒有結局,也會不停反思遊戲的歷程,跳脫既有思考模式,看待社會議題,因此謝翊萱決定與玩轉學校合作,讓孩子們接觸截然不同的教學方式。

學員在記錄檔案中寫滿謀略,釐清思緒。 攝影/林心玉

拿著平板電腦在孩子周圍,專注地錄下他們發言、認真思考的時刻,協辦活動的螢橋國中老師楊炅軒興致盎然,營隊中,他最欣慰的是看到孩子學會將心比心。在現實生活中家境富裕、一切順遂的資優生,在遊戲中「投胎」到了一無所有的國家,面對與現實全然不同的遭遇,不免流露出束手無策的慌張;而現實與遊戲中條件一致學生,也必須從中學習溝通、合作的技巧,在桌遊中,不比考試只看個人成績,一體共榮的設計,引導孩子們相互幫襯。

謝翊萱(左)與楊炅軒(右)認為遊戲激發學生的好奇心。 攝影/林心玉

玩出思辨力 學生離不開課堂

最後一場的高峰會議,已經是傍晚六點,早已超過平常放學時間,然而孩子們積極舉手爭取發言機會,黎孔平與鄭本源幾乎很難將遊戲收尾,「拜託再一回合!」的聲音此起彼落,在兩位引導員安撫下,孩子們終於坐定,跟著主持人反思遊戲歷程、紀錄心得,經過剛才的洗禮,似乎不再害怕發言,每個孩子都極為踴躍。此刻,不少家長早已悄悄站在窗外,小小聲地抱怨,「難得來了,還接不走!」眼神滿是笑意。

講師鄭本源擔任天神,認真回答學生問題。 攝影/林心玉

學員們依依不捨的向兩位引導員道別,「孩子們每次離開,滿足的眼神,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鄭本源就讀大學時便投身教育,也擔任過不少次學術性營隊的志工、講師,十分認同玩轉學校的教學方式,除了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之外,並且能夠不斷思考體制外的議題,因此畢業後即加入「玩轉學校」,希望能帶給台灣學生別具意義的教育環境。

體制內改革 轉出新教育

「玩轉學校」創立兩年來,共辦成了二百二十八場活動,約有二千五百位青少年學、三千五百位教師參與其中,致力於在台灣各地推廣遊戲式教學,秉持「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理念,持續不斷跟青少年、家長、老師甚至企業交流,翻轉傳統式教育。

面對未來各種挑戰與變遷,孩子們不一定知道怎麼走,但黎孔平與林哲宇相信,或許透過一場遊戲的混亂與衝突,可以點燃孩子自主學習熱情,啟發真實觸動,甚至可能是貫穿一生的經驗,一間沒有校舍的學校,持續努力著引導孩子成為世界的領航員。

採訪側記
一開始採訪時,只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後來不知不覺也開始融入遊戲當中,聽著學員一場比一場還精彩的辯論,不得不驚嘆這場桌遊的力量,短短幾個小時之內,這些原本完全不熟的孩子,目標一致,共同思辨、討論,甚至講出許多大人也想不到的觀點或想法;也許所有孩子都是潛力無窮的,只是因為填鴨式的教育,沒有人勇於創新,可是玩轉學校給了他們一個舞台,在這裡他們可以盡情揮灑、想像,雖然只是一天的營隊,卻是孩子腦海中,不斷回味的記憶。

延伸閱讀
原住民小記者 用報導傳承文化

師大同心陪伴呵護 種下孩子心中種子

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141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 玩出孩子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