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結合生態 台東成為縣轄市第一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大學校狗,採取自然放養及定時定點餵養,讓浪浪們在大學裡找到了新家。(影音/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攝)

根據2017年農委會公布的106年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處理情形統計表數據來看,零撲殺法令實施的第一年,台東在認領養數、總死亡率部分為全國最優。(圖/來源自行政院動物保護資訊網)

公民記者張佑銓/台東報導

今年2月6日是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實施「零撲殺」滿一週年日子,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以下簡稱:動督盟),發現106年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處理情形,台東縣在縣轄市動保中榮獲第一,本聯盟召集人王唯治與專員張佑銓,也於2月7日前往台東實地考查其得名原因,並與台東縣動物防疫所代理黎所長、技正蔡政偉及第四課—動物保護科長陳威廉,進行台東動保問題討論和交流,盼望經由實地的探訪,了解縣市在推行動保上機會及困難。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與專員張佑銓親自前往台東,和台東縣動物防疫所代理黎所長、技正蔡政偉、第四課—動物保護科長陳威廉,了解台東當地的動保問題及落實情形。(圖/張佑銓攝)

動保結合生態 成為動物友善城市

台東縣動物防疫所代理黎所長表示,其實台東縣是農業縣市,在推行動保上都以自然生態的方式相互結合,因此會落實具體的「精準捕捉」,一方面控制收容所不爆籠,二方面也透過TNVR讓動物以自然的方式漸漸減少,讓台東成為動物友善城市。

農委會需補齊動保資源 地方政府才能落實

黎代理所長也提到農委會雖發函各縣市,希望設專責動保單位,但台東在動保資源分配上仍然不足,無法像新北、屏東設置一個專責的單位。現有的第四課—負責動物保護業務共12人,是由所內原有的五位獸醫移撥成該科,但缺乏一些社會溝通、行銷公關、動物科學等跨領域的人才,無法因應現代社會對於動保的期待,在認領養部分更要有創新的想法,但以目前的編制上,並沒有相關的人才可達到這樣的需求。

黎代理所長更認為,必須要將防疫及動保業務正式劃分,否則當台東防疫勤務吃緊時,動保科的同仁仍需要邊防疫邊動保,會導致他們的業務過重,容易衍生成離職率飆高。因此在農業局內設立專責的動保科是值得考慮的,這樣在溝通、資源分配上才會更順利。

台東縣動物防疫所技正蔡政偉認為,農委會在動保法、飼主責任都沒有大力宣導,都只靠動保團體推行,力道上略顯不足。而針對高齡者的流浪動物宣導(結紮、植入晶片等概念),應該思考如何推廣其概念,否則在下鄉絕育時常遭受高齡者的漠視,期望未來農委會與衛福部可以合作,拍攝與衛生、防疫、動保相關宣傳片,並透過居家醫療服務員宣導這樣的觀念,讓高齡者也有流浪動物絕育、植入晶片的概念。

浪浪收容中心一級棒 收容福利更升級

台東新收容中心,突破過往的收容中心思維,以動物的福利設計,讓毛小孩們可以充分運動,整個環境也更適合它們居住。(圖/張佑銓攝)

而在2017年5月開始啟用的台東新收容中心,有別與以往是老舊髒亂的環境,新的收容中心寬敞明亮。在對待毛小孩措施上,也是多元且用心,不但在設計上有別於過往收容中心一格一格的鐵籠,新收容中心內有中、大型犬戶外活動空間,讓毛孩子們可以充分運動,成為動物的新樂園。

校犬守護校園 絕非負擔而是助力

台東高中校犬「小白」原由一位女教官飼養,後來學校納入管理,並與保全共同守護學校安全,同時以定時定點的餵養,加上自然放養方式讓它自在的生活。(圖/張佑銓攝)

台東高中保全表示,綽號小白的校狗,平常十分溫馴且對學校師生都很友善,甚至都能認出人,相當的有靈性,晚上更與守衛一起捍衛校園安全,可說是稱職的守衛犬。上課時間也不會打擾到其他班級上課,就會靜靜的在草原上發呆,可說是有規矩的狗狗。

台東大學校狗,校方透過定時定點餵養,並且讓同學一起參與,師生一起學習生命教育。(圖/張佑銓攝)

台東大學學務長洪煌佳認為,校犬的進駐發揮其地域性,讓其他流浪犬也不會再進入校園內,對於校園而言也是一種好事,而全校曾經為了校犬舉辦公聽會,落實了民主化的機制,學校的同學也會幫助校狗的定時定點餵養,讓學生的師生都能體會真正的生命教育。

最後,本聯盟也發現其實台東的成功絕非僥倖,除有多次蟬聯遠見雜誌施政滿意度的五星縣長支持外,加上防疫所主管的全力推行零撲殺政策及配套,才有這樣的成果。地方首長支持及業務單位主管的認真努力,更是推行的成功關鍵,許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有沒有用心,付出相對應的努力,就有機會得到甜美的果實,期望其他縣市能迎頭趕上,一同體驗生命教育,邁向不一樣的友善動物新時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70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3,996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1,997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295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5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19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44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0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78
推:
0
回應:
0

動保結合生態 台東成為縣轄市第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