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少年囝仔 體驗農人生活 挽起袖子下鄉去 嘸驚艱苦作伙行

文字-A A +A

(學甲訊)11日上午家扶少年囝仔30餘人在學甲『鼎農村』『鼎弘活動規劃工作室』陳胤丰老師的帶領下挽起袖子下鄉辨識大小麥、進行菜園整地及友善修樹等工作,實地走入鄉野體驗農夫生活認識家鄉的傳統文化與農村社區樣貌,渡過一個意義非凡的寒假生活。

   北家扶少年展力服務方案於2/9-2/11假學甲『鼎農村』舉辦三天二夜農村生活體驗營,30名青少年在一連串的農村生活體驗安排下認識在地產業及農村發展,體驗50-60年代燻蒜工廠並協力鋪設水泥讓工廠空間再活化,整理菜園及社區空間綠化,學習三合院復造維護及友善修樹的概念等,一連串的農事服務及修繕老屋課程,讓這群青少年在重新認識這塊土地的真實與美麗,藉由實際農作體驗,增強青少年的執行力,培養團隊合作力。  

    北台南家扶吳宜菁督導表示:本次委由學甲『鼎弘活動規劃工作室』陳胤丰老師策劃,因有感現代孩子對家鄉土地的認識淺薄,特別設計各項農村及修繕活動,引發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認識並珍愛這塊土地,以延續維護農村文化。社工曾沛瑄在陪伴青少年過程中發現,即便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孩子對農村生活的想像卻不是來自生活經驗,而是影片或課本資訊,舉辦農村生活體驗營,可鼓勵青少年放下3C離開生活舒適圈,在寒冬中體驗農人作息與工作,豐富對土地樣貌及職業角色的探索,也藉由走入鄉野,培植扎根社區的能量,期許青少年未來回歸自己的家鄉,為家鄉注入不同能量。

   來自務農家庭的小耘,對三天兩夜的農村生活,有了新的體驗與學習,小耘說:『對攀樹活動中傳達的友善修樹概念印象深刻,以前常看見馬路旁的樹木被剪得光禿禿,修樹不僅為美觀也要學習尊重,學習人與自然平衡共處。』不喜歡菜色有蔥蒜調味的小昇則認為:『從學甲產業的介紹得知蒜蔥曾是學甲外銷的熱門主角,覺得很不可思議,才知道…原來綠葉也可以變主角。』參與菜園整地任務的小翔及小錡異口同聲分享:『原本以為農作物收成後就可以休耕,沒想到農夫還要做這麼多事情,不論酷熱寒冬都必須工作,好辛苦!』小雄表示:『雖然已挑戰過二次少展廚神活動,但這次在鼎農村三合院前進行創意料理大賽很難忘,因為這棟三合院復造是經過許多人的付出與共力,如同少展方案培植的團隊力,我們也透過油漆及修窯接力讓鼎農村三合院的生命力可以持續發光發熱。』

    北台南家扶自2014年7月開辦「陪伴、充權少年展力方案」,成員多為一群來自單親、弱勢家庭之國高中生,以培養少年囝仔之洞察、規劃、團隊、生活、自信、關懷等六力為目標,透過體驗教育、農村生活體驗、城市歷奇、社會關懷服務、狀遊台灣等課程,發掘少年囝仔之優勢賦予權能,建立內心安穩浮板,複製成功生活經驗,強化青少年面對問題的勇氣及信心,增進解決問題的經驗及能力。往年這群青少年曾自行籌劃勇闖東海岸,進行淨灘、完成東部壯遊後等等活動。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第四屆少年展力方案持續透過每個月方案課程及活動,提供青少年喜愛的打擊舞蹈課程,四月也會挑戰雲嘉七連峰,緊接著為2018年暑假壯遊台灣計畫進行規劃籌備。』家扶少年展力方案提供一個開放與支持的平台,鼓勵青少年練習表達想法,與同儕互助共學,學習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少年展力方案培植六力,讓孩子尋找自己的優勢並提升能力與自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少年囝仔 體驗農人生活 挽起袖子下鄉去 嘸驚艱苦作伙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