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要不要、該不該靜山?靜多久?期程一變再變,兒戲嗎?

文字-A A +A

嘉明湖要不要、該不該靜山?靜多久?期程一變再變,兒戲嗎?

 

※ 登山客不是蘑菇,不想被養在溫暗室裡不見天日,時時被管山的亂灌糞,等著當肥豬、當廁蛆?官僚胡為猶雪冰,豈知山客憤不平?威權官話不堪聽,風波搖動靜山中? ※

 

中國歷史有「片板不得入海」之海禁聖諭(皇帝的命令);而現今台灣似乎以「封山禁海」為「國策」?政府面山面海這態度,令國人不解?在這個多山且四面環海的台灣,國家公園可以封山、林務局也可以封山、地方政府更可以封山,公部門「卯起來」封山,這裡封一下、靜一下,那邊「自治管理」一下,山、湖似已淪為公部門的「肉票」?這才是世所罕見的台灣山海「奇蹟」!

山與湖說封就封、說變就變?從近期嘉明湖被靜山的「捉與放」看來,難不成,台東林區管理處對嘉明湖靜山(另類封山)是一場騙局?一場鬧劇?一場兒戲?一夕可數變?朝令夕改之煩,自是胡為而為,更令人不知所從?公部門跟當年的孫中山一樣對三民主義「有吾所獨見而創獲者」,創見出一個「嘉明湖靜山活動」,真不知其所為何事?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德清說:「滾滾紅塵古路長,不知何事走他鄉?回頭日望家山遠,滿目空雲帶夕陽。」今卻見「青青山色入山難,不知何事要靜山?殷殷遙望嘉明湖,義憤無奈問官員!」套用佛家語氣說,「所云靜山,亦非靜山,始是真實靜山,非妄見如官員者可比也。」真是讚歎台東林區管理處將山林、將嘉明湖視為「禁臠」,想封山就封山,聽說還有找一堆人來研商(或說是「背書」?)就逕自宣布「靜山、靜湖」,不知官僚葫蘆裡賣什麼藥?腦袋裝了什麼東西或進了什麼東西?以致,說封多久就封多久,想什麼時候開放就什麼時候開放?一切依官爺「興之所至」而定?

「台東林管處在2014年底邀請登山團體、專家委員與山域管理單位進行討論,以住宿設施容許量實施每日176人的入山總量管制,同時也跟與會者討論並達成共識,決議從104年起每年的1月5日至3月31日期間,以考量冬季登山安全、設施管理維護、山域環教活動及訓練與尊重山林的態度為四大目的實施靜山。」既然該區入山的總量管制人數,從之前的一天動則幾百人同時入山(旺季大假期,帳棚更是滿湖邊、滿山谷,百岳老查早期都曾經在湖邊及周邊紮過營)到只剩下一天允許176人入山,這還需要再多此一舉的靜山嗎?所謂冬季登山安全及環教與尊重山林云云(鄰近的向陽礦場每日大肆挖山採雲母礦石,還允許擴大開採面積,這種捉小放大且與旁邊的嘉明湖靜山形成反諷?),都是「自以為是」的為封山而封山的「制式」官話?這完全是管山單位的阿Q式的自欺,登山界除了在苦笑中蘊含著滿滿的無奈外,不吞下都不行?因為向來,民不與官鬥!山友絕對不會因公部門將嘉明湖的靜山時間從3個月縮短到2個月這「小恩小惠」而感恩戴德兼感激涕零?因為總量管制後的嘉明湖本來就沒有也無須「靜山」這一物,林務局何須惹塵埃?

百岳老查並非無的放矢,君不見:

一、2017.12.28.「台東林區管理處嘉明湖國家步道網站」公告說:「嘉明湖國家步道因位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內,為提供步道環境、自然生態與野生動物休養生息,台東林區管理處將於107年1月5日起實施靜山。靜山期嘉明湖國家步道及沿途山屋(向陽山屋及嘉明湖山屋/營地)將全線封閉,並全面暫停入山活動及山屋申請,明(107)年台東林區管理處將縮短靜山時間,開放日期將另行公告。

二、2018.01.03.又公告說,「有關嘉明湖國家步道靜山時間預訂自107年1月5日至3月31日止,未來靜山期,台東林管處將於1月中旬考量嘉明湖國家步道氣候因素、設施狀況及山友意見等進行研議,靜山時間如有調整,將於嘉明湖國家步道及台東林區管理處相關網頁盡速公告。」

三、2018.01.15.卻公告,「為了讓山友有機會在3月欣賞到美麗的白色嘉明湖,台東林區管理處嘉明湖國家步道將在今(107)年3月1日開放。」

台東林區管理處吹這靜山大法螺欲說法服眾?只是其囫圇吞棗決策,讓人「不知其味」?《紅樓夢》寫賈寶玉因林黛玉的誤會而說過:「既有今日,何必當初」?嘉明湖的靜山之舉,反反覆覆,時長時短,什麼「3月白色嘉明湖」更是一派胡言(政府施政可以如此想當然耳嗎),真的讓登山的人太有「感觸兼感嘆」了!似乎,對與錯,就在這一靜一變之間就呈現了?當年在決策靜山時,很多登山界朋友給了一些「意見」?但有司單位仍一昧的「固執」行事、一路的「胡鬧」到如今?最令人好奇的是冠冕堂皇「自然生態與野生動物休養生息」這理由的背後「動機」是什麼?套句社會新聞用語說,合理懷疑其「案情不單純」?

宋.昭覺克勤禪師說過:「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嚥;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崙吞箇棗。」台東林區管理處這一靜山與縮短靜山期程之決策,自然凸顯出其毫無底蘊(蘊藏之才智與見識)之一面,也未免太過「渾崙吞箇棗」了,其誰能服?但對官僚,登山客你不服,又怎樣?《孟子》:「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敬請管林務、管山的公部門,取消這一年一度的嘉明湖靜山鬧劇,因為現行的總量管制足矣!因為靜山這一歹戲太拖棚、太荒腔走板了!

~ 百岳老查 2018.01.22.

 

附 記:

1.一年約超過5個多月時間不能進入嘉明湖,這問題何其嚴肅!本照片引自2018.01.04聯合報。嘉明湖國家步道從0105日起至0331日止靜山封路,台東林管處表示,「嘉明湖國家步道每年都有逾兩萬名遊客慕名而來,去年就有多達2萬6千餘人次;以去年實施靜山3個月,加上豪雨、颱風管制入山,一年有超過5個多月管制山友進嘉明湖,等於非管制期間,平均1天至少有130人入山,對嘉明湖周邊山林生態、野生動物棲息地帶來衝擊。」如果按照台東林管處這個「標準」來看,全國有大部分的高山以及全部的郊山都需要「靜山」了?而每年申請玉山入園從事登山健行活動遊客「絡繹不絕」,玉管處從2005年起,每年實施為期1個月的「靜山」措施,而嘉明湖「後來居上」還青出於藍,竟然要封山3個月?嗚呼,現今的入山承載管制,不就是一種將降低對野生動物與登山活動運作間,取得的一種「平衡或折衝」的方式嗎?山友雖不甚滿意,但也勉予配合,為何還「額外」搞這個那個名為「靜山」,實際就是封山的一種勾當!

2.蔡英文總統執政一年多以來,常掛在嘴邊的是「你們(指人民)的聲音,我聽見了」。但我們深深懷疑登山界的這些聲音,小英總統不知有沒有聽見?如果有聽見,那然後呢?妳聽到跟妳解決問題的態度與能力,都是登山界關心的重點!敬請不要誤判登山界的這些訴求是「小事」,而讓問題依舊惡化、令民怨日愈凝結,最後還能保有江山嗎?

2018.01.22.某山友回應1:還是那句話,要po文之前先去多瞭解人家再辛苦跟努力啥,不要只會掉書包跟放炮,那改變不了事實,另外,也順便提起,如果要用引用我的話,請全段引用,不要用片面思考去斷章取義別人的意思....。以上!!

百岳老查回應1:

必須先聲明,百岳老查於本文中並未引用任何山友的訊息或片段文字。關於嘉明湖靜山與開放訊息均引自林務局網站,更無任何用個人的「片面思考去斷章取義別人的意思」?自來,百岳老查對執政當局之政策或措施多所批判,因為每一項政策的實施都關係著人民片片面面的生活與前途,自應用最嚴格的標準來監督並用最嚴厲的語氣來予以批判,這就是民主的正途與偉大!百岳老查也可以跟一些人一樣選擇當順民、選擇為了汲取公部門的一丁點小惠或屈從於某種威權而出賣自己的良知或靈魂!套用蘇東坡的話說,「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干忙?」百岳老查雖一介山民卻依然想去攪動管山官僚的「無良」措施這一池春水?唐吉軻德乎?俗話說,「走老路,到不了新的地方!」跟著一個拒絕進步的政策走,各行各業還能出現新境界、新希望嗎?  百岳老查 2018.01.2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嘉明湖要不要、該不該靜山?靜多久?期程一變再變,兒戲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