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料國寶陳錫煌:「傳藝未完成,誓願老不休。」

文字-A A +A

【陳翠妍/報導】臺灣知名布袋戲操偶藝師陳錫煌,是臺灣唯一一個獲得中華民國文化部頒發「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及「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成為雙料國寶。

 

陳錫煌已經87歲,他並沒有因為年紀限制一直專研布袋藝術,陳錫煌拿著自己親手做的布袋人偶說:「要當人偶人來的,不要把它當成木頭娃娃看待,要全神貫注在裹面,全神貫注到做出口碑,同時要有感情,如果你沒有感情,就沒有辦法。」他表示中國布袋戲是擬真更勝於真,而最重要的是人偶合一。

 

陳錫煌在79歲開創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希望傳授布袋藝術,他表示就算要離開還是要把這項藝術傳承下去。雖然已經到了退休年齡,但他依然堅持開班教學。其實心裏就是抱著兩個字-害怕,他害怕傳統中國布袋戲失傳,因此他不斷為徒弟們爭取演出機會,同時透過演出把布袋戲宣傳,讓下一代繼續認識布袋藝術。

 

作為雙料國寶的他,卻認為政府並沒有特別尊重他,在申請經費的過程中卻與其他劇團一樣的待遇,他表示其他劇團申請過程手續一樣,獲得的經費同樣是新台幣兩萬元,成為國寶後基本上沒有改變。

 

雖然政府並沒有因為國寶身份特別重視他,但他認為這個時代傳統布袋戲已經不流行,要繼續傳承下去必需加入新元素,還有需要繼續靠政府的資金上支持。陳錫煌為布袋戲奉獻一生,他還是堅持說:「傳藝未完成,誓願老不休。」

陳錫煌率領劇團徙弟們於松山慈佑宮演出。(記者陳翠妍攝)

陳錫煌親手做的布袋人偶。(記者陳翠妍攝)

《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準備於松山慈佑宮演出《沉香救母》。(記者陳翠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3.01

yanny

加入時間: 2017.03.01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何騙徒都不怕?

2017-06-06
瀏覽:
1,799
推:
0
回應:
0

雙料國寶陳錫煌:「傳藝未完成,誓願老不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