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您的權利睡著了」 桃園市迴龍國中小舉辦法稅論壇

文字-A A +A

「別讓您的權利睡著了」

桃園市迴龍國中小舉辦法稅論壇

記者 陳依婷 桃園報導

「法稅大小識、你我要認識」,稅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別讓你我的權利睡著了。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中華人權協會、迴龍國民中小學等單位,於2017年12月2日在桃園市龜山區迴龍國小,舉辦一場【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麗蓉律師,和大家談「別讓您的權利睡著了」,龜山區公所前秘書陳文智和龍華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彭雲煌也參與與談,除了家長、里民,還有桃園市議員林俐玲、林正峰、迴龍國中小家長會長陳巧雯及副會長蔡招南、新莊雙鳳都更會理事長陳美吟......等,多位來賓參加。

 

根據財政部2015年統計的資料,21-30歲占低薪族32.6%,就是大家說的青貧族薪水22K,只夠養活自己不敢結婚生孩子,再看1996-2016年全國人民稅捐負擔增加68.7%,勞工階層薪資到退16年,而在這個時間房價上漲了2-3倍。經濟這麼不景氣,國稅局最近三年超徵4239億元,今(2017)年前三季超徵了1323億元,這不太合理。

 

黃麗蓉指出台灣經濟之所以那麼不景氣,和不合理的稅制有很大的關係,例如:人民接到國稅局開出的錯誤稅單,第一關是復查,接下來就是訴願(要先繳一半的錢,您不繳錢,國稅局馬上強制執行、拍賣資產、限制出境),第三關到高等行政法院,再到最高行政法院,人民勝訴的機率只有6%,您哪一關勝訴都沒有用,因為法官不作終局判決,僅撤銷復查決定發回國稅局重開稅單,人民就要再從第一關開始,用十年、二十年......漫長的歲月打稅務官司,贏了別高興,因為接下來又是一張稅單,所以民眾稱之為「萬年稅單」。在美國訴訟費用只有美金60元(約新台幣1800元),而且不會查封資產,法官自為判決,小額(5萬美金)案件一年解決,通常案件2-4年解決。在台灣若遇到烏龍稅單,小則賠錢了事、大則家破人亡、公司倒閉,台灣的賦稅人權都敗在國稅局手裡。

 

看看行政法院「昏迷指數」有多高?黃麗蓉直指稅務訴訟法官判人民敗訴率94%,行政法院被稱為敗訴法院;依據學者研究法官判決書與國稅局答辯狀相似度達99%,真是抄很大;行政法院法官62位申請稅務專業法官,通過率100%,真是新瓶裝舊酒「就地合法」,通通保送上壘,所謂「稅務專業法官」根本是玩假的。

 

身為律師黃麗蓉也收到烏龍稅單,黃麗蓉戲稱自己是菜市場名,光是台北市就有3位黃麗蓉律師,國稅局未依職權,未查清楚,就將同名同姓所得算在她名下。有一次她收到要補稅21萬多元的烏龍稅單,雖然她去申請更正,但房子還是被查封,甚至還移送強制執行。她自己是律師都費了很多周折,才將烏龍稅徹底解決,如果是一般人,要如何忍受?

 

黃麗蓉也舉太極門冤稅案為例,明明就是贈與,卻被國稅局違法認定不是贈與遭課稅。太極門案2007年7月13日已三審無罪無稅確定,判決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而且2009年獲得國家冤獄賠償。監察院2009年也認定國稅局有未依職權釐清所得性質等七大違失,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2011年國稅局公告調查敬師禮性質,全部7,401份證據,均表明是「贈與」,鐵證如山,證明沒有任何課稅問題,但國稅局至今仍未撤銷違法稅單。

 

龜山區公所前秘書陳文智是讀法律系,他認為國家在稅務方面有很大的問題,例如法官不作終局判決,為什麼會有烏龍稅單?害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官員要依法謹慎小心的開單才是,開了錯誤的稅單官員不用負責嗎?對於不當的稅制和不適任的稅官,每個人都能發聲,雖然一個人的聲音很小,但湊在一起也是嚇死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很多抄自稅捐稽徵法,每四年檢討一次太長了,應該要隨時檢討,法律、稅法條文又多如牛毛,只有律師、會計師看得懂,一般老百姓看不懂,建議所有法規用白話文,民眾看得懂才能了解司法、稅法,法律素養才能普及、提升,法稅教育是要從小學做起,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孩子規矩態度,長大後才會謹言慎行。

 

龍華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彭雲煌,也是迴龍國民中小學第一屆家長會會長,談到台灣是以中小企業起家,很多中小企業的老闆對財稅部分不了解,政府應該培養會計師專門做中小企業輔導,教企業怎樣節稅,而不是用查帳的方式,企業害怕稅的問題就跑了。中小企業那麼辛苦,替政府賺錢,賺外匯,結果稅金繳不完,所以中小企業真的很弱勢,沒有辦法經營下去,台灣的中小企業如果沒有了,台灣產業就沒有了。

 

林俐玲議員表示,稅法、稅制一定要調整,最重要是稅率一定要調降,對於人民不了解的稅率,要將心比心,了解他們的困難在那裡,替人民解決,最主要的是我們的稅制要改革。

 

迴龍國中小家長會長陳巧雯,談到我們每天辛苦的工作繳了稅,政府用在何處?下一代薪資不漲,稅反而超徵,呼籲大家站出來發聲,小老百姓要覺醒,保護自己的權利。

 

35世代年輕人文尚彬是貿易公司的業務員,覺得這樣的稅務環境,年輕人認真也無希望,因為很多中小企業不在台灣設廠,一家一家的關廠,薪水那麼低,稅又超徵,他的同學一個一個往國外就業,企業出走、人才外流。他呼籲所有人民要懂法、懂稅,可以到法稅改革聯盟的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FFTax/多了解。

 

2016年新增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高達809萬件,平均每10戶就有9戶有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的問題,很明顯國家稅制出了問題,納稅者不是國家的提款機,國家欠錢應取之有道,保護納稅者基本權利等於國家實現稅捐正義,能具體落實「納稅者權利保護」,才是人民期待的政府。良好的稅制,經濟才能改善。稅災淹死人,烏龍稅單滿天飛,您還要漠視嗎?賦稅人權需要你我一起來。黃麗蓉邀請與會來賓一同參與賦稅人權宣言連署http://www.taxpayerhumanrights.org/endorse/index.php?lang=zh

圖說一:(左至右)新莊雙鳳都更會理事長陳美吟、桃園市議員林俐玲、龍華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彭雲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麗蓉律師、桃園市議員林正峰、龜山區公所前秘書陳文智及迴龍國中小家長會長陳巧雯,參與【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別讓您的權利睡著了》。

圖說二:龍華科大機械系助理教授彭雲煌從中小企業的困境談台灣的稅制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別讓您的權利睡著了」 桃園市迴龍國中小舉辦法稅論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